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服務隊教會我的三件事

服務隊教會我的三件事

國立臺灣大學蘭嶼服務隊 圖資二 梁容榕

  望著窗外白浪滔滔,我才真正感受到這是我第二次出蘭嶼服務隊。約莫半年多前,憑著第一次出隊時收穫的感動,以及一股不管結果如何都要試一試的衝勁,接下今年的蘭嶼服務隊總召一職。這半年多的籌備以來,要說從不後悔承擔這個職位是很難的,籌備期的各種不順利甚至一度消磨掉我的初衷,然而也是這一路上的種種不順讓我更認識自我,並且意識到該朝甚麼方向努力才能成 為更好的自己。

 

今年的蘭服教會我最重要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需要幫助時千萬不要吝嗇提出請求

  你並不是一個人。在籌備前期我們面臨了許多困境,東清國小因故不接受任何營隊的辦理、蘭嶼中學因為民族實驗教育也不接受營隊、基金會難以聯繫等等,這些問題使得我們在行程上的安排出現許多空白,且必須因應各種狀況不斷更動。此外,在籌備後期,團隊還需處理學校臨時不提供住宿、民宿房間數不夠、經費可能不足等緊急問題,各種既有的和突發的狀況使人心力交瘁,然而事後回想,若我當時有及時向他人求助,不管是幹部、團員抑或是老師都好,或許就能避免自己陷入繁多困窘。

(身旁的夥伴是一起努力的好戰友)


第二件事,充分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去年是以團員的身分參加蘭服,只需要遵照幹部們的指示做事就好,但今年身為總召,成為下達指令的人時才知道有多辛苦。到正式出隊前,不安及緊張感皆日益劇增,害怕會有難以應對的狀況,實際到當地時也真的遇到了,天氣影響航班、預先安排好的行程因當地現況需要臨時調整(尤其是前面幾天,完全沒有照原定計畫進行),還有營隊教案也要不斷更改以配合小朋友的學習狀況,各樣問題都在考驗團隊的應變能力。儘管以上問題最後都順利地解決了,但也讓我認知到自身的不足、需要加強的地方,因為蘭嶼當地的狀況實在過於多變,若沒有事前的充分準備,不只會打亂自己也會影響到整個團隊。

(雖然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但活動順利與否與事前規劃仍息息相關)


第三件事,學習如何做有效的溝通

  溝通包含對內及對外兩部分,對內的溝通指的是團隊間的成員,在出隊期間或多或少會有衝突、摩擦,要如何向他人傳達自己的想法、試圖影響他人又不傷和氣是很重要的,在這邊很感謝團員們在紛爭即將爆發時,總會有人適時地做調劑,讓每次討論都能有效且和平的結束。對外的部分則是指和蘭嶼當地的聯繫,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在事前聯繫時,常常會有錯誤認知的情況發生,使服務內容或過程與預想有落差,雖說可能是因為風土民情的不同所導致,但我想還是有辦法可以解決這長期以來的問題,不過我們還需努力。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最後,其實兩年的蘭服教給我的不只是這三件事,還有其他更多更多,正好這兩年處於轉型階段,我們試圖挖掘更多服務的可能性,因此花費許多時間傾聽當地的聲音,或許過程混亂,也或許我們以為自己迷失方向,但這些其實都是必經的過程。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夠有機會經歷不同的磨練,收穫不同的果實,儘管我曾差點忘記自己的初衷,然我相信在不知不覺中我已達成目標並有所成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