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放假趴趴走 美好帶著走──高師大宏遠社會服務社

    「生命有限,服務無限。」為了傳承熱情的香火,肩負著延續優良傳統與開展未來的使命。宏遠社會服務社自創校以來即成立至今,每年寒暑假皆組成偏鄉服務隊,至各個教育優先區之國中小舉辦育樂營,因為學校地理位置的緣故,服務範圍多聚焦在燕巢地區,而今年他們來到了一甲國中。


文 / 余亞蘭

    當中元節遇上萬聖節會擦出什麼火花?此次宏遠社會服務社的志工夥伴,化名為國內外各種節日,用假期的美好想像,在每位孩子心中留下難忘回憶。宏遠社會服務社利用社團成員來自不同科系的優勢,綜合各科系特色與師培專業,以生活教育為主題,結合生活知識、鄉土教育、性別教育、社會關係、多元文化、自然科學等多元題材,希望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

    今年在課程規劃上,淘汰不需要的老舊課程,創新地加入了時事議題,帶領孩子從新聞看國際,藉由繪製心智圖的思辨過程,讓一甲國中的孩子除了觀看台上哥哥姊姊授課,也能夠擁有獨自上台發表意見的能力與勇氣。不僅拓展國際觀,宏遠社會服務社的夥伴在設計教案時,還增加了在地化課程---看見台灣,融入台灣地理、歷史、公民等專業知識,介紹台灣之光,從小開始培養孩子的本土意識與對家鄉的認同感。

    從大一就加入宏遠社會服務社的江昕蘋說,不同於系上同學間的疏離,這裡有著家一般的溫暖氛圍,因為這個原因,她選擇與有著多年革命情感的好夥伴,共同為偏鄉孩子付出。今年已出隊滿六次的她,最大的心願便是希望孩子能玩得開心,在課程中有所收穫,並帶走志工們想要傳達給孩子的價值觀與知識。此外,暑假正值成員替換階段,她也期許大家能因為喜歡彼此間的相處模式,進而愛上服務、留在社團,一起繼續向前邁進。

    在經營團隊時不免會遇見瓶頸,為了解決校內社團風氣不興盛,服務參與率低落之問題,江昕蘋同學表示,他們在過程中試著改變營運模式,在學期間舉辦多元活動,像是課後輔導、與教官室合作進行反毒宣導等,讓不是社團的學生也能參與服務。並且努力想跳脫一次性服務的模式,開始思考定點服務的可行性。

    她也坦言道,招生相對國小孩子變得更困難,因為國中孩子自主能力較高,如果只告訴孩子有什麼好玩的,孩子反而可能會覺得營隊幼稚,而不願意參加。所以在宣傳方面,他們調整招生方式,先給予孩子課程內容簡介,讓他們知道營隊有哪些活動,來這裡可以學習什麼,加上進班宣傳與老師們的大力協助,最終成功引起孩子的關注。

    今年就讀教育系大二,想成為老師的賴奕宏,第一次出隊時,深深被孩子身上的活力所感動,加上喜歡和小孩互動,不知不覺間也服務了兩個年頭。為了能快速融入孩子的世界,他努力尋找國中生感興趣的話題,在陪伴孩子時,與孩子們聊聊喜歡的遊戲、學校生活,用自己的方式與孩子打成一片。充滿熱情的他謙虛地表示,都是因為有其他優秀夥伴的協助,才能成就現在的自己,同儕間也因為服務而更加惺惺相惜。

    在服務過中,宏遠社會服務社的志工們看見了都市和鄉下孩子的差異,也許在知識接收上,偏鄉孩子不如都市孩子來的多,但一甲國中的孩子個性內斂單純,他們不太會主動表達想法,只會在喜歡時會偷偷露出微笑,而孩子可愛靦腆的笑容,正是夥伴們努力的動力。在一堂做紙提袋的手工藝課程中,孩子們專注的眼神、投入的態度,連志工們也不禁感到佩服,這份對生命的感動,在他們的努力下不斷傳承下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