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放下成見,走入山林-彰師大山服

放下成見 走入山林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山地服務社 專訪-

文/薛蓉

  蜿蜒的道路爬著山巒向上,清澈的溪水沖著山谷向下,大雨過後的路面散著些許落石,小心翼翼地避開障礙,終於抵達佇立在賽德克部落中的廬山國小。牆面上的圖騰使得整座校園斑斕而繽紛;山中清新的空氣和清爽的溫度帶走了太陽直曬的暑氣;雖然全校不到50位學生,孩子們稚嫩卻宏亮的聲音仍能傳達至校園的每個角落;這些都成為了廬山國小鮮明的第一印象。

(南投縣廬山國小一景)

山野教育

  彰師大山地服務社在廬山國小服務的日子已經邁入第三年,週末及暑假有時能在這裡看見他們與孩子手拉著手的身影。26名志工已經是近年來服務人數的高峰,似乎越來越少人願意花費金錢、時間、心力到偏鄉進行服務了。即使人數不多,山服社仍在週末陪伴孩子進行課輔,在暑期舉辦營隊,並進入社區學習賽德克族的文化。

  他們在學期初和學校主任、老師面談,並融入過去的經驗,配合108課綱及學生需求設計課程與活動。這幾年以「山野教育」以及「自我探索」作為主軸,與孩子們一起探究與山林、與自身相關的議題。

  他們也和在地的社區保持良好關係,協助社區發展協會、社工和警察進行學生暑期活動、酒後駕駛和家庭暴力防制的宣導。與地方一同為廬山社區、學生的發展付出。

(志工們協助社區發展協會、社工和警察向孩子們宣導家暴防治)

從互動中學習

  山下的哥哥姐姐與山上的孩子們對彼此來說似乎都是很新鮮的體驗。對志工們來說,賽德克族的文化很特別;對孩子來說,哥哥姊姊的思考和相處方式也很不同。參與過多次服務的鄭佳欣提到,經過這幾年的觀察,他們認為廬山國小的孩子們少有外界刺激,大多藉由網路以及社群平台──抖音、Youtube來接受新的資訊,因此志工們希望能透過自己,讓孩子學習如何與生活、文化背景不同的人相處。讓孩子能夠練習、明白同樣的行為模式沒辦法適用於每一個人,可能這個人喜歡打打鬧鬧,另一個人卻不喜歡肢體接觸。

  因校園性騷擾和性別平等也是切身的議題,因此在探索自己的課程中,志工們也與孩子一同探討身體界線與自主權。找到自己的身體界限,練習表達、拒絕不喜歡的碰觸行為。也藉由身體界限討論打架的行為,讓孩子思考哪些是不尊重的行為,希望孩子們能脫離用打架溝通的行為模式。

(志工與孩子們互相在背後的紙上留下想說的話)

走進彼此的心房

  問到關於孩子們有趣的行為,隊長張致揚笑了一下說:「這裡的孩子會打你屁股,還會幫你取綽號。」雖然有時會為這樣的行為感到小小困擾,但他知道這是孩子們表達想和別人當朋友的方式。

  對參加過多次服務的元豪來說,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情莫過於──即使育樂營只有4天,但孩子們在過了一年之後仍會記得自己,或是記得上次育樂營相處的回憶。

  佳欣說:「雖然山上的小朋友好像很大咧咧,但其實他們很敏感。」像是第一次舉辦營隊時,孩子們曾把他們鎖在教室裡面,似乎是在試探這些哥哥姐姐是不是又只是過客,尤其是高年級的孩子,更會建立起這樣的防備心。在經過幾次的相處後,有越來越多孩子願意向哥哥姐姐們敞開心房,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志工們透過長時間的服務,持續追蹤、了解孩子上國中之後的狀況並進行協助。希望能夠讓孩子們學會團隊合作、溝通、互動,並適應、面對不一樣的環境。

 

(志工與孩子互相依偎)

學習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

  志工們難免會被這樣的社會規範約束──「絕對不可以打架」,因此當他們第一次看見孩子們打架時總會慌張地想把他們拉開。他們分析這些打架的案例後,發現打架似乎是高年級管教低年級的方式。志工們請孩子一起想想看,除了打架之外,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問題,或許下次可以從大力打改成拍一下,再從拍一下改成罵,再從罵改成好好講。佳欣認為不需要急著阻止孩子們的行為結果(打架),而應該要先了解打架的原因,再循序漸進地介入。

  服務必須抱著開放的心胸,就算與原本的價值觀不同也沒關係,因為那是這裡的生活方式。

(志工幫孩子在胸前別上代表班級的娃娃,孩子和朋友分享手上的冰棒)

Seediq賽德克文化

  意識到賽德克族文化保存的重要性,部落透過經常性地舉辦活動,並在學校教授族語,以及推廣族語檢定等方式讓孩子能了解自己家鄉、部落的歷史與文化,山服社的志工們也會協助對外推廣賽德克族文化。

  致揚認為原住民孩子擁有歡樂、互動性強的特質,他們會主動和陌生人說話,也比較活潑。雖然有時候會有些調皮,但這些小小的搗蛋行為是孩子們想得到注意的方式。而射箭似乎是廬山國小的男孩子們的興趣之一,附近的社區會固定聯合舉辦射箭比賽,因此男孩子們放學後便會「揪團」一起到附近的靶場練習。

  當地部落耆老──孔爸也會帶領志工與孩子們一起爬上鄰近的山頭。孔爸一走入熟悉的山林,不免觸景生情,總要在路途中與這些後輩們講上好大一段原住民的歷史。當年歷史課本中日治時期的政策、漢人的同化,這些歷史事件從孔爸口中說出,更是歷歷在目。

(校園各處皆有賽德克族文化元素)

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部落從來不會不歡迎我們,不要糟蹋部落釋出的善意。」彰師大山地服務社的志工們將學長姊的警惕放在心中,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山服的出發點永遠是如何讓部落的孩子更好,而不是自己在這裡能得到什麼。

  當孩子拉著你的手,你可以彎著腰和他一起用120公分的高度看世界,也可以將他抱起,讓孩子從高處看到廣闊的遠方。用彼此不同的角度,找到同一片風景不同的景象。

(孩子拉著筆者的相機,想從他的角度紀錄下哥哥姐姐們的身影/佳欣)

(孩子拉著筆者的相機,想從他的角度紀錄下哥哥姐姐們的身影/元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