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一次服務營就上手:服務營新鮮人快速教戰手冊

滿腔熱血想要幫助別人回饋社會?第一次帶服務營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服務前該怎麼準備,心態又要如何調整呢?接下來告訴你,除事先的課程活動驗收外,如何調整營前心態,讓身心都READY!

文 / 郭虹君

找尋夥伴/單位

找到志同道合的服務夥伴非常重要,建議可由學校管道或全台基金會、志工招募中心、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等找尋志工機會。參加單位在政府立案合格、有經驗,才是安全服務的保障。

熟悉度加倍佳

關於服務項目的人、事、時、地、物,有事前做好功課、蒐集資料、認識服務地點嗎?場域是戶外戶內、海邊、山上、老人院或育幼院、學校、社區?服務的對象是銀髮族、幼兒、青少年還是身心障礙人士?出發前是否有會內訓練,讓夥伴認識服務對象、服務技巧、服務重心呢?這些都必須事先做好功課!

營隊主題設定

若主辦單位已設立好主題,按照指派完成即可。但如果是同學們或社團自發的營隊,該如何決定服務主題呢?首先思考身邊夥伴的特質、組成背景,如身為醫學院學生,健康衛教就很適合成為營隊的服務內容,以此類推,外文系所可推美語營、中文系所推閱讀營等等。

你的名字:營隊命名

腦力激盪幫營隊取個朝氣又有吸引力的名字吧!發揮創意、趣味又符合主題的名字,如「探險活寶科學營(科普內容夏/冬令營)」、「綠」野仙蹤服務隊(生態結合童話故事內容)等,讓營隊主題親近又活潑!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經驗傳承

如果服務團隊中有經驗豐富的指導老師或學長姐,那他們的經驗傳承、活動引導一定讓你如獲至寶,大幅縮短跌跌撞撞的摸索期。咦?沒人教、沒人可問?也可以先動動手指問問google大師,不吝請教有經驗的人士喔!

不厭其煩 備課驗收

好的教案也要練習落實,實際帶領時才會順利傳遞課程內容。依照服務對象調整課程內容,對兒童的服務解說須淺顯易懂,圖文可愛色彩鮮豔對比;對銀髮族的說明則須放慢速度,簡報或書籍字體放大工整,避免閱讀吃力。

生活行囊 攜帶物品

服務即將開始,個人的行李該如何準備?建議攜帶簡單、輕巧的重點物品,如保暖透氣的衣物、水壺、環保餐具、盥洗用品、睡袋等。拖拉大型行李箱到偏遠深山服務反而造成行動不便唷!

愛心超載?服務汙染

多趟服務後記得反思,服務是否為正向回饋?小朋友、學校或社區是否有因我們的服務而增加困擾?會不會太頻繁打擾、服務內容不適合?別讓我們以為的愛心變成他們的負擔。

回饋社會 幸福加倍

服務不是施捨也不是憐憫,服務的精神在於最初的衷心,希望對方能因為這趟服務開心、快樂,甚至帶來一些改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