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種下紅豆種子,十年陪伴成長-臺藝大紅豆社瑞濱

種下紅豆種子,十年陪伴成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國際紅豆社 瑞濱藝術與品格教育營 專訪-

文/薛蓉

  列車摩擦鐵軌鏘鏘離去,各國旅客懷著期待的心情嘰嘰喳喳地討論著這趟旅行,計程車司機也以多元的語言問著是不是要到九份,瑞芳火車站熱鬧得讓人能夠透過聲音認識它。這時,「叮、叮」的聲音就像是吹笛人用魔笛所演奏的樂曲,眾人無不尋著聲音望去,原來哥哥姐姐帶著一群瑞濱國小的孩子前來義賣他們自己製作的風鈴。色彩斑斕的風鈴一串串掛在孩子們的手上,為孩子們的叫賣和著聲。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際紅豆社在新北市瑞濱國小服務時間長達八年,他們的淵源可以從紅豆社的名字由來說起。最初,紅豆社便是在瑞濱國小起家,每年寒暑期都在這裡舉辦營隊活動,「瑞濱瑞濱」念久了就像是紅豆的英文「red bean」,紅豆社的名字便是這麼來的。

(紅豆社帶著瑞濱國小的孩子在瑞芳火車站義賣風鈴)

十年計畫

  紅豆社擁有一個長遠的十年計畫,他們每年寒暑假固定到不同的地方進行長期服務,以G1代表第一屆、G2則代表第二屆,以此類推。在瑞濱國小,他們以「藝術與品格教育」為主軸進行服務,到現在已經默默進駐了八年,也就是G16了。紅豆社的願景是當服務來到G17、18時,參加G1、G2的孩子大多也成為了大學生,紅豆社希望能將曾經帶領的孩子培養成未來幹部,讓他們將最初得到的感動回饋給母校的孩子。因此,我們能看見許多稚嫩的面孔以見習的身分加入這個團隊,更有G1的孩子成為政大的學生,在這次營隊中擔任國際長,負責聯繫韓國延世大學的志工。紅豆社用十年陪伴孩子成長,期待孩子長大後也能持續陪伴更多孩子。

  許多小細節透露出紅豆社與瑞濱國小擁有密切的連結,舉凡孩子向哥哥姐姐放心地吐露心事、輔導室老師對哥哥姐姐的名字是信手捻來,從這些事情中不難看出八年來累積的情感與信任。

  瑞濱社區的家庭結構較鬆散,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的情況讓孩子們有時會缺少家長的陪伴。於是,瑞濱國小開辦週末藝術班,找來紅豆社協助。相處的經驗與情感的羈絆,讓紅豆社能夠清楚掌握孩子的個性,知道如何帶領及溝通,孩子們也會因為想證明自己給哥哥姐姐看而更有學習的動力。

(一起學習音樂與節奏)

多元的組成帶來碰撞與火花

  紅豆社的社員來自廣播電視學系、電影學系、古蹟修復學系、藝術傳達設計學系、美術學系等,在營隊中,他們更與國防大學及韓國延世大學長期合作。營長謝汶靈認為紅豆社的優勢在於多元的組成,涵蓋臺藝大、師大附中、政大、東華、銘傳、輔大、國防大學、韓國延世大學的學生,期待能透過多元的成員組成找出課程設計上的盲點,並為營隊注入更多不同面向的活力。而多元的成員自然會產出多元的課程,今年便有由澳門僑生所設計的澳門文化課程;國防大學也發揮所長,教導孩子們國軍的戰鬥隊形;韓國延世大學也設計了韓語小教室,讓孩子們學習眼睛、鼻子、嘴巴等等簡單的韓文怎麼說。

(即使與韓國姐姐有語言隔閡,也能開心地手拉著手)

教學相長

  「其實大學生和國小生都一樣,很多人沒有自信心,不知道自己可以完成很多事。」營長汶靈認真地說。有鑑於此,紅豆社決定將「自信心」訂定為這次營隊的主題,希望大小朋友都能在這個營隊中成長。

  關於建立自信心,汶靈認為旁人的鼓勵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陪伴的過程中,哥哥姊姊們若發現孩子在遇到有興趣的事物時,便會鼓勵他們去嘗試,一開始做不好也沒關係,秉持著熟能生巧、不放棄的精神,多做幾次就可以做到。在這次營隊中,孩子們便克服困難做出漂亮的風鈴,還到瑞芳火車站義賣,不辭辛勞地向旅客介紹親手製作五彩繽紛的風鈴,並將義賣所得回饋給瑞濱國小。除了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他們也教導孩子去鼓勵、支持他人,幫助他人也建立自信心。

  當問到為什麼當營長時,「也該了」是汶靈一概的回答。表情看似無奈,眼神卻透露著一種責任與使命感。俗話說:「戲棚子底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在紅豆社待久了,總會學習、成長,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學弟妹的依靠。其實,汶靈一開始對自己也是沒有自信心的,不確定自己能不能當好營長這個職務,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將營隊辦好。直到看著營隊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一天一天慢慢成長、完成,汶靈才漸漸認同自己其實也是可以做到的。

(即使疲憊,汶靈臉上依然掛著真誠的笑容)

為孩子竭心盡力

  汶靈從高中就開始參與服務,大學也竭心盡力地參與紅豆社,希望能和孩子互相學習、成長。服務過程中讓汶靈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第一次參與營隊時遇到脾氣火爆、難以溝通的孩子,到現在已經可以理解哥哥姐姐們想表達的意思,甚至也會擺出小哥哥的姿態,幫忙照顧其他孩子。對於總是誠懇為孩子付出的汶靈來說,看見孩子們這樣正向的改變,或許就是最好的禮物。

  身為廣播電視學系專業的汶靈也相當重視與其他單位的聯繫。「現在是傳播的時代,拒絕別人的同時也是拒絕讓自己營隊被別人看見的機會。」積極橫向發展人脈,為紅豆社與瑞濱國小的孩子累積資源。汶靈在這兩次的營隊中深刻體會到財務緊縮或寬裕對課程活動設計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財務吃緊就很難做更多為孩子付出的事情。

  在這個社群的時代,於己,紅豆社仔細規劃、檢討,提升服務品質;於外,紅豆社重視與其他單位的連結,希望能找到更多團體關注瑞濱國小,將資源投注在瑞濱的孩子身上。盡心竭力,為孩子找出城鄉教育差距的解方。

(在這裡總是能意外瞥見紅豆社與孩子們的有趣互動)

(哥哥:抓到你啦!/攝影師:抓到你們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