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科學方程式: 一「嘉」一大於二──嘉義女中314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有過一生一次的黃金組合?有一群可愛的女孩,因為緣分,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相惜;更因為夢想,在彼此最青春的年華裡寫下一首永恆詩句。


文 / 余亞蘭

    嘉義女中三年十四班的同學們,在所剩無幾的高中生涯裡,決定做件從沒挑戰過的事,於是她們構思了一場與眾不同的成年禮,來開啟下段嶄新旅程。從無到有,憑著熱血與努力,這群女孩決定用偏鄉服務作為邁向獨立的第一課,所以今年暑假她們克服重重難關,來到了位在嘉義縣朴子市的大鄉國小。

    就讀數理實驗班的她們,運用自己的數理天分,為大鄉國小的孩子打造了獨一無二的科學方程式,引領孩子們進入科學的世界,利用各種實驗或小遊戲帶入科學原理,有趣的科學實驗對孩子們而言彷彿神奇魔術,求知慾旺盛的孩子們,每次上完課總是圍繞在志工姐姐們身邊,積極地想知道為什麼。

    除了發揮專長,嘉義女中的志工伙伴們在和孩子的互動過程中,還發現了孩子英語學習不足的問題,於是她們藉由《動物方城市》有趣的動畫教孩子認識英文單字。為了增進孩子國際視野,大富翁結合世界地圖,進行文化介紹。並以電影觀賞的方式結合書籍閱讀,帶領孩子們深入了解故事背後所要傳達的涵義,再透過講義與學習單輔助,教導孩童國際文化。

    也許有些課程對於國小學童,在理解上太過困難,但她們不奢求成為知識的傳遞者,只期許自己能成為點燃孩子學習動機的一簇火苗。在營隊中加入大量手作課程,像是製作植物染、星砂罐、黏土夾子、搓愛玉等活動,激發孩子創意與想像力,冀望能與他們共度一個有趣又充實的假期。

    這次擔任營隊總召的謝雨絜同學,用了和本名諧音相似的「雨鞋」當作綽號,她表示,舉辦國小營隊是她進高中一直以來想要完成的夢想,在考上大學後,終於有機會實現。謝雨絜在分享心得時,坦白地說,一開始遇見難帶或者調皮的孩子,心裡會有不開心,但看見孩子們漸入佳境,感動早已取代當初的負面情緒。在籌備過程中,有許多收穫,學習到如何統合大家不一樣的意見與成員溝通技巧。

    資深小太陽志工團團員呂芝瑩同學,擁有豐富的服務經驗,在社團中學到許多寶貴經驗,為了不讓家裡反對,總是努力在課業與服務中取得平衡,她說唯有把自己的本分顧好,才有辦法順利說服家人。而擁有能安定孩子心靈特質的呂芝瑩,謙虛地表示,在這次營隊中,很幸運帶到聽話的小孩,孩子樂觀不計較輸贏的態度讓她很是欣慰,很多課程是以前沒體驗過的,讓她大開眼界,學習到更多樣的方式。

    為了讓此次營隊可以順利承辦且提高品質,嘉女的志工們積極在校內辦理義賣活動,販售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以募集到足夠的資金。雖然從計畫發想到實際執行,一路上跌跌撞撞,殘酷的現實總是逼著她們捨棄理想,但這群女孩卻從不放棄,踩著堅定的步伐,遇見了願意給予她們很多信任與機會的人們。為了能發揮影響力號召更多同學,她們也將透過學校刊物投稿分享歷程,希望能讓更多人與她們一起付諸行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