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另一個家鄉-臺大世界志工社

另一個家鄉

-國立臺灣大學 世界志工社 專訪-

文/薛蓉

  從台北出發,在東部濱海公路上直行,左側是綿延無盡的海。若你願意打開窗戶,涼爽的海風便會熱情地吻上你的臉龐。我們帶著海風的浪漫,抵達花蓮豐濱國中。

  豐濱地區有五大原住民村落,分別是磯崎村、新社村、豐濱村、港口村、靜浦村,居民組成大多是阿美族,亦有噶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豐濱國中是豐濱鄉唯一一所中學,在地的孩子們大多選擇就讀此校。臺大世界志工社的志工們每年暑假都會在這裡度過三週沒有冷氣的日子,他們緩慢的生活步調和語氣,以及絲毫不被暑氣影響的行動力,若不是他們穿著金車文教基金會的衣服,你會誤以為他們也是花蓮豐濱的居民。

(從豐濱國中遠眺海洋)

當人與人之間有了信任,很多事情會自然而然地發生

  臺大世界志工社已經在這裡服務八年了,他們與孩子、貓公部落、豐濱社區建立起的友誼,為他們帶來許多意料之外的邀請。像是參與部落週末的活動──彈弓大賽,或是與居民一起割稻、採野菜等,部落都會主動詢問這群志工們要不要參與。又或是在路上相遇閒聊,偶然間問起要不要拓展服務的範疇,協助地方舉辦耆老也可以參與的活動。從這些相處的細節不難看出豐濱與臺大世界志工社的信任與情感連結。

  當問到志工們在與豐濱社區建立關係時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時,負責人宜潔與平昕笑著回答:「他們太過信任我們了!」原來豐濱社區發展協會曾提到希望他們可以協助彩繪部落的牆壁,雖然這些志工們認為自己沒有美術設計的背景,沒辦法勝任這個任務,不過部落還是相當信任他們,希望他們可以幫忙規劃牆壁彩繪。

(孩子與志工交流)

長期的積累

  對於歷史悠久的社團來說,傳承是一把雙面刃,它同時代表著「經驗的累積」與「僵化」,「創新」對這樣的社團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臺大世界志工社原本訪問的對象大多是部落的長者以及學校老師,然而當意見的來源單一化,便很容易落入認知的陷阱。因此今年他們決定拜訪家長,從更多元的角度了解豐濱社區,避免錯誤的認知帶來錯誤的服務方式。

  「很多營隊都只有4、5天,你覺得辦19天有什麼不一樣?」宜潔與平昕表示她們也有辦過短期營隊的經驗,她們發現如果營期只有4、5天,志工們只能把精力放在小朋友身上,很緊湊地趕著把教案做完。若有19天的時間,除了孩子之外,她們還可以和社區居民有更多相處,以緩慢的步調了解並融入在地。

(左:宜潔/右:平昕,接受金車文教基金會的訪問)

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

  志工們認為,偏鄉教育缺乏的是長期的師資。老師如果只待一兩年,很難藉由長期觀察看出孩子的需求。且在地的家庭中,部分爸爸媽媽會為了維持家中經濟而到外地工作,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在這裡並不少見。

  志工們發現部分孩子有手機成癮的問題,或許是因為課外活動的選擇較都市少,所以使用手機的時間變得很長,不過志工們也從手機成癮的狀況中觀察到有趣的現象。像是有一個手機成癮非常嚴重小朋友,總是在上課時間使用手機。某天,他帶了他的寵物甲蟲到教室,那天他便一直很積極地和別人介紹甲蟲,手機就自然而然地被放下了。而去年上課一直滑手機的學長姊們,在今年以身作則、放下手機,認真投入志工們所設計的課程,甚至還會幫忙提醒學弟妹:「不要滑手機!」志工們覺得這些改變很有趣,也很令人感動。

  豐濱國中在音樂、體育性社團有相當良好的發展,學校在暑假安排了許多體育校隊的練習。除了學科、體育、音樂之外,老師也希望孩子們能在課堂中進行團體討論,培養思辨能力,並認識更多元的知識與議題。因此這次的課程設計中,國際議題、天文、科學等綜合性的課程都被納入規劃。

  豐濱國中的老師也提到,孩子似乎普遍缺乏儲蓄的觀念。因此志工特別設計了一堂課程,專門介紹投資、利率、銀行,並藉由遊戲的設計讓孩子練習金額的計算並體會投資的風險與期望值。遊戲結束後,掌握最多錢的孩子是最認真在銀行存錢的孩子,符合他們想帶給孩子的觀念──儲蓄是穩定且重要的理財方法。

(與孩子們聊天,互相學習)

微小但確實的收穫

  改變不是一蹴可幾,但我們仍能從微小之處觀察到孩子的收穫。志工在介紹茶道的課程中講解:「日式茶道要先將茶杯轉45度角之後才能喝。」隔天孩子便轉了轉自己的水壺,開心地和哥哥姊姊們說:「這是日式的茶道!」孩子對於文化的觀察與學習是相當仔細且快速的。

  至於志工的收穫,宜潔在服務的過程中意識到了文化保存上的危機與重要性。她以閩南語比賽為例,許多人在參加比賽的時候將閩南語說得很流暢,但因為平常在家中、學校大多還是使用中文溝通。同樣地,雖然原住民文化保存上投注了很多資源,但族語還是漸漸地沒落了。他們希望能夠引發孩子對自己部落的文化產生好奇,進而蒐集家鄉或部落的故事,並編撰成傳承小冊。與孩子們一起學習,將源遠流長的部落文化用文字與圖畫記錄下來。

(認識茶道文化)

兩年之後

  臺大世界志工社的社團制度是每個人僅能參與兩年的服務,因為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夠認識偏鄉,也希望孩子們能透過認識不一樣的人學習到不一樣的想法與經驗,而這群熱情的孩子們也都相當積極地認識新的哥哥姊姊。好比說,當我們初抵豐濱國中,還在教室外頭張望尋找平昕和宜潔時,這群外向的豐濱孩子們便主動伸出了援手:「你們在找什麼?」當我們表明來意,孩子馬上興奮地回答:「他們就在這裡!」隨後便引領著我們往教室走去。「在這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便得很簡單。」、「豐濱就像是我們另一個家鄉。」平昕和宜潔是這麼描述的。

  兩年之後,志工們雖然無法再參與服務活動,但他們總會在下一屆籌備時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意見;途經花蓮,也會回到豐濱國中看看孩子們過得好不好;又或是在FB粉專──「豐濱日記」上關注社團夥伴與孩子們的成長。也希望能藉由「豐濱日記」,讓更多人看見這個地方的美好。

  兩年,對志工、孩子以及豐濱社區來說不會是關係結束的句點,而是暫時分別的逗點,在未來陪伴著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了解更多「豐濱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DiaryofFakong/

(留下美好的回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