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生態推廣大手牽小手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建國中學與八里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建中里中大手牽小手(建國中學與八里國中團隊)
指導老師/家長: 
王俊凱(八里國中) 、周麗芬(建國中學) 、黃慧茹(建國中學)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大手牽小手生態推廣計畫
執行日期: 
2017/04/032018/01/25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建中生物研究社成立於1995年,由一群對生物熱愛的學生所組成。社內分為五大組,分別為動物、植物、分生、醫學及生態,社員們能夠於課餘時間,專精自己感興趣之項目並且互相交流,為建中內小有名氣的學術性社團。本社成立的初衷有二:研究及推廣,即讓此社團成為生物研究的場所,讓喜歡生物的建中生能夠交流彼此的成果並加以推廣,讓更多人喜歡生物,了解新興生物科技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我們發現因為人類的活動,環境正遭受到嚴重破壞,導致生物多樣性的重大危機,雖然環境保育的觀念已逐漸在社會形成共識,但我們於平常觀察野外生物的經驗中,仍深感大眾之生態保育觀念不足,因此希望能夠藉由這項計劃來推廣正確之觀念,並能於偏鄉學校進行服務學習,將所學回饋社會。

T 發想: 

建國中學因為與八里國中一同執行科技部高瞻計畫而結緣,經由建中生物研究社畢業的學長-目前服務於八里國中的王俊凱老師帶領,我們申請唐獎青年創意提案的經費協助,想要透過生態推廣活動,將生態保育觀念向下扎根,進行影響更多人,最終能改變社會,創造一個人與環境能和諧共存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因為對生物有興趣而聚在一起,我們的生物背景知識都有一定程度(分成五組:動物、植物、分生、醫學及生態),但以前都只是關在學校裡面自學,透過這次機會,我們想將所學到的知識活用,將死的知識轉化為活的應用,走出學校進行社會參與,回饋栽培我們的社會。

內容規劃 : 生態推廣包含
(一)、偏鄉服務:
我們將會與新北市偏鄉學校八里國中合作,進入八里國中的課程中,以生物博覽會的方式向師生們介紹社團所學的知識。以及利用上課時間,進入課堂協助課程進行並擔任解說員,也陪伴八里國中的學生,一同成長。

(二)、社區結合:
與八里國中附近的社區結合,和八里國中學生共同協助八里焚化廠太平步道及觀音山周邊進行生物資源調查,並將成果與民眾分享。

(三)、公民科學家:
「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是一個新興的名詞,通常是由專業科學家規劃,讓一般大眾有系統地參與科學研究案中的全部或部分,透過公民的參與,不僅可以取得單靠科學家難以取得的大量資料,更能補足科學家難以進入之地區的資料空缺,即一般有相關背景知識的公民也能對科學研究做出重大的貢獻。
我們的野外物種辨識都有一定程度,因此將我們學到的知識,發散出去,進行社會的參與。第一,參與東華大學楊懿如教授的全民蛙調活動與外來種斑腿樹蛙移除活動。第二,執行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所建立的路殺社道路認領生態調查。

(四)、社會科普教育:
最終將成果分享至社會科普教育,例如透過撰寫國語日報與大自然季刊,推廣生物相關知識給社會大眾。

A 行動: 

我們的生態推廣計畫:
(一)、偏鄉服務:累積服務達730人次
。4/07 八里國中40位學生:動物園兩棲爬蟲館參訪擔任隊輔與解說員
。6/23八里國中10位學生:八里焚化廠太平步道生物資源調查解說員
。8/10八里國中40位學生:八里焚化廠太平步道生物資源調查解說員
。11/10八里國中40位學生:建中分子生物實驗課程設計與隊輔
。01/23八里國中600位師生:建中生物博覽會

(二)、社區結合:共調查兩次,服務50人次,記錄到約80種生物
。6/23八里國中10位學生:八里焚化廠太平步道生物資源調查解說員
。8/10八里國中40位學生:八里焚化廠太平步道生物資源調查解說員

(三)、公民科學家:參與兩種計畫,兩棲調查與路殺社
。蛙類調查: 2017兩棲保育志工6/14大台北蛙調比賽
4/08 挖仔尾外來種斑腿樹蛙移除活動
5/13 挖仔尾外來種斑腿樹蛙移除活動
。路殺社:認養新店小粗坑路線,每月進行兩次調查,並將成果上傳

(四)、社會科普教育:影響達180萬人次
。投稿國語日報「直擊生物研究社」專欄:共十篇
5/03 漫步城市的大笨鳥-黑冠麻鷺(鳥類)
6/07 細胞凋亡-細胞也會想不開(細胞)
7/05 大自然的清道夫-紅胸埋葬蟲(昆蟲)
8/02 人行道上的「樹」學課(植物)
9/06 種牛豆防天花,促使疫苗誕生(醫學)
10/04 居家環境守護神-白額高腳蛛(動物)
11/01 為什麼蛇與蜘蛛令人害怕?(心理)
12/06 別這麼敏感,惱人的過敏症狀(醫學)
1/03 水中的小星星-海星(水生)
預計2/07刊出最後一篇:原來細胞也有骨頭 - 細胞骨架(細胞)
(國語日報日發行量約18萬份-來源網路資料 ; 10次共180萬人次)

。投稿大自然季刊:共三篇
7/25 夏季刊:淺山動物夏季探索
10/25秋季刊:秋季淺山生物觀察
1/25 冬季刊:冬季生物大搜查
(大自然發行量網路無資料 )

G 收穫: 

A. 偏鄉服務教學相長,建立學校交流模式
能於偏鄉學校進行服務學習,透過教學相長在服務中學習成長。而八里國中的生態課程,也能因建中學生的參與有更多面向的發揮。最後,期許能透過兩校交流,激盪出更多教育火花,建立優質高中與偏鄉國中的攜手合作模式,使更多學生受益。

B. 讓民眾愛上大自然,尊重關懷一切生物
希望能夠藉由這項計劃來推廣正確之生態觀念,將所學回饋社會:讓珍愛土地的種子向下紮根,從周邊的環境出發,貼切民眾生活經驗,透過報章雜誌宣導讓大家成為環保實踐的行動小尖兵。

建中生研學生藉由實地觀察與導覽解說,讓八里國中學生認識生活周遭的生物。活動中,不但能為八里國中學生帶來新視野,建中學生也帶來不同的刺激,是偏鄉學生最好的學習楷模榜樣。另外,建中學生結合服務學習,將所學化為社會參與行動,學習服務人群與回饋社會。未來更期待能建立優質高中學生與偏鄉國中大手牽小手之合作模式。

八里國中學生李冠勳表示:雖然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住在八里,但一直到上了國中,跟著老師與建中大哥哥到太平步道來做生態調查,才發現原來這裡生態如此豐富,從中學習到了很多知識,也體認到保護環境的重要。
八里國中學生連殷皓表示:謝謝建中大哥哥來到這邊帶領我們認識周遭的生物,以前雖然也來過很多次,但這次讓我認識了以前沒注意到的生物,豐富了我們的生物知識,爬山與生物觀察過程也非常開心,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再來拜訪這些生物!
八里國中學生盧思羽表示:謝謝你們來到八里國中教導我們,陪我們說一些還不知道的知識,你們的辛苦我們都知道,大哥哥們謝謝您!希望以後能跟你們一樣優秀。
八里國中學生黃薇純表示:建中的大哥哥們很用心準備,解講中也很有耐心,內容也很精彩,不但要先把知識讀熟,還要簡化傳達給我們,收穫很多。希望以後大哥哥們還能再來八里國中。

團隊學生心得:

團隊學生劉奕均表示:很開心可以與八里國中結緣,希望所有學生能燃起對生物的興趣。

團隊學生洪毓謙表示:考上建中不只因為認真讀書,也需要各方面的資源配合,以前我們得到這些珍貴的資源,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回饋給社會。

團隊學生蔡誌恆表示:經過與八里國中分享知識的歷練,更加能肯定自己並且從中學到課本中學步道的教學經驗,彌足珍貴。

團隊學生陳冠吾表示:我覺得能分享知識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過程中也幫助我讓這些知識更深深既在我的腦中。

團隊學生謝元昊表示:雖然早已習慣這些實驗操作,但成為助教之後才發現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會發生,而試圖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刺激了思考和反應能力,也讓我瞭解實際動手操作來驗證和改進的重要。

團隊學生歐庭維表示:希望八里國中的同學能因為今天的實驗受到啟發,對生物更有興趣,期望大家能繼續在學習的這條道路上邁進!

團隊學生邱俊能表示:這是一次珍貴且難忘的教學經驗,我體會到自己擁有的資源有多麼豐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器具,對他們而言卻十分新奇,我會更珍惜我所有並回饋社會。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