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跳脫生活圈 與不同的人交流──台大世界志工社

文 / 曾清芸

  已在豐濱國中服務八年之久的台灣大學世界志工社,選擇花蓮作為社團長期深耕的地點,是因為學長簡秉凡在服替代役時輔導中輟生,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由於家庭結構的關係,隔代教養產生許多問題小朋友無法得到適當的照顧中輟、社會題因而產生,為了能給孩子們一個溫馨的回憶,並為孩子樹立值得效法典範,社團透過簡學長的牽線,定期到花蓮為小朋友們服務。

  豐濱國中學區為豐濱鄉磯碕、新社、豐濱、港口及靜浦等五大部落。世界志工社也固定寒假於靜浦、奇美、水璉、瑞美等國小服務一週,而暑假則固定在豐濱國中服務三週。社團不僅希望能夠與國際接軌、交流,更相信必須從身邊做起,所以積極參與國內志工服務活動希望能將外得經驗結合,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營隊目標期望能為孩子留下快樂的回憶外,藉由來自外界的大學生,為小朋友帶刺激,拓展自身視野,進而發規畫未來方向。同時也由認識不同的文化背景,而能間接了解並形塑自身的定位,加強兒童對部落文化認同感。他們相信唯有成為長期合作據點,才能更深入、了解當地需要,也才能帶給小朋友不同的刺激和成長。

  此外,社團也持續與校方、學生保持聯繫,希望能為未來孩子們在人生道路上遇到問題或瓶頸時,多一個可以傾吐、詢問的對象。

  值得嘉許的事,除了長達三週的服務外,這個社團有很好的傳承,因為豐濱國中早上有課輔,孩子們要下課才能來營隊。這群大學生白天也沒閒著,分成幾個小組走訪社區訪視,他們希望藉此發現問題,試著靠自己及整合力量解決它。也因此,累積八年下來,這群學生跟豐濱社區形成很好的關係。就誠如台大會計系張兆銘同學說的,與地方產生連結性,村民學生的互動更坦然,也毫無拘束,讓他更相信人性,與人相處也更開闊,豐濱就像他第二個家。

培養自信、肯定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近年來,東部壯年人口外流,孩童也愈來少,世界志工社的同學希望透過教案設計,試著讓孩子們找到自己有興趣、有自信的能力。有了興趣,才會有學習的動力,期待孩子除了優良品格外,更是一個有能力的人! 外文系李旻濃同學提到他為何會加入世界志工社就是因為他國中時受人幫助,希望這群國中生能減少困境,跳脫生活圈與環境的受限,與不同的人交流。

  隊長沈冠廷表示,他很感謝隊員們與豐濱國中校長老師的相挺,此次營隊希望能建立團隊服務默契與社團凝聚力外,他更希望能讓隊員激發自覺,建構雙向多元的價值觀,並發揚及維護原民特色。

  而營隊教案設計則是依隊員能力專長,非制式化規定,能以更活潑與貼近生活,希望能激起學生對學習的樂趣。他們在設計完教案後,還在學期中二、三次來到豐濱國中向師長請益。他認為國中階段是一段特別的成長過程,在這個期間的孩子不願意被束縛,但如果沒有適合的方向,很容易迷失。在找不到自我定位的情形下,很容易因沒有培養自己的專長或興趣,又在主流教育體系裡渾噩而步上暗淡人生。希望能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多聽想法,提供更大的藍圖給他們,讓他們尋思更多可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