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聽蘭嶼的聲音,說你我的故事-臺大圖資系

聽蘭嶼的聲音 說你我的故事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蘭嶼服務隊 專訪-

文/薛蓉、凌程媚、吳奕均、陳毓介、李軒瑄

  蘭嶼,達悟族人稱他們的島為「Ponso no Tao」,意為「人之島」。島上共有六個部落──東清、朗島、椰油、漁人、紅頭、野銀,雖同屬達悟族,但每個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文化。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蘭嶼服務隊在島上服務已有17年的歷史,早期服務項目多為推廣閱讀而進行募書和整書工作。後來,蘭嶼服務隊認為「閱讀推廣」不應該只限於單一場所或是單一活動,而應該是一個整體層面的推廣,因此除了培養學童們的閱讀習慣以外,也須建立起良好的閱讀環境,促使民眾前來使用圖書館資源。構成良好的閱讀環境的要素不單指環境整潔、書本排放整齊,更重要的是民眾是否方便查詢、找尋甚至借閱書籍,也就是應該讓「人」與「書本」能更容易產生連結,如此一來才能達到真正「閱讀推廣」的目的。

(與孩子們一起討論、思考)

多管齊下的服務計畫

  近年來,蘭嶼服務隊漸漸將重心從原本的募書、整書服務,轉移至舉辦國小暑期營隊和協助鄉立圖書館的整理與推廣。經由長期的合作,蘭嶼服務隊與椰油國小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並持續於每年暑期協助校園進行閱讀推廣。在椰油國小進行閱讀推廣及圖書館整理的成效受到了東清國小校長的肯定,因此蘭嶼服務隊也逐漸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東清國小。以「閱讀推廣」為主軸,希望能逐步建立起一座人與書的知識橋樑。

  此外,蘭嶼服務隊亦與蘭嶼高中接洽合作,提供蘭嶼高中暨附設國中部圖書室利用指導、數位資源、閱讀推廣等活動。其後受蘭嶼高中的邀約,希望協助蘭中圖書室整理、分類編目以及自動化等較為繁雜的業務,藉此方便師生使用圖書室,提升圖書室的使用率,以達成「人」與「書本」連結的最終目的。

  而又因考量到科技應用與閱讀推廣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他們也為社區民眾開設科技應用和基礎軟體使用等課程,使民眾能夠透過科技產品進行閱讀與學習。也因關注到海洋汙染議題而開展「多一公斤計畫」,一起到海邊淨灘或是沿路撿拾垃圾,並將垃圾帶回本島回收分類。

(結合蘭嶼生活所見進行英文教學)

積沙成塔,聚水成池

  蘭嶼服務隊對蘭嶼的調查相當仔細,他們曾經找校內研究蘭嶼多年的研究生回來跟團員講解和解答相關問題,也向系上過去參與服務的學長姊諮詢,亦與蘭嶼當地老師、學生進行訪談。然而,他們認為最能了解蘭嶼需求的方式,其實是與在路途中遇上的在地人聊一會兒天,聽聽在地需求和當地人的建議。

  在同一個地點、同一周期、來到相同地方,這樣長期的合作關係較容易累積信任關係與歸屬感。也因為每年接觸的幾乎都是同一群孩子,所以他們必須日益更新推廣閱讀的內容、更改和創新營隊教案執行方式,讓小朋友每年都能對閱讀產生新的想法、得到新的收穫。

(傾聽是開啟對話的第一步)

改變是緩慢而持久的

  改變需要日積月累,長期下來,蘭嶼服務隊的志工們看見了當地小朋友到圖書館看書、尋找喜歡的書,或是使用課程程中學習到的軟體等等。「改變必定是緩慢而持久的。」他們希望能一點一滴地累積,帶給孩子們一些影響。此外,他們也希望大眾能了解資訊並不是只有網路上有,其實在書籍、設備適時更新的情況下,圖書館中所提供的資訊是相對正確的,孩子也能利用圖書館資源養成閱讀習慣、增進人文素養,對於作文寫作也會有所幫助。綜上所述,比起網路,圖書館或許會是更好的選擇。

  擔任教案長的陳毓介是第二次參與蘭嶼服務隊,他其實不希望帶給社區什麼太華麗的改變,因為這不是蘭嶼所需要的。以圖書資訊的專長來看,隨著耆老凋零而流逝的文化該如何保存,整理當地口述文化內容以建立下一代族人長期且方便的認識,讓文化得以流傳進而推廣,這些對社區來說是重要的。

(與孩子一同進行查資料比賽)

用行動推廣環境保育

  李軒瑄、陳毓介與凌程媚共同提到,他們在撿垃圾時有不少人停下腳步和他們說加油、謝謝等鼓勵的話語,甚至也有觀光客加入撿垃圾的行列,雜貨店老闆娘得知他們自己帶了環保餐具、餐盒,也一直感謝他們對蘭嶼的保護,這些都是很讓人感動的一刻。然而他們也在撿垃圾的過程中發現,其實不是每個人都真的這麼在意環境,觀光客及當地人都應該要更重視環保,一起珍惜蘭嶼這塊土地。

(志工們發起淨路活動,恢復蘭嶼的美麗)

Tao達悟族文化

  第一次參與蘭嶼服務隊吳奕均認為在服務過程中,要避免將漢人強勢文化的思維單方面套用在以達悟文化為主的社區上,所以必須要對當地進行深入的了解。蘭嶼的家長因為忙於工作、一方面也或許是因為部落文化的不同,奕均發現部分家長們對孩子抱持的期待是「開開心心長大就好」,與臺灣本島家長普遍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

  陳毓介透過觀察認為當地居民在做生意時是錙銖必較的,或許他們隨興開店,但賣起東西來是不手軟的;不過相對的,他們會讓這筆交易「趨於公平」,今天你買了東西,他可能也會送你一些額外的禮物,水果、多抓一個三明治或是和你聊天。這或許是來自於雅美人(達悟族人)所講求的「公平的精神」,同時蘊含了互報及競爭。

  在蘭嶼服務不僅開闊了視野,認識許多不同層面的文化觀,更讓人體會這世界並不是只有主流價值觀可行,還有另一套生活方式也是很棒的。蘭嶼的鴛鴦海、鄉村小木屋、居民在夜間坐在外頭聊天,這些城市裡難以捕捉到的蘭嶼風景,去過一次,便會讓人銘記一生。

(志工們在椰油國小司令臺前合影留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