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越』來『越』幸福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立豐原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幸福聯合國
指導老師/家長: 
林純夙、楊世裕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組成『跨國銜轉學生-張廷瑋』學伴群,起初是協助其適應台灣環境,過程中發現越南有許多被棄養的重症兒童,接著學伴群及張廷瑋開始學習按摩技巧後,全體至市場按摩募款。跨國銜轉學生張廷瑋在五個月內適應了新環境更以自己力量幫助了祖國的孩童。越南媽媽及市場民眾皆讚譽有加。
執行日期: 
2017/09/012018/01/2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跨國銜轉學生』在台華語能力落後、生活適應不良,被降轉或是進入輔導機制的資源班。在全球移動浪潮中,除了愈來愈多的新住民二代,甚至有伊朗、塞爾維亞的跨國銜轉輔導案例。

本校越南新移民子女「廷瑋」受到台灣學生的關心與幫助之後,化身幫助者的角色以按摩募款幫助在越南祖國被棄養在廟裡的水腦症幼童們。

T 發想: 

組成『跨國銜轉學生』學伴團體。從幫助華語表達、增進生活適應能力、提高學科成績三面向分工幫助。

為了幫助越南棄兒及水腦症兒童,訪問曾到過該孤兒院的人士,討論如何提供援助。最後決定以按摩吸引群眾捐款。

A 行動: 

一、學習按摩技巧
二、組隊到市場募款
三、里長校長投入捐助
四、民眾自發幫助按摩
五、捐物資給越南重症兒及棄兒

G 收穫: 

張廷瑋的收穫:(更多學生收穫在成果表)
一開始進來學校都聽不懂大家在講什麼?心裡覺得很緊張害怕。但我不想逃避學校,因為媽媽有告訴我:回台灣要認真學習,長大才會有好工作。後來玉梅阿姨做衣服給我穿,陳氏和姊姊也叫我要認真努力上課。聽不懂的時候也會安慰我。我覺得自己已經有進步了,謝謝幫助我的同學們。老師教我製作看板、學習按摩,到市場去幫老人按摩,看他們是不是願意捐一點點錢幫助我們越南的小孩子。我按到一個阿伯,他的肉很硬,我也覺得很難按,而且他又很想一直按,而且還說要按很大力,最後我的手很痠,休息一下再繼續幫他按,按完之後他好像覺得有一點舒服、有一點開心,也有跟我照相。結束之後,會有點累,但是心裡很開心,以後我還是希望可以繼續幫助別人。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