您在這裡

2015春季大自然列車 - 跑馬懷古風味行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5-04-19 09:00   至   17:30
2015-03-21 17:30   至   2015-04-18 17:30
262 宜蘭縣礁溪鄉
每人 NT$ 899

跑馬懷古風味行

旅行帶給我們的最好禮物是感動。在與美邂逅那一刻,我們很想說:「我在這裡,我看到了,這對我意義重要。」悠閒地前進,停下腳步,欣賞路邊的風光。真正的寶貴之處,是我們所見、所思,而非速度;人輝煌之處,不在行進,而在親身體驗。

因為交通方式的改變,人們的旅行也更趨快速了,而那些曾經是重要交通樞紐的道路則隨著時光漸漸在山野中寂靜。此行將邀請導覽老師帶領我們走訪跑馬古道,一條以往是臺北跟宜蘭間的主要道路,取其中的菁華路段,細細品味靜謐的古道風情,搭配頭城老街及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的金棗蜜餞DIY,讓參與民眾親身體驗,醞釀出獨特且豐富的旅遊感受。

指導單位:農委會林務局

辦理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104年4月19日(日)上午9:00至下午 5:00

 

宜蘭市礁溪跑馬古道、頭城老街以及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社會大眾及親子(孩童需國小三年級以上)30名

(最低出團人數為25人)

 

899元(包含保險、導覽解說、蜜餞DIY、午餐及瓶裝水)

 

活動流程

活動內容

說明

08:40-09:00

金車教育基金會報到

 

09:00-10:00

前往跑馬古道

 

10:00-12:20

★跑馬古道

 

12:20-12:30

前往午餐地點

 

12:30-13:30

午餐

高僑餐飲(桌餐)

13:30-13:40

前往頭城老街

 

13:40-14:30

★頭城老街

漫步老街憶風華

14:30-15:00

前往橘之鄉

 

15:00-16:00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手作金棗蜜餞

16:00-17:00

快樂返家

 

*實際活動行程將依天候狀況作適當調整,本會保有更動活動之權利。

 

景點介紹

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位於宜蘭礁溪鄉,為淡蘭之間往來的古道之一。所謂「淡蘭古道」, 是早期淡水廳(台北一帶)到噶瑪蘭(蘭陽地區)之間往來的道路。「跑馬古道」屬於「淡蘭古道南線」的其中一段,位於石牌、礁溪之間。

   「跑馬古道」是北宜古道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早期先民常利用跑馬古道來搬運木材, 在路上置圓木枕,以木馬搬運木材,所以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 日軍官兵經常於這條道路騎馬巡邏,居民稱之為「陸軍路」或「跑馬路」。北宜公路完成後,這條道路便逐漸沒落而荒廢, 後來礁溪鄉公所重新整理這條古道,於是命名為「跑馬古道」。

 

頭城老街-

    曾為開蘭第一城-頭城的主要街區,在清朝時期是往來頻繁的貨物交易中心。儘管當時的熱鬧風貌已褪去,目前保存的幾棟廟宇及古宅仍等帶著向人們述說豐富的歷史故事。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金棗的皮部芳香甘美,果肉酸中帶甜,不單是製作蜜餞的絕佳原料,更是潤肺養生的藥方,早期的宜蘭人不知如何運用金棗,因此往往放任滿山金棗落地。看在林陳阿鳳阿嬤眼裡十分心疼。阿嬤認為,金棗是深保養療效的水果,若能妥善加工,定能讓更多人受惠。為了承續阿嬤的精神,第一代老闆開創了這甜蜜的橘之鄉蜜餞工廠,代代相傳至今則拓展為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讓大家更了解如何挑選好的蜜餞,及認識食品衛生安全,以及金棗蜜餞與這片土地的緊密相連。

*資料參考及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官網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親手作金棗蜜餞

封存美好的在地滋味

 

注意事項
(1) 參加人員如有慢性疾病,請記得攜帶平常服用藥物及健保卡。
(2) 傍晚蚊蟲甚多,可攜帶防蚊液備用。
(3) 參與活動過程,如覺身體不適,請務必馬上跟工作人員們反應。
(4) 此活動以在戶外進行居多,請務必攜帶雨具。

 

退費辦法
依照交通部觀光局規定如下:
    ※  出發日前第31日以前到達者,賠償活動費用10%。
    ※  出發日前第21日至第30日以內到達者,賠償活動費用20%。
    ※  出發日前第2日至第20日以內到達者,賠償活動費用30%。
    ※  出發日前一日到達者,賠償活動費用50%。
    ※  出發日當天以後到達者,賠償活動費用100%。

 

聯絡人:羅小姐
連絡電話:(02)2366-2828分機6504
e-mail信箱:kingcar.robert@gmail.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