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e世代 前進偏鄉看見未來──海山高中偏鄉服務團

    一切的起點,來自一篇幾年前關於樟湖國中服務事蹟的新聞報導,報導內容燃起海山高中一群師生的熱血念頭,「既然別人都能做到,我們也一定可以!」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海山高中們帶領學生自組團隊,成立了偏鄉服務團,開始朝向偏鄉服務的道路邁進,在偏鄉教育的旅途中曾服務過不少學校,而此次這群充滿熱忱的師生們走進了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仁愛國中。


文 / 余亞蘭

    今年是海山高中偏鄉服務團第一次到仁愛國中進行服務,當地雖擁有迷人的獨特景致,卻也因為閉鎖的自然環境,阻隔了城市文明的發展與進步,為了能讓偏鄉孩子與世界接軌,今年特別以「e世代-科技未來」為主題,在課程中結合與孩子能夠輕易產生共鳴的「電競」題材,並融入國際時事與科技發展,期望開啟孩子對科技發展的探索與好奇。

    往年服務的年齡層主要為國小學童,而今年第一次進入國中進行服務,無論在課程設計或者活動安排都面臨許多挑戰,帶隊的張富子老師提出,以前參與營隊的孩子大多只有二十幾人,今年參加人數卻高達五十一人,如此盛況是以前不曾出現過的,除了人數的增加,仁愛國中對他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希望海山高中不只營隊活動,也能夠在上半天幫孩子進行課業上的暑期輔導,面對這些未知內心雖然緊張,但老師樂觀的說,這些挑戰也代表著,有更多機會讓海山高中的志工們去學習並且從中成長。

    偏鄉服務團的成員由國中部和高中部學生共同組成,雖然服務對象的年齡層和志工們年齡相仿,但因籌備期每個成員都必須接受嚴格的課程培訓,無論年紀大小所有人都肩負相同的重責大任,學長姐說有時學弟妹們更具創意與想法,幾乎不需要擔心學弟妹能力問題,反而有很多地方值得向他們學習,也正是這種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服務觀念做法,使得偏鄉服務團的夥伴各個專業且充滿熱忱!

    今年擔任營隊值星官的伊柏安同學,這次在營隊中負責英語和體育課程,他表示特別配合今年科技未來的主題,在營隊中加入綠色經濟與生物科技等課程,同時希望能有別於國小課程設計,提高課程的難度與層次,教導國中孩子學術上的專業知識,並增加靜態的課程比例,培養孩子正向學習態度。擔任這次營隊隊長的劉姿儀同學則認為,以前帶國小營隊因為課程內容較容易,可以跨年級共同教學,但國中孩子每個階段學習內容程度差異大,設計時必須更貼近孩子生活,讓孩子們找到學習的樂趣,並學會將生活和學習進行連結。

    而第一次設計營隊課程的柏安(值星官),在籌備期更是花費不少心力,不斷反覆與校內老師討論教案內容,以符合孩子程度,並向老師學習平常的教學方式,希望能迅速地融入孩子。為了帶給孩子最好的學習體驗,藉由課程學習單、孩子上課的反應與回答狀況,時時檢視孩子的學習情形,也會在每天活動結束後的檢討會報中,提出當天觀察到的問題,並在隔天即時修正調整課程內容。

    特別的是,早已從海山高中畢業的大學長張洋睿同學,此次仍舊回到母校和學弟妹們共同參與此次服務,在開始服務前原本很缺乏自信,帶給他啟發,原來自己也有能力獨自把一件事做得很好,也因為這樣的契機,讓他選擇留在偏鄉服務團長期耕耘。而洋睿也坦承,教育原住民孩子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但他也不因此氣餒,在今年營隊課程中結合自己所學的建築專業,以貼近孩子生活的竹子作為課程發想,以「結界」概念為出發點,帶領孩子重新思考生活。

    短短四天的營期雖然沒辦法帶給孩子們太多的東西,但海山高中的夥伴期許自己能成為吸引孩子走出山林的那股力量,希望他們的到來能夠為孩子產生衝擊,擴展孩子看世界的視野,不要侷限在自己的小小框架中,讓孩子們看見原來外面的世界還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與追尋,並啟發孩子們唯有靠自已力量才能探索世界。服務過程或許辛苦,但只要看見孩子快樂投入的神情,就有動力能夠繼續朝終點邁進!

    在六月初貓頭鷹志工共識營上講師的精彩分享,讓海山高中的帶隊老師重新思考偏鄉服務的意義,並為偏鄉服務團設下新的里程碑,希望能夠改變過去一次性營隊的舉辦模式,長期且深入地關懷同一地區的偏鄉孩子,因此偏鄉服務團決定在仁愛國中服務至少三年時間,透過長期行動發揮影響力,為偏鄉孩子帶來實質上的改變與進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