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尊重原民文化,傾聽達仁需求-臺大醫服團

尊重原民文化,傾聽達仁需求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院學生社會服務團 專訪-

文/曾清芸

遺世而獨立的排灣仙境

  達仁鄉位於臺東縣最南端,一個沒有火車站的鄉鎮,若想抵達這個地方,只能在最近的大武火車站轉乘。達仁鄉由北而南包含臺坂、土坂、新化、安朔、森永、南田六村。現今達仁鄉全鄉約3500人口中,有90%為排灣族居民,因此這裡一定程度上維持了排灣族的傳統人文特色,例如,長嗣繼承的頭目制度、每年各部落固定舉辦的小米收穫祭、木雕工藝等。

(臺東一隅)

持續思考,保持彈性

  由於交通不便,臺東南迴線一帶(達仁、大武、金峰、太麻里)總長一百多公里的範圍內,目前沒有任何一家醫院。雖南迴醫院正在籌蓋中,但在醫院完成之前,達仁鄉仍屬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空間與經濟資源位處邊陲,造成青壯年必須外出尋求工作機會,連帶導致了部落文化逐漸凋零。

  臺灣大學醫療服務團在達仁鄉服務邁入第十八個年頭,他們仍毫不懈怠地持續思考如何精進服務。首先,他們認為每年僅一次的國小營隊、家庭訪視以及義診活動,對地方的影響與貢獻不夠顯著,為了延續影響力,他們規劃投注更多努力建立與地方的連結;其次,過去因為不了解當地居民的生活樣態,導致欲推展的衛教活動成效及參與人數不如預期;第三,醫療服務隊慣於單方面向部落灌輸保健及衛教知識,卻容易忽略真正影響當地居民健康狀況的背景因素。

(中暑知識教學關卡)

尊重排灣族文化

  他們認為若要改善,首先要從了解當地文化著手,努力克服文化間的差距,拋棄舊有刻板印象,並在和部落居民的互動中,體會排灣族的傳統生活、學習原住民的思維。

  因此,自2010年起,臺大醫服團成立文化組,希望讓地方人士與醫服團能夠建立更多的互動與認識,進而得到第一手的意見與回饋;同時,透過參與及體驗部落生活、學習傳統文化,使醫服團能夠看見、聽見在地觀點;加上針對特定議題進行的深度訪談,詳實記錄居民想法。最終,醫服團為避免進行單方面醫療或公衛專業視角,在傾聽與反思後,洞悉部落有利或不利的結構條件,與部落一起調整出更符合地方需求、不致和部落傳統價值完全衝突的工作方式。

(排灣族文化)

傾力分享自身所有

  今年的有醫師、藥師、物治師、職治師協同團員組成暑期醫療服務隊,分為醫療組、家訪組、國小組、生活組、文化組等五組,規模達到上百人。五個組別同時進行服務,加強與當地醫療機構的聯絡與合作,篩選與居民切身相關且仍需加強宣導的衛教內容,扮演當地醫療機構的輔助者,讓各式的衛教知識推展能夠更加順利且有效,也與居家關懷員合作,透過他們了解當地長期以來的情形,並在能力許可範圍內與他們分享最新的醫學常識。

  為深化與當地居民的關係,家訪組員前往居民家中進行環境整理以及健康的關懷。除了改善居住環境以外,也能夠更加貼近、了解需居民的身體健康狀況,並提供合適的用藥、醫療、復健建議,或是輔助其尋求各式醫療協助,甚至親自帶居民就醫。除此之外,更以聆聽者的角色瞭解部落與居民自身的生命經驗,進而以更多元且細膩的聲音反省歷年的服務活動以及自我學習與成長。希望透過越趨完善的服務計畫,能讓他們在達仁鄉的時刻都具有效益和意義。

(志工在台上向孩子進行說明)

連結各項資源,因應未來趨勢

  臺大醫服團也思考到,因應醫學教育制度的改變,未來醫服團可能會面臨人力不足的困境。同時他們也發現,雖然政府與社會各界投入了相當多照護資源,然而居民的使用率卻偏低,這幾年甫施行的政策長照 2.0即是如此。因此,他們預計將在家戶訪視時初步評估居民的長照需求,同時推廣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並與當地醫療機構合作,轉介有需要的個案進行後續申請評估事宜,使個案能持續享有醫療資源的挹注。

  教會與當地居民互動相當密切,亦為居民固定聚會的場所,臺大醫服團認為與教會合作有助於舉辦衛教講座活動,維持居民的健康,此舉亦得到不錯的回饋。今年他們也加強與達仁鄉衛生所合作,將健康檢查有疑慮、需後續追蹤之名單交由當地衛生所追蹤,並配合衛生所、臺東基督教醫院巡迴醫療之時刻地點,使義診能夠發揮最大的功效。

(與孩子互動)

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營隊活動

  臺東達仁鄉安朔國小顏校長特別提醒臺大醫服團,在服務過程中多尊重在地文化,切忌用漢人的思維評斷。除了讓孩子快樂外,也別忘了基本的規範的要求,這應該是所有服務隊都要遵循的鐵則。

  負責國小組的黃衣喬期待在六天中透過遊戲教案的進行,將衛生教育、科學新知、世界新聞等知識帶給孩子們。一方面希望和孩子們分享一些有趣且實用的觀念,一方面也希望透過遊戲的進行,讓孩子們感受學習的快樂,並激發孩子主動學習的熱情。衣喬從去年的服務經驗中發現,雖然達仁鄉的孩子在網路發達下很容易接收資訊,但對資訊判讀的能力仍待加強,對未來的想像也較狹隘。所以她特別在營期最後一、二天安排職業探索與認識自己的課程。另外,教案中也設計了很多需要整個小隊通力合作才能完成的關卡,期待藉由這些關卡的進行,可以讓孩子們體驗團隊合作的經驗和重要性。

  同樣也是國小組的成員何紹愷認為應該要透過持續性的服務,累積對在地文化的熟悉與人脈資源,如此才能更清楚地了解達仁鄉的健康狀況。紹愷說,他除了希望孩子可以很快樂地過完這六天以外,還可以獲得一點額外的知識,多一點刺激。他也打趣地說:「我們不會塞太多知識啦!」

  最重要的或許是在六天的時間裡,哥哥姐姐和孩子們都能真誠地相處,交流彼此的文化和生活經驗,期待能在這個夏天,為彼此都留下一段值得收藏的回憶。

(留下美好回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