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孩子看見世界舞台——STAGE行動步驟 融合教學方法工作坊

  面對社會變遷帶來的教育挑戰,學生未來進入社會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孩子的力量可以做到甚麼?大人如何從旁協助?

  臺中市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以下簡稱小和老師)長年帶領學生參與行動,接下來讓我們跟著小和老師,從S (SEE THE WORLD) 及T (THINK) 兩個步驟,引導孩子看見問題,看見世界與自己的關聯,踏出後續的行動。

口述:郭至和老師 撰文:盤惟心

S –看見世界

小題大作,多多益善

  許多孩子一開始都會有些無所適從,不知如何下手而露出茫然的表情。針對如何帶孩子看見身邊的問題,小和老師提供五個可以切入的方向,讓孩子盡可能「小題大作」提出各種問題,並將想到的問題寫在便利貼上,鼓勵多元、甚至天馬行空的想法。老師們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可以運用「發散-收斂」的方式,讓孩子一步步決定自己的行動方案。

  1. 從自身經驗出發:感受生活,從家庭、學校、社區這些平常生活的地方,有沒有甚麼特殊或強烈的感受、擔心及害怕等情緒,想要有所改變?比如下課十分鐘不夠、社區花園環境髒亂,從小問題看見大議題。這個方式的優點是想到的例子可以與自己密切相關,但缺點是從自身觀察到的問題如何連結世界。
  2. 從課本中找問題:學校的公民或地理課經常提及全球議題如環境、貧窮、經濟、食安等,孩子不僅可以從這些議題進一步尋找相關的新聞時事,也可以將課堂所學學以致用,深化為自己的素養。
  3. 從國語日報找問題:報章雜誌如國語日報是孩子每天接觸世界的管道之一,老師可以在事前收集孩子可能會關注的社會議題,如流浪動物、童工、獨居老人等讓他們瀏覽,同時關心時事。
  4. 從相關網站中找問題:現在是網路的世代,上網查資料也是很好的途徑。如中小學國際教育資訊網樂施會DFC台美生態學校等網站,皆提供不少資源與資訊,孩子也可以從這些網站發現身邊可關注的議題。
  5. 從別人的問題中找問題:有些孩子常常思考後,回答自己沒有問題,但進一步思考:為甚麼會想不到問題呢?第一,有可能只是臨時想不到,第二,可能是自身沒有任何問題。因此可以鼓勵孩子從家庭、學校及社區其他人的身上,觀察別人的問題是否可以延伸。

如何從眾多問題中,找到共識?

  全球議題看似遙遠,但事實上它們都與在地和我們自身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老師可以在課堂上引導孩子發現尋常事件或物品背後,跟世界和全球議題的關聯,並探究自己、在地和全球的關係。如敘利亞流離失所的難民兒童,對應台灣,也有一群家庭功能失調而離開家的失依兒。孩子們若關心兒童的議題,也可以就近著手。

  在所有孩子寫完問題後,可以請小組利用十分鐘進行分享與討論,讓小組討論出各組共識的問題。現場教學中,老師可以讓孩子透過各種管道蒐集資料,了解議題牽涉的範圍和層面,探查問題發生的原因,以聚焦在一個自己可以使力的點上;接著針對議題,找到所有跟議題有關的材料幫助自己聚焦。最後請孩子們在海報紙上寫下決定幫助的問題及對象,派一位代表分享各自的主題。帶領思考的過程中,老師可以讓孩子藉由討論和上台分享,增加參與感。

T – 發想

鼓勵各式各樣的想法,百家爭鳴!

  得到共識後,孩子可以進一步針對這個問題提出對應的解決方案及行動,以創意及可行度做分類。這裡可以注意,「創意度低可行性低」的方案並不是就代表不好,只是這樣的方案已經有人提出或暫時無法做到而已。

  在孩子思考解決策略的階段,小和老師會帶學生玩一個活動:每組輪流針對別組的問題提出行動策略並寫在便利貼上,每貼一張便利貼就加一分。這樣的設計不僅可以激發孩子積極參與、腦力激盪,更可以藉由全班的互動,迸發更多各式各樣有趣的想法。

  活動結束後,老師可以請學生將自己發想的策略與同學的策略整合,分成兩個類別,並提出自己覺得最可行與最不可行的方案。通常,最不可行的鬼點子多由別組同學提出,這時可以請提出的同學說明跟辯駁,讓學生們再次討論並激發火花。全班同學一起參與,行動方案才能更加完備。

  透過實際調查訪問和資料蒐集,孩子能夠充分了解現況、認識背後的問題,以真正解決、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搭配第二張表格,讓小組從問題的使用者、需求及重大限制,再次回來思考自己的行動方案。

每個老師都是一顆種子

  由六位參與「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多年的資深導師,分成六組帶領220位研習夥伴進行小組工作坊,讓參與夥伴能帶著滿滿的知識回到校園、社區、社團,藉由S(看見世界)與T(發想)兩個步驟,引導孩子能夠找出好問題,試著解決重要議題。

  每一位老師都是一顆種子。回到教學現場後,老師們可以引導學生,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世界,相信自己無所不在。如蒲公英的棉絮飛向各方,將希望的種子播種於大地,點亮孩子的愛,發芽、成熟、茁壯,然後再一次地遍植世界,讓世界佈滿愛的行動。

  當我們心中出現一絲想法,如同微光,哪怕多小,只要給予適當的環境,那點亮的燭火就能照亮世界的某個角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