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一場大手牽小手的溫柔接力

文 / 張景羽

一望無際的稻米之鄉

  學田國小位於花蓮富里鄉,是一所靜靜坐落在田間的小學,從這裡可以眺望海岸山脈以及中央山脈,廣袤的稻田隨著微風輕盈搖曳,柔軟的綠色波浪孕育出台灣頗富盛名的米糧。我們在寒假時到訪,有別於夏日金黃飽滿而壯麗的稻浪景象,冬日的田野鋪著輕盈柔軟的油菜花鵝黃,雖然少了幾分連綿的陣勢,卻美的自然且恰如其分,像極了學田這群純真善良的孩子。

  放假時的校園總是空蕩蕩的,特別是冬日,風吹過枝椏間的細碎落葉聲,更增了幾分蕭索的味道,我們趕緊放下行李、安置住宿,打點課程器材後,馬不停蹄的進行教案演練。


初來乍到,請多指教

  說起這一次團隊成員,分別來自全台院校共12位夥伴,當中有兩位剛完成大學學力測驗,一下考場即整裝待發前來,另外還有來自美國、親切的外籍老師Sarah與Victoria。團隊延續去年馬遠國小服務營陣容,興許這是他們第二次合作,因此在各項課程及互動過程中顯得特別有默契;出發前夥伴們各自特訓了美語會話,也充分地發揮訓練成果,過了一頓晚餐的時間,Sarah與Victoria已經和大家變得熟悉貼近。學田服務營總算集合完畢,營隊正式開始!

  最令人期待的休息時間,夥伴們結伴走訪了整個村莊,騎著腳踏車探訪與相遇的人們一一招呼,學田和藹親切的居民與校方讓大夥兒倍感信心。當然最重要的主角——學田國小的孩子們,在我們駐站的第二日便「偶然」從學校外牆邊路過、「不經意」從窗邊觀望,好奇、熱情有禮貌地在休息時間拉著這群大哥哥、大姐姐們探問活動,孩子們的笑語一下子就讓瑟瑟的風聲熱鬧起來,這也讓所有夥伴卯足全力準備至深夜,雀躍著期待正式上營的那一天。雖然營期不長,但往後每一日下營,這群夥伴都自動自發地相互協助隔日課程事宜,不斷修改講稿、彼此給予建議,眼神語氣中逐漸流露的自信與態度,與甫到學校那侷促不安的神情大相逕庭。


「勇士們!」「Yes, sir!」

  本次課程以國際教育及閱讀為架構,雖然與東澳、內城、光復服務營使用同一份大家一起設計的教案,但仍會視前來參加的孩子們年齡、年級調整教案難易度和進行方式。雖然準備起來容易,但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團隊中的課程負責人無法熟練地用孩子感興趣、能聽懂的方式講解嚴肅的國際議題,這點著實讓夥伴們下了不少工夫;好在孩子們對於國外正在發生的事件很好奇,課堂中也積極提出童言童語的建議,一次次感受到「世界」和「國際」兩個看似陌生而抽象的詞彙,原來能夠這麼與這群孩子貼近,這股熱烈的氛圍甚至到了下課時間仍持續進行著。一來一往的教學相長,與其說是在服務,倒不如說是在學習更為貼切。

  學田國小全校不到40個孩子,實際收到的報名資料不過20來份,隨著營期一日日遞續,除了學田的孩子,更有外校、轉學離開的孩子加入,頓時讓課堂更熱鬧了!


來自四面八方的溫柔接力

  教案簡報中有一段話:「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的更多,這樣好命才會有意思。」服務營隊活動除了讓偏區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外界事務,更重要的,是讓參與的志工得以將其所學回饋社會,並從過程中學習不一樣的生活經驗。

  ​除了本次服務營之外,我們也開辦VOVA教育度假志工服務。十年來,共有一千四百多位夥伴在學期進行時來到學田國小,陪伴孩子共讀共學,彼此在一週五天的時間,互相滋養給予支持,讓各自的生命持續茁壯,也邀請您一同加入這場不間斷的溫柔接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