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千人走讀:絕代風華大稻埕【太平町】

  喜歡做拼布、手工藝,甚至就讀服裝設計科系的學生,一定對延平南路、永樂市場、鈕釦街不陌生,時常穿梭這個區域,喜歡這裡古典的建築外觀,卻對他的歷史背景不甚了解。這次參加千人雙腳走讀「大稻埕人文故事」,希望透過老師的導覽,深入探訪大稻埕的風華過往。

文/米姬小饅

臺北唯一 茶葉主題公園

  穿越小巷弄,終於來到第一站「朝陽茶葉公園」,這個看似社區居民休閒使用的公園,其實是紀念大稻埕茶產業的茶葉主題公園,也是目前臺北市內唯一一座的茶葉主題公園,朝陽茶葉公園內有許多介紹臺灣茶、製茶流程的告示牌,紅磚走道也有圖示,非常寓教於樂。

  十九世紀烏龍茶在大稻埕精製加工,再從淡水出港,飄洋過海直銷到紐約,開啟臺茶的百年興盛,也讓大稻埕富商巨賈雲集,公園旁的王有記茶行,就是目前碩果僅存的幾家茶行,老師說,店內不僅可以試喝品茗,更有難得見到傳統焙茶的焙籠間設備。

蔣渭水與大安醫院

  延平北路一代日據時代規劃為「太平町」,在這裡就不能不提到抗日先烈蔣渭水,本身是醫生的蔣渭水,一九一六年在延平北路創設了「大安醫院」,作為懸壺行醫的地方,更是革命志士的食堂與招待所,據說醫院樓上的十幾間病房,也是社會運動者的免費旅館。大安醫院也在一九三四年被義美食品買下,成為義美第一家店,不過店內後方還有一個小小展示空間,可以看到蔣渭水當時照片,以及很珍貴的臺灣民報。

臺灣民報──新文學運動

  大安醫院舊址的隔壁,也是蔣渭水創立的《臺灣民報》總批發處,《臺灣民報》一九二三年創刊,發行量就有一萬份,一開始在日本東京創刊,隔年才移到臺灣,當時是蔣渭水宣傳抗日的媒體,也鼓吹臺灣新文學運動,不過今天已經不復見,日換星移,已搖身變成一家結合咖啡店、餐廳與圖書館的複合式空間。

大千百貨──臺灣本土百貨商場的起源

  逛百貨商場是很多人的假日活動,有繁華過往的大稻埕,延平北路上就有一家大千百貨,當年與臺北市寶慶路的遠東百貨、西門町的第一百貨並列齊名,開幕當天,還邀請當時的天王巨星楊麗花來剪綵,熱鬧一時,不少中南部民眾還專程來參觀。

  大千百貨從一九七0年開始營業,直到一九九0年,今天即時沒有營業,但五開間的店面,外觀非常氣派,幸好二00五年七月,臺北市文化局將大千百貨登錄為歷史建築,修復後保留下完整的立面與騎樓,如果想看到完整的「大千百貨」,老師建議走到對街,頂樓山牆上就有明顯的「大千百貨」招牌。

黑美人大酒家──All Beauty

  英文名All Beauty,「All」取其臺語諧音為「黑」,後來稱呼為黑美人大酒家。大稻埕當時富商雲集,當然少不了酒家文化,延平北路與南京西路交叉口附近,當時有一家「黑美人大酒家」,是當時酒家文化的代表。但整建後的外觀實在看不出來當時的繁華盛況,老師建議我們延著陡峭樓梯,走到二樓,隔著大門玻璃一看,裡頭氣派的迴旋樓梯、古典歐式壁板裝潢,即使塵封多年,還是可以想像當時冠蓋雲集,杯觥交錯的歡樂景象。

天馬茶房──二二八事件的引爆點

  黑美人大酒家的附近,是一九四三年電影辯士詹天馬、詹逢時創建的天馬茶房,當時可是「文青」聚集,交談甚歡的場所,更是臺灣歌謠創作的搖籃地。不過一九四七年,天馬茶房外面卻發生查緝私菸,引發旁觀群眾的民怨,成為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今天在天馬茶房隔條巷道的店家前,有設立一塊二二八事件紀念碑,不過查緝私菸的發生地點,究竟發生在天馬茶房前,還是記念碑前,目前還是眾說紛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