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悠揚傳琴,松農學子傳愛大坡-松山工農弦樂團

悠揚傳琴,松農學子傳愛大坡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 弦樂團 專訪-

文/曾清芸

  走進臺東大坡國小校園,一位外表看似高中生的年輕女孩迎面而來,相談之下才知道她是樂團指導老師──蘇容慧。此次是松山工農弦樂團《悠揚傳琴》第二次在大坡國小進行服務。

  位於臺東縣池上鄉的大坡國小,以「智慧」、「善群」、「活力」為三大教學願景。近年來,更以「一人一樂器,一校一藝團」為理念,推廣學生參與弦樂器演奏課程,培養學生音樂素養,發展美感教育課程。大坡學校學生是一所融合多元族群的學校,包括阿美族、閩南人以及客家族群。大坡國小弦樂團學生大約 10-15 人,橫跨三年級至六年級。會有10-15這樣的人數區間,是因為若依演奏程度來區分,大約有10為學生可以上臺演奏短曲,5 人則為初學程度;而若依以樂器進行分類,則是小提琴與中提琴7-8人,大提琴2人,低音大提琴1人。

(志工與孩子們協力演奏優美的曲調)

三個需求與挑戰

  以樂團的狀況來說,雖然大坡國小弦的樂器人數比例佳,但年齡與程度的落差成為了大坡樂團近年的挑戰。大坡國小在平日的弦樂團課程,以個別樂器演奏學習為主,較缺乏合奏或表演的機會。也因為大波國小是該地區唯一設有弦樂課程之學校,因此鮮少有與他校交流、觀摩或合作的經驗,此為大坡國小弦樂團挑戰之二。 此外,因學校僅有一位老師指導多位學生,在課程時間壓力下指導學生演奏技巧已十分緊迫。因此,學生雖有學習弦樂器的機會,卻缺少透過完整的課程經驗了解弦樂團的一些相關知能,如樂器保養與維護、演奏樂曲、演奏家的相關背景知識等,這是樂團挑戰之三。

(孩子與哥哥姊姊們分享自己的想法)

三種活動與課程

  立基於過去服務的經驗,松山工農弦樂團瞭解大坡國小所面臨的挑戰以及需求,松山工農弦樂團今年設計三種課程類型──「樂團實作」、「樂團活動」、「樂團知能」。

  「樂團實作」為樂器演奏課程,目標為提升兩校之樂器演奏、教學與合奏能力,主題包含小組教學之分部課程,及團體教學之合奏課程,兼顧學生個別差異及增加學生合奏經驗。

  「樂團活動」為樂團之動態活動,依照不同年齡的學生學習動機去設計,目標為提升團員間感情與凝聚力,並透過實作與演出,增加學生的舞臺經驗。主題包含大坡池淨灘、相見歡、音樂闖關、交換禮物(烏龜卡)及兩校聯合音樂會。

  「樂團知能」所教授的課程內容為樂團成員應學習之音樂知識、樂理能力及音樂素養,目標為透過音樂相關知能,提升學生跨領域之素養與能力。主題包含樂曲的環保故事、樂理科技王、樂器保養與維護、跨界演奏家與音樂小學堂,用以增進學生樂器演奏以外之相關知能及素養。

(孩子們與哥哥姊姊交換自己用心挑選的禮物)

三個理念與精神

  除此之外,松山工農弦樂團的課程設計中亦結合三個元素──「環保議題」、「國際教育」與「科技」,皆是近年來重要的教育議題。

  「環保議題」的課程設計包含於交流期間全程使用環保餐具、環保吸管、落實資源回收,並於臺東大坡池實行淨灘活動。此外,樂團亦特地挑遠宮崎駿電影配樂,透過樂曲之背景介紹,了解「天空之城」、「風之谷」故事中所欲傳達之環保概念。

  「國際教育」包含介紹跨國、跨領域之演奏家,並透過國際演奏音樂家之曲目,如久石讓《天空之城》、Hans Zimmer 《神鬼奇航》系列、Mozart 《小夜曲》等,擴展學生之國際視野。

  最後,為培養與時代潮流接軌之能力,松山工農弦樂團將「科技」融入於活動中,以提升活動之效率及學生之興趣,並配合落實環保,使用電子樂譜減少樂譜紙張用量,並運用音樂遊戲及樂理主題 app、youtube 等平臺為課程教學所使用。

(志工親切地指導孩子進行分部練習)

成為彼此的曙光

  此次服務共來了33位學生,談及為何想參與服務,隊長劉泰佑和同學們都覺得從小在臺北長大,自己的物資學習資源相當豐富充足,如果可以運用自己學習到的專長幫助、陪伴其他地區的孩子成長,是一種幸福且榮幸的事。談及大坡國小學生服務的心得,泰佑覺得大坡的孩子很活潑,音感很好,識譜能力也很強,雖然有些同學跟不上進度,但每個同學都很努力。此外過去可能因為學習時間有限,所以其他樂團能力都還有再進步的空間,才因此開啟了松山工農今年2.0版的服務計畫。

  第二次參與服務的許桂華表示,去年服務時發現了學校與學生的需求,與他們服務內容有些出入,所以,今年她特別與老師、隊員溝通轉化部分課程,並依照需求調整課程時間。另外,最令她難忘的是,很多孩子記得她,更記得去年服務營學習的內容。孩子們還會私底下跟她說,雖然知道參加這個服務營要一直練琴很累,但他們還是很願意來,且很認真地學習。而桂華這次特別希望跟孩子分享她的學習心得與方法,希望讓大坡的孩子能得到多一些成長與視野。

  容慧老師表示,她在大學時期就多次參與山友會的偏鄉交流服務,也剛好因為研究所同學在樂賞基金會服務而牽起線,遂開啟與大坡國小的緣份。她認為舉辦服務營隊能連結兩校弦樂團之特色,透過服務活動達到樂團交流與增廣知能之目的,並透過反思、討論與分享,可以使高中職端學生增強國小端學生樂團相關能力,讓這群高中職生分享自己所學,並從服務中認識自己,愛惜自己。容慧老師發現這群高中職生們剛開始對孩子教學較木訥,到後來在談吐、表達和自信心方面都有了長足進步,也讓他們的學習變得更主動、更有意義。

  誠如容慧老師所言,金車曙光計畫不僅是讓服務成為偏鄉孩子的曙光,更是讓服務成為自己人生的曙光。

(為美好的回憶留下身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