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優良服務教學方案分享》:社區訪問-文化/教育/產業發展

社區訪問綱要

自我介紹/表明來意

我們是__大學__社,每年固定寒假會到__國小,暑假會至__國中舉辦為期__天的營隊

訪談小眉角

  1. 必須事前跟受訪者聯繫,詢問接受訪談之意願、有空的時間等
  2. 約訪談時必須要說明來意、為何選擇該對象為受訪者、以及該次訪談最後會用於何處、有什麼樣的成果產出。
  3. 在訪談之前最好先把訪問大綱給受訪者,讓受訪者可以事先做好準備。
  4. 訪談當天還是要再次自我介紹並說明來意,並詢問是否能拍照、錄音等。
  5. 訪談結束時可詢問是否想看最終訪談稿

 

個人經驗/基本資料

  1. oo爸爸原先是A部落的人,但現在於B部落工作,想詢問OO爸爸是因為甚麼樣的機緣來到B的呢?在B部落還待的習慣嗎?
  2. 因為爸爸經常在A以及B兩邊跑,想問一下A部落以及B部落有沒有什麼明顯的差異 / 兩地有什麼不同嗎?

訪談小眉角

  1. 事前要先查找資料了解受訪者的背景來歷,會讓彼此都更快進入訪談的狀況,亦是表示尊重。
  2. 從受訪者的生活經驗去羅列問題,或是詢問受訪者對事物的主觀看法,受訪者會更容易回答,也有助於建立彼此初步的認識。

 

在地文化

  1. oo爸爸認為,A部落在文化傳承這部分做得如何呢?
  2. 先前曾聽說,部落有舉辦活動,讓長者帶著學生自己製作竹筏到C溪(流經A部落)出海口的小島,讓學生認識A的文化。想請問oo爸爸,現階段A部落是否有舉行類似的活動,例如說教族語的課程,或是認識部落的環節,以讓年輕的一輩能夠繼續認識進而傳承A的文化呢?
  3. 曾聽B部落耆老談及,B部落對於自己的部落保存完善的阿美族年齡階層感到驕傲,不知道A部落是否有類似的、獨有的文化傳承呢?

訪談小眉角

  1. 如果你的問題太簡短、廣泛,可能會讓受訪者不知道要回答什麼,所以可以進一步詳述問題,也可以舉例讓問題更具體。
  2. 但是,舉例有可能會不小心引導受訪者朝向訪問者所想的方向回答,所以使用此技巧上要謹慎,盡量中立客觀地陳述。

 

教育

  1. 對於孩子的升學和培養孩子的一技之長,oo爸爸認為何者比較重要呢?
  2. 爸爸如何看待oo的成績呢?會期望oo未來有什麼樣的發展嗎?
  3. oo有沒有跟爸爸分享過在學校曾經碰到甚麼樣的問題?爸爸又如何回覆呢?
  4. B國小聽說未來要變成實驗小學了,不知道oo爸爸對於這件事情有沒有什麼想法?會不會希望B國中/A國小也變成實驗學校?
  5. oo爸爸是否有聽過我們的營隊?想詢問oo爸爸認為我們的暑期營隊,是否有什麼方向是可以改進的?或是有沒有對營隊的期望,期待我們能帶給小朋友什麼?

訪談小眉角

  1. 問題面向的確立很重要,這些面向會影響你問題設計的導向,也可以循序漸進地了解受訪者對於該議題的看法。(本份訪綱便有:文化、教育、社區產業發展……)
  2. 透過此次訪談,我們能從家長觀點了解其對教育議題的看法。透過詢問家長對於營隊教育的期望,或是家長平常對於孩子的觀察,除了更了解家長對於孩子教育的期待,亦是團隊與家長依同思考教育問題的好機會,亦有助於後續營隊設計的優化。

 

當地產業發展

  1. 我們認識X這間公司,有聽聞X公司幫助了很多部落美化自己的部落環境,或是協助保存自己的文化,其中亦包含A、B部落。X公司曾幫助B部落保存自己的傳統茅草屋、也幫助A部落美化他們自己的環境,讓A、B部落增加了很多的曝光度,也讓更多外人能認識這個地方。然而,曝光度提高亦會帶來更多外來的觀光人潮,想問oo爸爸是否會擔心此狀況讓原本的生活環境變的很不同?
  2. 想請問一下,就oo爸爸所知,B部落產業結構大概為何?是否曾碰上甚麼樣的發展上的阻礙?
  3. 當地會想如何改革B部落的現況?

訪談小眉角

  1. 好的問題設計可以引導受訪者去思考,現況如何→自己是否滿意
    1. 若滿意,是哪些部分做得好→要持續下去需要什麼樣的資源
    2. 若不滿意,是哪部分做得不好→未來如何要如何改善→改善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樣的阻礙
  2. 由了解當地產業發展,營隊能進一步認識當地發展,有助於團隊持續深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