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小兵也能立大功

       

小兵也能立大功

撰文/麻豆國中 蔡濬名老師

  在因緣際會下,頗有榮幸參與金車文教基金會所舉辦香港海外參訪交流活動,不僅能陶冶身心,豐富生活,並且能與國際接軌、開闊視野、放遠世界、增廣見聞、提升自我價值。

         來到香港紅十字會人道教育中心參訪體驗探索營,諸不知將會面臨不可預知的戰地實況,活動寫實且賦予臨場感,彷彿身歷其境,「戰爭」一詞顧名思義會有殺戮與傷害且無可避免,必須經歷生離死別的痛苦,無情的戰火,射向無辜的百姓與敵軍,為了保家衛國,捍衛權利,只好挺身而出,堅守崗位,縱使有生命危險,也早已度生死彼岸,誓死對抗敵方,試問打打殺殺何時了?

        戰火無止盡的趕盡殺絕,造成多少家庭支離破碎,多少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槍林彈雨嚇著我落荒而逃,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只能聽天由命,任由擺佈,雖然命在旦夕只要還有一口氣在,都要對得起自己,適時應變,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就會創造奇蹟,突如其來的拯救釋放,千鈞一髮逃過一劫,當命不該絕時,終能浩劫餘生。

         戰爭造成人心惶惶,每天只能活在黑暗、恐懼、傷痛、飢餓之中,臥薪嘗膽的雄心壯志,早已煙消雲散,頓時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礙於自我能力不足,當無法確保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何來能力說服幫助拯救世人,試問自己準備好了嗎?在動盪不安的烽火連天情況下,如不想成為社會上的害群之馬,以及萬眾唾棄之人,就不要成為他人的負擔,身處絕境中仍不忘人道,平心靜氣建立溝通的橋樑,機智平息雙方怒火,才有可能結束這一場不必要的紛爭,建立人道的價值觀就極其重要。

         人與人之間相處非常的奧妙,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只要別到處惹事生非,挑起不必要的爭端,冷靜換個角度思考,轉念一瞬間,其實會發現到在人生當中,有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的,當遇諸事不如所願時,會發生絕非偶然,遇見了,一定有它的理由存在,從中教會學習了一些事情,所以,無論我們遇見了哪些人,碰到哪些事,面臨了哪些挑戰,都要勇於嘗試著去面對解決,除非事與願違,一定是另有安排,積極不膽怯挑戰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為了使人民能夠安居樂業,社會安寧祥和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承擔的責任,也是必須要學習的課題,付諸實踐積極參與公益關懷活動,秉持「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人道使命,只要每個人在能力所及之下,各自願意盡一份小小心力,日積月累,必能聚沙成塔,別小看自己微不足道,盡其發揮所長,結合群眾的力量,集思廣益,小兵也能立大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