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陪伴原鄉孩童 閱讀尋未來──台灣藝術大學國際紅豆社

「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武陵人許諾在紅塵奔波的人們,在這個距離陽光最近的地方,能有個蔭涼的休憩所在。獵物豐富的肥沃平原之地---武陵部落,被族人稱為「布格拉母」,迴盪在山水之間的迴音,是布農族人的驕傲,潺潺流過的清澈溪水,就像加了酒精般令人沉醉。


文 / 余亞蘭

    長期致力於偏鄉服務教育的國際紅豆社,十年深耕於新北地區的瑞濱國小、保長國小,努力消弭城鄉差距,增廣孩子對世界的認知與視野。希望在每個十年計劃裡成長的孩子,有天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回饋部落,為了實現老師與志工們的小小夢想,國際紅豆社今年開始將營隊帶至東部地區,服務原住民孩子,利用過去多年經驗,規劃多元完善的課程,扎根於偏鄉原住民部落。

    今年夏天最強檔熱門的「可可夜總會」,被搬上台東武陵閱讀與品格教育營的大螢幕了!國際紅豆社以迪士尼動畫片為包裝,深化閱讀教育,針對部落孩子的活潑好動,改變靜態課程為主的營隊安排,以英文學習、藝能課程、社區化為特色,在每日下午加入社區冒險、RPG等結合不同主題的大型活動,讓孩子在做中學習,建立起與土地更深的連結。

    在開啟一天的早晨時光,志工們都會讓孩子閱讀一則名人傳記,像是創作才子周杰倫、麵包冠軍吳寶春、棒球選手張志豪等,藉由勵志故事培養孩子閱讀習慣,並昇華孩子內在心靈。因為志工發現孩子不是不喜歡閱讀,只是沒有人陪他們一起看書,有了哥哥姊姊的陪伴與認證,孩子可以將喜歡的書籍帶回家珍藏,閱讀開始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份。

    國際紅豆社成員由跨國多元文化志工組成,結合臺藝大學生的藝術專長、國防大學的嚴謹紀律與來自韓國延世大學的異國文化,將營隊塑造成小型國際村,每個小隊裡都配有一名韓國志工,結合主題介紹韓國文化、語言、喪禮習俗,讓孩子能夠近距離溝通,激發出不一樣的學習火花。藉由新鮮的文化體驗,讓偏鄉孩子也能在廣袤的世界裡優遊。

    為了深入了解當地,志工每個月不遺餘力地前往當地拍攝紀錄片,透過鏡頭看見武陵村每個角落,也因此認識很多孩子與他們的家人,這裡的家長大多沒有受過高等教育,對於孩子課業沒有嚴苛要求,較著重培養孩子其他興趣專長,合唱團、拔河賽、祭典表演都能看見孩子們努力的身影,能動能靜的他們可以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呢!而當地的棒球隊更是孩子實現夢想的堡壘,前往職棒是孩子心中的大夢想,幽默風趣的棒球隊孩子總是用他們獨有的天真爛漫,將快樂渲染成天邊的虹彩,駐足在每個志工心中。

    曾是前任營長的黃楷婷同學,這次是站在第一線與孩子相處的小隊輔,她侃侃而談著關於營隊的一切,在她心中每個孩子都是那麼地真實,她笑著說,孩子 嘹亮的嗓門響徹雲霄,唱歌的音量就連後山的居民都聽得到。對於孩子,她希望每個承諾對孩子都能是一種期待,期待下次見面能表現給哥哥姊姊看,而努力不走偏;對於夥伴,也許每個人來的原因都不同,但她希望夥伴能用心體會跟部落孩子相處的不一樣方式,看看不同地區的風貌,也能看見孩子特別可愛的地方。

    跳躍的思緒讓黃楷婷陷入情緒與真實的拉扯,收穫的定義也變得有些模糊,她說道,在這裡可以遠離都市的紛擾,短暫從世俗的手中得到釋放,生活單純的只剩孩子與那些天馬行空的想像。自己也曾經是個菜鳥,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相處,但時間卻讓她成長,現在的她能夠給予學弟妹明確的建議,對孩子有一套自己的方式,面對孩子偶爾的任性、失控,不再只是順著孩子的意,她學會溫柔堅定地引導孩子前往正確的方向。

    就讀圖文傳播藝術系的蘇品亘,是營隊的副營長,因為想要陪伴這裡的孩子一起長大,第二次來到這裡,從小隊輔變成副營長,不同角色的轉換,在她身上多了些行政事務與責任,服務不再只有設計教案、管理孩子,從規劃籌備到實際執行都得參與,因此看見更全面的服務樣貌。她希望能帶給孩子平常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藉由在地生活、品德教育影響孩子,讓他們成為愛護家鄉的布農族勇士。

    離別不是消逝,而是活在記憶最深處的浪漫。國際紅豆社的志工們,將會陪伴孩子走過下一個十年歲月,看著孩子從小樹苗長成茁壯大樹,為新冒出枝枒的小嫩葉遮風擋雨,不斷巡迴往復,生生不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