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傳遞愛的聖火捐助世界展望會支持貧童上學路計畫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桃源國民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傳遞愛的聖火隊隊 長:翁詒婷-女-802-emma701007@gmail.com 副隊長:黃永瀞-女-802-sc12974@gmail.com 獎品組:賴羿彣-女-802-smilekidsmichelle@gmail.com 美工組:武元慈-女-801-930721candy@gmail.com 紀錄組:高聖芳-女-804-fanny1234az@gmail.com 聯絡組:王怡真-女-804-a22231101@gmail.com
指導老師/家長: 
王福從校長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傳遞愛的聖火捐助世界展望會支持貧童上學路計畫
執行日期: 
2017/11/172017/12/3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是一群桃源國中八年級的學務幹部,主要是幫忙學務處訓育組秀穎組長及其他組長們在學校辦理週、朝會、活動典禮時,協助頒獎、典禮音響、司儀、會場準備等大小事的服務工作,在服務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典禮布置、規劃、致詞表達及貴賓接待等各方面的知識,是一個非常有趣、好玩又有挑戰性的服務學習。
我們學務幹部小組想要進行「傳遞愛的聖火捐助世界展望會支持貧童上學路計畫」,主要是因為今年11月17日幸昭老師利用朝會活動在宣導「兩公約、11/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及傳遞愛的聖火捐助世界展望會支持貧童上學路計畫」的演講中,有發下一張學習單,問我們「想一想,身為國中生的你,可以用甚麼方法來幫助國外需要幫助的孩子?」。從老師的演講中,我們知道世界上,包括我們台灣、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學校,有很多小朋友因為貧窮的關係而沒辦法上學,或者是學習資源的不足,老師說:「我們全校360多人,光是我們自己的學校就有將近三分之一約120人的同學是弱勢生身分,其中有50餘名的同學特別需要幫助,校長去募款提供免費的早晚餐來照顧這些更弱勢的同學」,老師要我們大家想一想,用甚麼方式可以去幫助比我們更弱勢的人?
於是我們6人在收拾典禮椅子及音響時,翁詒婷就提議我們一起來想個方法來幫助比我們更弱勢的孩子,幫助他們上學,他說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募款」,而且幸昭老師說只要每月700元就可以認養一位世界展望會網站中的貧童,支持他上學,這樣算一算一年12個月,需要8400元,我們募款的目標就訂在8400元,這樣有個數字金額,同學老師應該比較願意支持,我們可以學慈濟媽媽一樣,拿著募款箱在學校向老師及同學們募款,大小金額都可以,零錢也沒關係,看我們能募到多少,每天算一算看差多少,在製作海報衝刺,大家覺得怎樣,然後因為上課了,詒婷就說第二節下課我們再去學務處集合研究一下,問一下秀穎老師的意見。

T 發想: 

到了第二節下課時間,大家到學務處找秀穎組長,把初步計畫告訴組長,組長覺得的很好的計劃,但是組長說,要跟主任報告一下,我們就轉向碧峰主任,再把計畫跟主任說一下,主任也覺得很好,但是主任說:「在學校募款要向校長報告一下,校長同意才可以?」於是大家就約在說中午吃完飯到校長室跟校長報告這個傳遞愛的聖火捐助世界展望會支持貧童上學路計畫。
到了中午,大家來到校長室,拿著早上發的學習單,大家向校長說明募款計畫,校長也深表同意並且一副非常興奮的樣子,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計畫,校長說:「我們學校弱勢學生很多,接受各界捐助提供早晚餐、弱勢學生獎助學金、補救教學、多元課程活動,好多好多的經費都是各界公益團體捐助,反而我們學生比較少去反向關懷比我們更弱勢的孩子們,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同學學習感恩與回報,並且實際幫助比我們更弱勢的孩子們上學,實在是很棒,謝謝同學有這種感恩善良的提議,校長會想盡辦法來達成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校長還說:「11/30日家長會要開會,要討論耶誕活動,我把你們的計畫跟家長會說明,說不定家長會也會非常願意支持,並且投入一些資源,我們看看家長會開會完,有甚麼決議,在找各位同學來討論」。

A 行動: 

分工合作
1.106年11月30日家長會討論傳遞愛的聖火捐助世界展望會支持貧童上學路計畫及耶誕節活動,家長委員也都非常同意學校辦理這樣的活動,會中有委員建議:「可以結合耶誕節傳統交換禮物的模式,由全校老師及家長提供禮物,找個時間向全校同學自由募款,有捐款的同學捐款不限金額就發給同學們一張摸彩券,利用耶誕節12/25日當日舉辦耶誕大摸彩活動,這樣全校親師生都有參與這個捐款活動,好玩又可以做公益,一定非常棒」,這個計畫家長會通過了。
實際行動
1.12/11日校長正式宣布傳遞愛的聖火捐助世界展望會支持貧童上學路計畫及耶誕節摸彩活動。
2.12/12製作發送傳遞愛的聖火耶誕節摸彩活動摸彩券
3.12/12傳遞愛的聖火耶誕節摸彩活動禮物募集單
4.12/18日同學們熱烈捐款並領取摸彩券,共募得4312元。
5.12月20~24日整理捐贈之禮物編號及耶誕會場摸彩準備。
6.12/25日早上0700開始準備布置,滿桌的禮物共募集179份大小不等之禮物。
7.12/25日0800邀請家長會陳碧麗會長與校長一起摸彩及頒獎。
8.摸彩活動結束,我們小組6個同學與全體服務同學、組長、主任及校長歡樂合影。
9.12/28日連同響應本次捐款活動的師長,我們共募集13462元,將全數捐給世界展望會捐助貧童上學路計畫。
10.計畫通過後,校長、學務處及6位校務幹部就開始研擬分工及推動時間了。首先校長要利用12/11日朝會向全校親師生說明這個計畫、訂於12/18日募款及發摸彩券、12/25日耶誕摸彩。
11.學務處要製作同學的摸彩券及老師及家長的摸彩禮物勸募通書單。
12.6位學務幹部要製作勸募箱及摸彩箱,整理編號老師及家長的摸彩禮物、還有摸彩的公布欄海報等等。

G 收穫: 

收穫
翁詒婷:從這個活動中我才發現其實我們真的活在幸福當中,真的要好好把握,以後若能有能力領養非洲小孩,我一定願意,讓他們能感受到愛。
黃永瀞:我非常開心可以參與這各個活動,我從這個活動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也體會到自己真的非常幸福,俗語說,施比受有福。未來如果有機會,我會繼續幫助他人,讓這個社會充滿更多愛。
賴羿彣:在這次的活動當中我學到雖然國中生無法捐助很多的錢,但很多同學還是想為除了基金會或各地需要幫助的小孩盡一份心力,心中卻有滿滿的心意,想藉此來幫助需要的人,很開心能做這項活動。
高聖芳:如果每個人都捐助自己能力所及的資金,就可以救助這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
王怡真:這個活動讓我覺得幫助人十分重要,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看到大家那麼熱心捐款,老師及家長捐獻那麼多禮物,真令人感動,耶誕摸彩活動讓公益愛心變的好玩又有趣。
武元慈:很高興有這次的活動,讓我能幫助一些同樣生活在世界上,卻十分艱辛困苦的小孩們,想到他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幸福,我有要發揮愛心,把幸福散發出去,讓每個人都感受到,把愛傳播出去。
下次如何做更好:
1.希望活動時間可以拉長,流程比較不會太緊湊。
2.我們可以先做一些小東西或畫書籤來義賣,有捐款的同學除了給摸彩券外,再給一個有關本活動的紀念小物,提升參與感並給同學留做紀念。
3.我們可以在勸募前舉辦一個才藝表演活動,我們小組自己準備上場或邀集其他願意幫忙的同學組隊參加,當成街頭藝人的方式,然後讓老師及同學自由捐款。
4.我們應該在募集一些安慰獎,因為有些同學捐款,但是沒摸到獎,有點傷心難過。
5.我們下次可以再增加拍賣會,因為這次有好多爸爸媽媽或老師捐的禮物好棒,有勝利牌球拍及手工筆等,另外募集一些比較貴重的禮物,舉行拍賣會,讓同學競標,好玩又增加捐款。
6.我們這次都只有拍照,下次應該要把重要感動的時候錄影起來,再來剪輯配樂一下,一定更感人。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