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畫出與你的回憶-中興高中OPEN將志工社

畫出與你的回憶

-南投中興高中 OPEN將志工社 專訪-

 

  汽車雖以110km/hr的高速沿著高速公路駛入群山中,心境卻隨著南投的空氣緩慢了下來。臺北人所嚮往的慢步調生活,在南投俯拾即是。走進南投縣漳興國小,地上斑斕的色塊立刻抓住眾人目光。這是一所無處不藏著藝術元素的學校,在校園許多角落用色彩刺激孩子對藝術的想像。

  南投中興高中OPEN將志工社在年初時至漳興國小舉辦冬令營,或許是看見了這群高中生的認真與用心,漳興國小「一試成主顧」,決定在暑假時再次邀請OPEN將志工社的青年們舉辦牆壁彩繪的營隊活動。

(漳興國小校園一景)

不一樣的高中生活

  「到老人院陪伴長者」、「為創世基金會上街募發票」、「念故事給植物人聽」,OPEN將志工社的社員們擁有非常多不一樣的服務經驗。然而,在上述的服務當中,社員們僅擔任執行的角色。若要談論從籌備到執行都由學生親自規畫的服務,那便不能不提到在漳興國小進行的營隊。

  問到營隊服務的初衷,OPEN將志工社的社長藍昀珊內斂但沉穩地表示:「一開始是覺得和孩子相處很有趣,後來覺得舉辦營隊可以和幹部、社員們一起學習到很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與經驗,所以才決定要進行營隊服務。」從無到有,親身參與計畫的每個環節,看著孩子在自己設計的活動中露出笑容,這些都帶給志工們很大的成就感。

  說到印象深刻的事,昀珊露出了笑容:「我記得小朋友很開心地跟我說:『會報名是因為很期待可以再和你們一起玩遊戲。』」對於小朋友還記得自己,並期待著營隊到來,這是她的成就感與美好回憶。

(志工們與孩子一同進行遊戲)

改變教育制度下的學生生產線──高中生的服務學習

  葉清和老師擔任南投中興高中OPEN將志工社的指導老師已有3年的時間,他與學生打成一片,若不是他老練的應對,我們差點誤以為他也是高中生。同時任職千禧龍青年基金會社工的清和老師,帶入了許多服務學習的理念進入這個社團。

  說到社團活動對學生帶來的影響,清和老師有許多想法──「高中生通常都會被讀書這件事情壓著,很難表達自己的意見。」考試制度讓孩子們普遍認為問題都會有一個正確答案,然而人生中有很多事是沒有答案的。

  社會與教育環境也讓這群高中生們變得同樣溫順、乖巧、聽話,清和老師希望能「藉由這些課外活動,把孩子們被教育磨圓的個性再次磨出來。」不論是建立學生的自信、靈機應變的能力,或是學生們能從服務的過程中得到成就感,這些都對學生未來發展非常重要。若成為一顆圓球,人生的道路或許會滾得比較順利,但若有了自己的個性與想法,團體便能從不同的意見交換中激盪出更多火花。

(右:葉清和老師正在向基金會訪視人員分享服務的價值)

抓得太緊,學生會無法成長

  在這次的服務中,清和老師的角色是計畫的「監督者」,僅在看見計畫有漏洞時提出來請學生思考,不主動提供意見。學生少了老師這個依靠,就必須自己堅強的站起來,幸好他們是一群團結合作的好夥伴,在討論與彼此的互助下完整服務計畫。

  社長昀珊說:「營隊從頭到尾都要自己發想跟規劃,在開會時接受提問與質疑,然後再繼續思考、討論、妥協和修改。」這簡單的幾句話乘載了這群學生無數的時間與心力。

  「若給予學生太多的建議,那他們就無法獨立思考並成長。」放手讓學生跌倒並試著自己站起來,這是清和老師對社員的嚴厲與溫柔。

(孩子們進行圖畫的創作)

藝術是人與人產生連結的媒介

  第一眼見到小丹(簡嘉祐)老師,便能感受到他開朗自由的靈魂。他的話語和舉手投足之間彷彿小精靈在揮灑魔法粉一般,將我們帶入他的想像空間。就讀臺師大美術學系碩士的小丹老師在這次的營隊中扮演了許多角色,他是彩繪牆壁的美術老師,他召集了許多朋友擔任這次營隊的美術老師,他涉略了藝術治療與藝術潛能開發,擁有許多營隊經驗的他更是OPEN將志工社學生的好模範。

  憑藉著藝術家敏銳的觀察,小丹老師告訴我們漳興國小藏著許多藝術的元素──水泥上繽紛的色塊、特色的廁所以及即將完成的牆壁彩繪。即使學校建築是中規中矩的方形,但藝術是沒有侷限性的,在任何地方都能揮灑。

  在小丹老師授課的過程中,他不只希望學生能接觸到藝術,他認為「禮貌」也相當重要,「禮多人不怪嘛!」小丹老師笑了笑,他對於藝術與教育的熱誠表露無遺。談到教育資源較少的孩子如何去培養生活美感,小丹老師認為:「孩子其實會自然而然地從生活經驗中累積藝術的基礎與能量,而學校課程會有輔助加乘的效果。」不論是從美術課、教室的布置、學校牆面的壁畫,這些都是對於藝術很好的引導。從顏色以及輪廓開始,刺激學生的感官,並且不去侷限孩子的想法與創意。

  小丹老師和我們分享自己辦展覽的經驗,他發現許多人在看了他的作品之後會主動和他聊天,談作品、談自己的生命經驗,因此他認為藝術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媒介。

(右:小丹老師和基金會訪視人員分享對藝術的看法)

看到這面牆,就會想起你

  對於學校及社區來說,因為許多社區大學、社區活動都會在漳興國小舉辦,且原本操場、遊樂器材比較老舊。清和老師與小丹老師都談到,希望彩繪能為這個環境帶來藝術與生機,成為社區營造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大家都很期待這片彩繪牆壁能成為孩子對這所學校、社區重要的連結,也希望他們在過程中覺得有趣,因為平常畫牆壁可是會被罵的!更希望他們能從彩繪牆壁中發掘對藝術的喜愛。不論是藝術潛能開發,或是用藝術治療孩子的情緒、行為狀況,傾囊相授、教學相長。

(留下美好的回憶並與孩子相約明年再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