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Kulumaha,回家-ibu部落共學團隊

Kulumaha,回家

-ibu部落共學團隊 專訪-

文/薛蓉

  Buklavu(布谷拉夫)是臺東縣延平鄉武陵村布農族部落的名字,鹿寮溪的活水灌溉滋養著這片美好的山水。「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武陵村在想像中成為了那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從2017年開始,ibu部落共學團隊在這裡陪伴原鄉孩子,一晃眼,就這麼地持續了三年。每年都有不同的計劃與方向,不變的目標則是持續地陪伴。

(Buklavu美景)

Buklavu 部落巡禮

  「共食」、「音樂」、「舞蹈」,兩天一夜的部落巡禮充滿了布農文化氣息。部落青少帶著外地人體驗Buklavu的生活,在溪流玩耍、在村民家中入眠,晚上的部落音樂市集邀請大家體驗原住民「共食」文化,享受部落傳統美食與布農好歌喉。以文化做為背景設計的定向路跑活動,部落青少將16個關卡設置在村民家中或是部落的重要據點,希望參與者能真正走進部落,而不只是走馬看花式的觀光行程。關卡亦帶有文化傳承的精神,舉凡唱童謠、抓雞、鋸木、篩小米等,這些雖然是部落青少的生活,卻也對這些文化背後的意涵不熟悉,因此他們在活動前再次向耆老學習,了解部落傳統的由來。

  這些活動都是由ibu團隊與部落青少共同討論、設計,再加上部落的哥哥姐姐們支持,希望能讓外地人深度體驗布農文化與Buklavu的生活,也希望部落青少能夠從中學習、成長。

(體驗布農族的共食文化及美食)

(小青少們為大家介紹Buklavu的生活)

共學

  ibu團隊強調「共學」而非「服務」,他們希望能在武陵村與居民共同生活、學習成為一個在地人,互相幫助,實踐彼此想為武陵這個地方做的事。

  ibu團隊今年計畫的目標便是希望可以讓部落青少透過學習課程以及實際操作,強化未來在職場上通才的能力,例如:企劃、行銷、口語表達、基礎文書工具office、google等,雖然不完全是一個專業技能,但在未來仍是工作重要的基礎能力。為使部落青少能夠學習並運用,從7月中開始,每週日到週五晚上都分別有活動企劃、公關場協、行銷美宣、人資財管的選修課,而青少除了學習之外,更必須將上課所學應用在這次的部落音樂市集計畫,學以致用。

  或許計畫不是最完美的,但慢慢經過思考、討論成形、修正計畫,這樣的歷程與經驗對孩子來說才是最珍貴的事情。在活動的過程中,ibu團隊想得一直都不是把活動辦好,而是希望部落青少能夠實踐自己想做的事。

(與部落青少、小青少一同學習、成長)

不一樣的選擇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軍人、警察、護士,這些是部落青少未來普遍的選項,因為他們的爸爸媽媽大多也從事著這些工作。因為擁有穩定的收入與生活,所以爸爸媽媽希望孩子也能走上這樣的路。然而,這樣的關愛與期待同時也限縮了部落青少對未來的想像。這次的活動讓部落青少能體驗到更多不同的職業與工作,而部落青少在參與計畫的過程中必須學習與家庭溝通、與團隊溝通,協調雙方的認知,取得平衡。

(部落的耆老、青年一同在舞台上演出)

連結部落的動力

  孔寧告訴部落青少,一定要把家長都帶來參與部落音樂市集,讓爸爸媽媽知道孩子們在做些什麼。其實,小小的武陵村也藏不住什麼秘密,看著孩子五點起床上山砍竹子、搭建舞台、上課,村民們早就知道部落青少正準備籌辦一個推廣部落文化的活動。路過的阿公、阿嬤、叔叔、阿姨看見都會主動幫忙,看見青少搭竹子失敗時,也會給予建議與協助。這一刻,部落的關愛與陪伴顯露無遺。他們一起用竹子搭起的不只是舞台,更是部落青少的未來。

(部落青少在大家一起搭建的舞台上演出)

一路走來

  回顧過往這些日子,ibu團隊第一年較著重於文化傳承、交流。當時,他們還只是外人的角色。第二年走進國小課輔班,希望能運用自身教育專長教些東西給孩子。孔寧還記得,當時有一位孩子不願意算數學,那題題目是這樣的:「小明爸爸帶小明去遊樂園,大人50元,小孩30元,請問他們一共要付多少門票錢?」孩子說:「我又沒有去過遊樂園,為什麼要會算門票錢?」這樣的反映讓孔寧再次提醒自己,學習本來就是要學自己生活會用到的東西,而這裡的生活真的不一樣。第三年開始,除了國小的部落小青少,部落青年也加入了ibu的計畫。而ibu認為青年要學習的東西不再是把成績拉高,而是探索未來要做什麼、要如何在這裡好好生活,於是部落巡禮的構想就這樣悄悄誕生了。

  細膩觀察孩子的語言與行為變化,孔寧花了一段時間讓孩子相信,這個姐姐是真的對自己好,理解自己,而且跟自己站在同一陣線。問到建立關係有沒有什麼技巧或策略,孔寧說:「其實就是要花時間跟心力去關心大家,然後不顧一切去做你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成為一個能給予建議但又不限制、阻擋孩子,陪著他們一起去做的人,這是孔寧想在部落中擔任的角色。

  走到今天,ibu團隊與武陵村已經有了密切的連結。他們接下來該往哪裡走?又要走到什麼樣的地步?回歸初衷,ibu想做的是陪伴武陵村的孩子們成長,「等到沒辦法再做陪伴,就是該退場的時候了。」孔寧認真地說。

(郭孔寧分享她在武陵的所見所聞所學)

Kulumaha 回家

  如同部落青少為這次活動寫的歌詞一般,武陵是部落青少的家鄉,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ibu的家鄉。

「 我想我不再孤單

   因為只要回家就好

      Ho I na lu wa I ho ya 」

──《Kulumaha 回家》

《Kulumaha 回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EcqVJY5I8

(走吧,我們一起回到Buklavu)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