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翻轉思維 為未來而教──台中教育大學文稻筆耕社

   城市與鄉野的交會,為偏鄉畫上模糊的界線,在這片廣袤的原野上,有一群人選擇以文人之手栽下教育的秧苗,以教育之筆耕耘孩子的希望。


文 / 余亞蘭

    台中教育大學以師資生培育為目的,但老師有感於語文教育系學生畢業後,經常認為自己沒有專業,希望能藉由社團讓學生在大學期間習得的專長有所發揮,而創立了文稻筆耕社。成立至今僅有兩三年,開始不再侷限本科系學生參與,有越來越多科系的夥伴加入,讓社團走向多元發展,學生們有更多學習機會。

    今年前進協和國小的文稻筆耕社,以翻轉思維為營隊核心理念,結合語文教育系專業,將口語表融入營隊設計,「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穿插在四天課程中,每個活動都以故事情節裡的經典橋段命名,讓孩子們彷彿走入愛麗絲的夢中世界,進行了一場奇幻漂流。今年別於以往的校內課程,加入更多體驗元素,讓孩子從體驗中去學習,希望藉由活動啟發孩子,在未來學習道路上向更深處挖掘探索。

    協和國小的孩子多為清寒家庭、高關懷家庭和弱勢家庭,每個小隊都有一名隨班老師跟著。對小康家庭長大的孩子而言這些活動也許是習以為常的,但對當地孩子卻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文稻筆耕社志工伙伴的到來,給予了孩子原生家庭不曾有過的刺激,以及全新視野與體驗。甚至有很多孩子因為這個營隊,才有第一次搭公車、玩遊戲的機會。

    偏鄉學校有資源沒有師資,可能因為不是這個領域的專業,而忽視孩子重要能力的培養,沒有新事物刺激的孩子,缺乏自信、不敢表達,文稻筆耕社的志工伙伴們在服務過程中透過引導給予鼓勵,以培養孩子信心,不斷努力耕耘下,小朋友在課程中積極搶答、配合度高,迷宮DIY的成品更是令人出乎意料。他們堅持相信,換個方式迂迴前進,也許過程比較辛苦,但能陪伴孩子到達終點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參與服務的成員都曾有過冬令營的經驗,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科系擁有許多外務,但為了呈現出最完美的營隊,事前的籌備工作一點也不馬虎,營隊籌備期間有五到六次的社課針對夏令營進行討論、工作分配,成員間彼此激盪,提出建議修正或調整活動,學長姐也會藉由模擬小朋友的狀況,訓練學弟妹臨機應變的能力。

    即將升上大二的沈奕萱同學,在冬令營時曾擔任小隊輔,今年則晉升為副總召同時兼任值星官,溫柔的外表一戴上墨鏡,頓時化身為營隊中最有威嚴的人物,所經之處都能聽見孩子向她大聲問好。角色的轉換,讓她從挫折中學會成長,沈奕萱表示,在安排戶外活動時,因為思慮不夠周全,在動線規劃、時間安排上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也應將孩子情緒與狀態納入考量。

    以往為了讓小隊輔能保有驚喜感,許多課程細節都是很保密的,而這次從幕前退到幕後,雖然沒辦法近距離和孩子們相處,卻有了有更多機會去全盤了解企畫內容,沈奕萱熱情地向大家分享著各種活動細節,像是帶孩子走出教室到鄰近的東海大學、都會公園進行闖關活動,模擬案發現場培養孩子敏銳的觀察力,講解繪本帶領孩子認識不同職業,她介紹時認真的神情,全化為對於營隊的自信驕傲,渲染著身旁每一位夥伴。

    就讀語文教育系的曾如誼同學,以前曾當過小隊輔,所以這次選擇退居幕後擔任課程企劃負責人,讓學弟妹能有更多機會與孩子相處,服務經驗豐富的她表示,每次服務都有不一樣的收穫,學校老師的回饋與感謝,讓她更明白舉辦營隊的意義,這份感動療癒了她,更成為下次服務的動力來源,曾如誼同學真切地說道,希望他們的微小的努力,能讓這群孩子多點想法與方向,在競爭的世界看見機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