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資訊科技,翻轉教育

資訊科技,翻轉教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服務社 莊博傑

  是年仲春,水里。那是我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當時的我不過一屆社員。懷 著滿腔的熱血、端著為著他人服務的心思,我來到了水里度過一週的營隊生活。 半載時光,我接替下了社長的職務,並且,再次踏上了水里的土地。身上多了些不同的責任,那份重量,也使我的體認有所不同。

看見差異

  就營隊的內容而言,共有九位社員參與此次活動,而小朋友們則莫約有五十人。這當中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夥伴係我們指導老師的學生,特此前來協助我們的活動。他今年才剛要升國中,與參加營隊的孩子們年紀相仿,所以大家對他都甚是喜歡,雖說有個與他們較為親近的夥伴,算是一件好事,然而看到他們明明同樣年紀,卻有如此差距,不免令人感嘆城鄉差距影響之大。 

  由於參加這次活動的志工人數真的不多,因此每個人所要負責的活動便相對地多了些,部分項目如我所負責的年級課程、RPG活動,而這次的籌備期間又相較於上次來說較為緊湊,在準備的工作上難度增加了許多。並且,不同於以往我所擔任的執行者,此次我已然成了指揮眾人的引導者。以往我可能不需要對整個活動有通盤的了解;如今,我需要掌握每個人的工作狀況與完成進度等,以便用更加有效率的方式來調配眾人。對於我而言,這樣一個角色的轉變,仍是我所需要適應的。 

  在營隊過程當中,我看到了孩子們仍有不少需要幫助的地方。我認為許多孩子們學習動機係普遍低落的,像是我便看到了上次參加營隊的孩子,來到學校的數位機會中心,僅僅是為了能夠連上 wifi 來玩遊戲,另外在營隊內,有部分人拿到了平板後只思及玩遊戲。然,令人欣慰的是,他們也大多很喜歡學習部落,在一陣溝通之下,大部分人都願意專心致志的做題目。這已然是進步的開始。

打造資訊教育學習環境

  對於這些孩子們,我認為長期規劃是有必要的。我想,我們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有二。一是持續完善學習部落的各項功能,提供小朋友們更好的體驗,以便讓他們可以從中開啟學習的動機、找到自身願意為其而付出動力的目標;二是提供一些除了學科以外的探索,使得他們不僅僅只有在學校課內的學習,也可以多方培養自己的興趣、藉此發掘學校更多可利用的資源。 

  辦營隊並不輕鬆,願意參加的人或許也不多、時間更可能不夠。常常需要為了準備而熬夜。但,於我而言,在活動中能夠看到小朋友們的真誠笑容、並且專心投入的模樣,那就是最好的回饋了。並且,我也期許著,在這樣的過程當中,能夠在他們的心中播入一顆種子,而我們緊接其後的非同步課輔,則是用以澆灌的熱情與愛心,一次一次地,那些種子,終將萌發、而後成長茁壯,如同一顆結實盤繞的大樹,用以支撐著他們向夢想前行。

(右/博傑帶著學生一同學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