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為澎湖開立一帖長年處方-北醫楓杏

為澎湖開立一帖長年處方

-臺北醫學大學 楓杏醫學青年服務團 專訪-

文/薛蓉、江柏霖、苗繼元、王若凡、陳芸萱

  澎湖縣共有九十座島嶼,超過六成人口定居於縣治馬公市一帶。擁有迷人海景和漁業資源的澎湖以漁業、觀光為主要產業,地理因素使得當地自然景觀得以保存,不便的交通卻也為澎湖帶來些許困擾,像是較少的學習資源,或醫療資源匱乏。臺北醫學大學楓杏醫學青年服務團便決心在此進行服務計畫,企盼為澎湖解決些許資源不足的情形今年,是北醫楓杏踏入澎湖的第九年。

(北醫楓杏一群人浩浩湯湯地走入社區,拜訪居民)

對症下藥

  北醫楓杏與澎湖當地衛生局長期合作,與衛生局及各鄉村首長保持密切聯繫,了解目前在地最迫切的疾病及醫療資源,再進行服務計畫的調整。藉由合作,他們歸納出因當地人口型態多為獨居老人,因此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人口較多,也發現因當地工作多為務農,長期在日光下曝曬造成澎湖居民眼部疾病,如青光眼、白內障等狀況較為嚴重。

  透過設立義診站檢測居民身體基本數值,藉由血糖、血壓、抽血等檢測方式,提早發現健康上的異常,對症下藥。在家庭訪視的活動中也會有醫護人員陪同,對於居民進行用藥衛教。近幾年居民服用慢性藥物的狀況便有明顯改善。長期服務下來,居民對於北醫楓杏有一定的信賴關係以及服務品質的肯定,北醫楓杏也能對於服務地區的狀況有更全面的了解。

  團隊在進行義診時發現因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當地的長者往往依賴外籍移工的照顧,爺爺奶奶們也大多是由外籍看護陪伴前來義診站就診,平時藥物也都由看護管理以及協助服藥。有鑒於此,北醫楓杏特地設計了外文藥袋,以便越南、印尼移工閱讀。居民們對如此貼心的設計表示讚賞,在醫療照護上亦得到了相當不錯的成效。

(牙診組服務員教導居民如何正確刷牙)

「與子偕老」

  擔任醫療巡迴分隊分隊長的苗繼元是第四次參與服務,他發現居民對於衛生保健觀念並不充足,例如在受傷時常常不懂得包紮而導致傷口持續惡化,或是購買、服用來路不明的電台藥物等,這些都讓平時生活在台北都市的他感到驚訝。他也曾親眼看見醫師因為資源不足,被迫選擇在惡劣環境下進行醫療行為。雖然居民的疾病狀況並不是短期就能解決的問題,他們仍透過建立病歷資料檔案進行長期追蹤,希望能提供居民更好的醫療服務。

  在澎湖,獨居老人人口比例高,常有年長的居民沒有定期做檢查,或是沒有按照時間服用藥物,有時甚至會選擇服用在家中擺放已久的過期藥物等。因此,北醫楓杏與澎湖縣衛生局合作展開天人菊計畫,每兩個月就會由服務員、馬公高中學生及當地醫護人員深入社區關懷獨居老人,並持續擴大訪視的範圍,期望能發掘需要社會關懷的獨居個案,並連繫相關合作單位持續進行關懷。

(醫護人員與服務員一同關心居民的生活與身體狀況)

陪孩子走過成長的一段路

  除了醫療服務之外,北醫楓杏對於舉辦醫學營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因此澎湖的小學把握機會,邀請北醫楓杏協助推廣衛生教育,希望能將這些知識從小紮根,並讓學童接觸更多不同學習領域。

  醫學營的主題以啟蒙醫學教育、傳遞衛教知識為主。啟蒙醫學教育部分,北醫楓杏設計了簡單的實驗,像製作藥布、化學調配史萊姆實驗以及跑關講解認識人體等,讓小朋友從做中學。在衛教知識方面,北醫楓杏邀請醫護學長姊進行宣導,如衛生教育課程、急救課程等,也設計了融合衛教知識的遊戲,像大富翁闖關、衛教早操等。有部分學生在經過營隊後,發現自己對於醫學的興趣,更確立未來的志向;而即便孩子們沒有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也對於這些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

  擔任醫學體驗營知識計畫分隊長的王若凡是第三次參與服務計畫,他覺得澎湖的小朋友特別活潑、單純,很容易與他們打成一片。而或許因為當地多數家庭是隔代教養,在家中比較少有大哥哥大姊姊能陪伴他們說話、玩耍,所以小朋友常常會在結束一天活動要回家前大吵大鬧,或是賴著服務員不放。因此,「陪你回家」便成了非常重要的時光。隊輔和小朋友手拉著手,兩人在夕陽餘暉下沿著鄉間小路前進,感受著彼此手心傳來的溫暖,這樣的情景是若凡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回憶。

(隊輔與孩子一起開心地跳早操)

  醫學體驗營知識計畫分隊除了在小學推廣之外,北醫楓杏也發現澎湖地區高中較缺乏醫學領域營隊、講座等資源,使學生普遍對於醫學領域不了解。因此北醫楓杏便以啟蒙醫學教育為主軸,設計生物醫學相關課程實驗,將北醫的師資以及實驗器材帶到澎湖,讓學員體驗學習醫學相關科系在大學會接觸到的實驗,如微生物學實驗、普通化學實驗等等。也邀請學長姐進行醫學職涯分享,讓高中生更了解醫學領域的職業樣貌。

  醫學體驗營分隊長陳芸萱發現,雖然身處偏鄉,但許多澎湖地區學生的求學慾望甚至超過本島的學生。或許是因為資源稀少,所以他們更懂得珍惜資源、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志工們特地從北醫搬來顯微鏡,學員也不負期待,展現岀強烈專注度及學習欲望)

小小的舉動,大大的溫暖

  澎湖,是芸萱的家鄉。但即便同是澎湖,島嶼之間亦有著城鄉差距。「我以前是住在澎湖地區的市中心,資源相對較多。第一次服務時才發現,原來澎湖鄉下有那麼多需要照顧的獨居老人……」在服務中,芸萱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家鄉。

  最讓大隊長江柏霖印象深刻的回憶是他們曾在尖山村義診時接待了一位聾啞的居民,夥伴很有耐心地利用紙筆與他溝通。在寫滿了好幾張紙後,終於順利了解了他的身體狀況,也陪伴他一起完成所有的診治流程。居民頻頻對北醫楓杏的夥伴表示感謝,一旁的夥伴也覺得非常感動。這份溫暖的互動悄悄地感染了在場所有夥伴的心。

  「服務不是高高在上的施捨,而是設身處地為被服務者著想,站在對方的立場,將心比心地思考。」身為一位醫學大學的學生,不僅要有醫學專業知識,更要有關懷社會的精神。無論用甚麼形式,都必須用盡全力帶給居民最好的服務,這便是北醫楓杏一貫的理念。

(為這次的相聚留下合影,來年再相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