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築起離島教育橋樑-北教大離友會

築起離島教育橋樑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離島學生校友會 專訪-

 

  下了飛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離島學生校友會的學生驅車前往金門何浦國小,路途間兩旁皆是樹蔭與草地,偶爾也可以看到三兩成群的牛隻在田地上舒適地曬著日光浴。愜意溫暖的何浦國小座落在鄉村間,沒有都市中的高樓大廈,也沒有大馬路上的吵雜車聲,放眼望去,學校四周是一片片廣闊無垠的農田,他們的早晨總是伴隨著悅耳鳥囀。

(孩子們一起進行城市探索RPG)

教育資源不均

  金門地區在寒暑假少有服務隊進駐,但其實金門的孩子與別的地區的孩子沒有不同,他們的暑假一樣有娛樂、學習的需求,然而由於家長工作忙碌,不見得都能帶孩子們出遊或安排活動,孩子們可能就這樣整天待在家裡使用3C產品。

  離友會的成員多為離島人,大家共同感受到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的文化資本較為缺乏,不管是建築設施上的美術館、速食店,或是各式適合學齡兒童的才藝班、補習班,若非透過書籍、網路,甚至是到本島參訪的接觸,這些事物可能永遠都不會存在於離島小孩的認知與生活經驗當中。雖然現在網路發達,孩子們能夠獲得認知的管道更多元且普及,然而如果只是單純地觀看,沒有適合的師資進行教學,即使有了網路、器材,這些才藝仍然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此,在組織服務隊的過程,離友會將自己定位成「家鄉的才藝班與補習班」,創造能夠拓展視野、促進人際互動、維持健康生活且有意義的學習環境,希望能讓孩子們感到歡樂並有所收穫。讓孩子的暑假過得充實,而不是白白浪費假期的美好時光。

(孩子們在運動會闖關活動賣力地奔跑)

班級課程+社團課程=?

  離友會的課程分為班級課程、社團課程以及大活動。

  在班級課程方面,主要以學科知識作為課程設計的基礎,融合有趣的日常生活面向,使學生能夠以輕鬆的心情複習舊有經驗,學習新的認知。這次的班級課程,包含認識戲劇與讀劇練習(國語)、光線的性質與萬花筒製作(自然)、都市的組成要素(社會)等,補足學生們平時不易接觸卻具備意義的學科知識。每個班級也會有兩堂英語課程時間,進行學科內容結合外語學習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教學法的英語課程,補足離島在英語教學資源缺少的部分。

(孩子們在課程中繪製面具)

  社團活動以技藝類型的課程為主,讓孩子學習才藝的基礎能力,並鼓勵孩子未來持續自主精進。社團活動包含韓語歌曲、流行歌舞蹈、跆拳道、扯鈴和啦啦隊舞蹈,既符合國小階段孩子的喜好,且容易上手,又能持續精進,孩子們經過五天的學習後都能在成果發表會上展現成果。

(社團課程-跆拳道)

  在排球課程中有個令人動容的小故事。班上有一位孩子被診斷為過動症發展學習遲緩,在第一堂課練習擊球時,老師總是會為了加強那位孩子的正確姿勢及穩定度而暫停正在進行的遊戲及課程。多次下來,班上的學生開始覺得這位特殊生拖累了班級進度,甚至出現一些人身攻擊的字詞。後來,老師將班上的學生召集起來,講述特殊生與他們不一樣的地方,以及他可能遇到的困難,接著讓進行換位思考:「如果今天其他同學因為自己學習的進度比較慢,而對自己產生排擠與攻擊,當下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及想法呢?」到了第二節上課,情況有了大大的好轉,所有的孩子們在老師的安排下都成為了特殊生的小老師,即使孩子們教給他的動作與姿勢不是非常正確,但言語攻擊與排擠消失了,大家也開始願意幫助這位特殊生。

  孩子們在扯鈴社團的改變也令人驚艷。第一堂扯鈴課,孩子們在練習基本運鈴時不太順利,挫折感讓他們一直抱怨著說:「好無聊,好難,不想玩了,可不可以換社團?」後來孩子慢慢上手,每節下課在空地都看得到他們認真練習的身影,甚至還有孩子很雀躍地與老師分享他回家認真練習,把招式都練起來了。看著他們起初連運鈴都有困難,到後來越學越快,孩子慢慢有了自信,臉上也浮現出許多的笑容。

(在下課時間用心練習扯鈴)

溫暖的何浦國小

  第二次參與離友會營隊的吳苡謙,這次擔任的是實習教學組長。何浦國小最讓她驚喜的是孩子們之間深厚的友誼,也許是幾乎都在同一個村莊成長,除了同班的孩子,跨年級的孩子們感情也非常的融洽。放學帶路隊回家時,年級較大的孩子總會熱心地帶領、關心年紀較小的朋友,彼此都非常快樂地一起玩耍,也時常約定要到對方家中拜訪。苡謙認為這樣深厚的情誼很難在臺北的學校中發現。

  擔任實習教務主任的歐奕琳是第三次參與離友會的營隊服務,她發現何浦國小小孩的價值觀與她過去接觸的小孩有許多不同之處。有些孩子想法成熟,表達能力比同年齡的小孩更加清晰,腦筋動得很快、詞彙量豐富,掌握物質、金錢的概念似乎也更為鮮明。因此,在與孩子們談話的過程中,時常會得到出人意料的回應;有些孩子則十分溫柔貼心、可以注意到細微的事物;還有一些孩子面對離別時,能夠展現出坦然甚至喜悅的態度。

  對奕琳來說,何浦國小是一所規模不大但卻十分溫馨的學校,校園各處都可以見到校方用心經營學校的影子,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他們也一直受到學校老師、警衛伯伯大力協助以及關心,著實令人倍感溫馨。

  服務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某些人事物,不論是自己,又或許是他人,當發現這些改變時,總讓人驚喜與感動。

(在活動中合影紀念這美好的五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