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在巴喜告部落熱線你和我-巴喜告青年

在巴喜告部落熱線你和我

-巴喜告青年 專訪-

文/薛蓉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這是陶淵明對桃花源的描述,也是旅人對臺東縣延平鄉桃源村巴喜告部落(Pasikau)的第一印象。

  閉起眼睛,在腦海中想像著原住民的生活,似乎總是會有這樣的畫面──耆老與孩子們在小小的營火邊圍成圈,孩子們的眼睛映著閃爍火焰,爺爺奶奶則以不疾不徐的語調唱著、說著祖先的過往。這種講故事的天賦或許也流傳在原住民的血液中,因為阿怒就是這樣,用緩慢而沉穩的音調告訴我們巴喜告的故事。

(阿怒用緩慢而沉穩的語調訴說著巴喜告的故事)

回溯當年

  十幾年前,那是個手機尚未蓬勃發展的年代,巴喜告部落民風封閉,卻也純樸。政府分派給原住民族的土地很少、甚至多是較難耕耘的山坡地,因此,以農業為主的巴喜告部落居民家境大多不是很好,部落青年少有人選擇升學,而是選擇工作賺錢。

  農地少,豐收與否也要看當季的氣候是否賞臉,這樣的生活非常辛苦。幸好,在結束白天的工作後,大家便會聚在一起,各自拿出吉他、美酒、好歌喉來排解一天的勞累。外地人不理解部落的難處,總以為部落生活會如此困苦是因為原住民生性貪杯又喜愛享樂。

  十五年前開始,部落生活有逐漸好轉的跡象,想讓孩子出去讀大學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家庭咬緊牙關,還是努力把孩子送上大學。這些大學生在暑假、長假回到部落,他們想向部落的長輩們宣達──年輕人並不是只會喝酒鬧事、年輕人是多才多藝的,也想趁著假期和大家聚在一起聯絡感情,所以他們便舉辦了第一場的巴喜告部落音樂會。阿怒訂正了一下自己的說詞並笑說:「其實應該比較像是表演會。」唱歌、跳舞、主持、反串秀、佈置裝飾,所有人都能用興趣或專長在這個舞台中找到一個展現自己的位置。

  然而籌辦音樂會真的太辛苦了,他們籌錢也愁錢。因此即使最後音樂會辦得有聲有色,他們仍對「是否要舉辦下一屆巴喜告部落音樂會?」這個問題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直到六年前,那群年輕人長大了,許多人選擇回到部落發展。那年,他們得到了一筆額外的錢,所以他們決定再次召集部落人才,第二屆巴喜告部落音樂會就此復出。第二屆的巴喜告音樂會拉攏了一些像阿怒這樣的年輕人進入到團隊中,等於是十幾年前的年輕人對現在的年輕人做一個傳承、交代,希望這樣的精神不要斷。

(砍竹子搭建舞台)

自立與團結

  巴喜告部落的青年堅持不向公部門爭取任何資源,因為他們希望巴喜告部落音樂會就是一個單純由部落青年主導的音樂會,不需要受到其他單位的影響。直到現在,他們依然沒有成立協會,音樂會靠得還是部落裡一群團結的青年。伊曼說學生暑假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大家卻選擇一起回來,又熱又累又沒錢,還爭先恐後地要把事情完成。阿怒也形容說:「平常是一群飄盪的遊魂,到了這個時間點就會聚在一起。」平時散散的部落年輕人,在籌備的期間大家都好像沒什麼想法,但到活動當天「他們就像腦袋被弄了什麼開關,三層樓的竹子不管就直接爬上去綁鐵絲。也不會去計較說誰做得多、誰做得少。」

(不只是年輕人,部落的大大小小都會一起來幫忙)

  伊曼從剛上大學時就被拉進這個團隊,今年則是他大學畢業的一年。「很感謝像阿怒這樣的人,帶著我們一起,給我們很多建議,又不會阻止我們做想做的事。」伊曼感性地說著,期待巴喜告部落音樂會可以成為歷年性、指標性的活動。

  「辦活動很實際的層面就是錢。」雖然說談錢很俗氣,但這些來自各地的資助卻讓阿怒和伊曼覺得相當感動。好比說鹿野火車站前的鹿野小館,老闆看到巴喜告的宣傳親自到現場,實際聽他們的理念,跟他們聊天。「老闆說他很感動,因為他是第一次看到像這樣由年輕人主動發起的。」其他原住民族群大多有青年聚會所或是部落階層,有固定的一群人致力於原住民文化的保存與推廣,而巴喜告則是由年輕人起意的。感動之餘,老闆也二話不說地拿出了現金支持他們。而其中特別讓伊曼感動的是部落長輩的支持:「因為這代表了長輩對我們年輕人的認同,肯定我們正在做的這些事。」

(左至右:張唯聰/金車文教基金會訪視人員/伊曼/阿怒)

布農文化Bunun

  來自上海,目前就讀臺中朝洋科技大學的張唯聰,在某天騎著他的腳踏車途經巴喜告部落,恰好遇上巴喜告部落音樂會的前置作業,便留下來幫忙。他在部落中體會到熱情、團結與直接。在部落中,他的感受不是外人,而是被當成自己人,那是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受。

  關於文化保存,阿怒提到傳承最關鍵也最困難的因素是人。有時候找不到年輕人傳承文化;有時候年輕人創造出來的東西和長輩所認知的傳統不一樣。如何和長輩溝通、掌握文化核心精神,再用新的方式呈現,這些都是文化傳承的一大挑戰。

  「共食」文化是布農族的優良傳統,布農獵人打獵完之後,獵物並不會放到自己家,而是分給全村。巴喜告部落音樂會融入了共食的文化精神,每年都會準備食物,讓所有參與的人共同享用。「取之於部落,用之於部落」集合會做傳統布農美食的部落阿姨、最會烤肉的哥哥,他們藉由共食和表演,讓部落的人一起來參與這場盛會。

(一起製作原住民傳統美食阿粨)

  明年,他們能夠讓參與者更深度地體驗巴喜告部落生活,一起採收當地盛產的鳳梨、住在部落居民的家中、一起享受山林和溪水。連結地方、向外拓展,希望能在大家的腦海裡印下這樣的記憶──「每年這個時候,巴喜告部落就會有很好玩的事情!」

(巴喜告部落音樂市集-熱線你和我)

(巴喜告部落音樂市集聚集了許多喜愛音樂、舞蹈的夥伴)

巴喜告部落音樂市集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ahuzas/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