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原力覺醒 找回聲音的力量──臺師大媒體素養營

    每個人都曾有個明星夢,大武國中的孩子也不例外,隨著網路科技發達,許多孩子夢想成為網紅,但無論是一O八課綱或之前的教育政策,都幾乎看不見媒體領域課程的蹤跡。而臺師大媒體素養營的志工夥伴們在學習過程中,回頭檢視媒體產業,發現媒體一直存在許多問題,希望能結合所學成為頂尖的倡議者,效法歐洲國家將新聞課程納入正式課綱,並用自身行動從偏鄉與社區開始向外發展,讓更多人重視媒體教育的相關議題。


文/余亞蘭

    臺師大媒體素養營由一群碩士與大學部學生所組成,因為學長姐的回饋分享 與老師想做公益的心,他們善用所學,利用團體力量共同籌劃將近半年時間,每次營隊都會設計不同主題,往年曾以電視拍攝、綜藝節目等包裝課程,今年則特別針對大武國中孩子的特性與需求,以原住民視角出發,解構主流媒體,教小朋友媒體識讀,並帶領小朋友使用媒體,建立正確的媒體近用觀念,為自我及族群發聲。

    在與老師討論教案的過程中,除了有趣的實作課程,也希望能加入讓孩子認識媒體的基本課程,像是置入性行銷、電視媒體分級、公視系統如何運作以及商業性和非商業性電視台的優缺點,透過問答方式由淺入深,讓孩子了解媒體內容產製過程。

    參與這次營隊的孩子表示,很喜歡置入性行銷的課,上課前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現象,現在他們知道看電視時要更加注意。媒體素養營的志工也舉出貼近孩子們生活的原住民網紅案例,向孩子們講解媒體再現對原住民族群有哪些刻板印象,看到此現象時該如何扭轉狀況。在一堂實作課程中,請孩子拍攝照片分享故事,孩子說他們想多拍綠色植物、原民圖騰,因為風景就是他們的故事。

    雖然渴望實踐理想,但現實中卻有許多難關需要克服,第一次到大武國中招生,竟然只有八個孩子願意參加,在和校方聯繫溝通後才發現,大武地區的孩子因為家庭狀況,加上鄉下生活步調緩慢與隨遇而安的精神,父母並不會認真檢查孩子聯絡簿,所以經常會面臨資訊無法順利傳達的窘境,幸好第二次走訪便成功吸引孩子目光。在與校方接洽過程中,許多事情皆處於不確定的狀態,需要視情況調整,媒體素養營的志工們更要學會臨機應變的能力。

    身為總召的莊貿捷說,大武的孩子各個活潑健談,趁著營隊空檔時,總會邀請他一起打籃球或者和自己分享喜歡的韓國偶像、部落的慶典文化。這裡的孩子充滿自信,很勇於上台展現自我,所以在服務過程中,他不斷告訴自己,不要用都市眼光看待偏鄉孩子,應該不斷調整觀點,努力適應孩子們的文化,莊貿捷也會利用陪伴孩子時,教導孩子們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應該要給予彼此更多尊重與包容。

   今年也是總召之一的連子瑄,從大學時期就經常舉辦營隊,她表示藉由服務與自己教學經驗連結,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帶領孩子思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雖然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比較叛逆,總有用不完的精神與體力,約束他們行為時,需要更多溝通,但這裡的孩子比起都市孩子更加善良,不是隊輔的她,在路上還是會有熱情地孩子與她問候,她開玩笑地說,與孩子相處真的是一場智力與體力的抗爭呢!在實際踏進台東這塊土地,與孩子們深入的互動後,連子瑄發現她也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舉辦營隊對她而言,不僅是服務,更是教學相長的過程。

    深受孩子喜愛的房業恩,擔任營隊公關,她笑著說,還記得第一天孩子們很害羞,甚至不敢抬頭直視志工們,對哥哥姊姊們的擔心害怕全寫在臉上,但後來發現只要用心跟孩子講解活動用意,透過陪伴與溝通孩子們很快就卸下心防,與他們打成一片。營隊最後一天,還有孩子拉著她說,其實一點也不想和他們分開。從開始的陌生到離別的不捨,短短三天的營隊,房業恩發現偏鄉孩子與自己想像中有很大的落差,無論是都市或者鄉下孩子其實都一樣熱衷網路上的事物。所以她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一視同仁,不輕易為孩子貼上標籤。

     大武國中的孩子們用生命訴說著,一段又一段未完待續的故事,孩子眼中沒有偏鄉的侷限,只有熱情的花火,他們擁抱生命、熱愛生活,勇敢地讓世界看見屬於自己的驕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