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愛不流浪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惇敘工商
團隊名稱/班級: 
惇敘班聯
指導老師/家長: 
邱上峰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愛不流浪
執行日期: 
2017/07/222017/07/26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 近日台灣流浪貓狗比例逐漸上升,棄養毛小孩的惡劣行為越來越常見,狗狗明明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但人類卻總因為種種理由、因素將牠們棄養,而野外的流浪貓狗們也因為交配導致越來越多隻可憐的生命誕生,每當走在路上,看見他們從眼神透出來的落寞,失望,友好還有一些說不清的東西,心裡總會酸酸的,而心裡有種想保護他與愛他的衝動。
2. 本校位於陽明山,鄰近山區流浪狗流竄,動輒十來隻狗群集體出沒,不僅造成行人安全疑慮,也造成環境的髒亂,讓我們覺得流浪犬的問題應該被正視。

T 發想: 

所以我們想親自去流浪狗園當志工,來實際了解流浪狗們被收留後的生活,並且透過當志工來盡我們的力為這些浪浪們做些事情,再幫助流浪狗的同時也能學習、體認到生命的價值,更想藉此呼籲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
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1. 找尋相關計畫補助,結合壯遊活動。
2. 透過師長尋找協會贊助,規劃適當行程進行。
3. 搜尋網路相關影片,先大概的了解過程是怎麼進行。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1. 召開行前準備會議,討論詳細行程。
2. 與協會理事長進行詳細討論,修正目標。
3. 進行車票購買與住宿安排,並詳細分工。

A 行動: 

A -Action
 分工合作&實際行動
1. 1. 在老師的協助下與台東生命關懷協會的劉理事長合作,說明團隊的目地,協會非常歡迎我們去台東為那些流浪動物們盡一份心力,協會也會聯絡當地的狗園,讓我們可以去那裡幫忙狗園的媽媽。因為一個狗園大約50~100隻的貓狗們,一個人也忙不過來照顧那麼多的貓狗。
2. 正氣夜市義賣募捐:在計畫中為宣導「領養代替購買」,我們規劃了義賣活動,在協會的幫忙下在台東正氣夜市家樂福前廣場進行,除了以協會的名義勸募樂捐之外,更從台北帶了許多手工藝品進行義賣,另外準備了恐龍裝以吸引民眾注意。有的成員抱著募款箱走遍夜市,有的成員在攤位前聲嘶力竭大喊口號,拋開面子只為了能引起大家對流浪動物的重視。
3. 徐媽媽狗園滴藥:由於夏天悶熱狗狗身上也被厚重的毛蓋住了,因此體內的跳蚤更容易的滋生,所以必須利用藥來殺死這些跳蚤,如果沒有去除身上的跳蚤細菌除了會讓貓狗們得到一些皮膚疾病之外,嚴重的話可能會讓貓狗們死亡。在協會的安排下我們來到徐媽媽狗園,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滴藥。徐媽媽狗園完全採取自然放養的方式,在一片雜草中與狗兒追逐,並一一抓住進行滴藥,對我們而言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生命教育。
4. 林媽媽狗園滴藥:原訂計畫第二個狗場滴藥活動前往林媽媽狗園,但林媽媽因身體不適,無法協助我們把狗抓住,而流浪狗對陌生的我們更是不假顏色,無法親近,因此我們只能參訪瞭解狗園的經營,並與林媽媽閒聊經營狗園的辛酸,讓我們萬分感佩,決定在回校後進行義賣活動協助林媽媽募集狗糧。
5. 孫理事長家洗狗:協助收養流浪狗的每一個狗園其實都有人力與經費不足的問題,我們這次來到協會的孫理事長家中幫忙洗狗,由於孫理事長一個人照顧了近50隻流浪狗,根本照顧不來,在我們一陣兵荒馬亂幫忙狗狗洗澡之後,理事長坦言這是狗狗們今年第一次洗澡,讓我們驚訝不已,若是可以,希望我們還能有機會來幫忙狗狗。
6. 巴太太狗園滴藥: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太麻里巴太太的狗園,以我們微薄的能力同樣僅能協助進行滴藥,由協會幫忙藥品的供給,由我們來進行人力部分。這邊的狗園規模更大,但同樣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這邊的狗狗都顯得瘦弱,讓人看了不禁心疼。把整個狗園都走過一圈,將狗狗們都滴上藥,希望他們都能健康。

G 收穫: 

大清早,匆匆忙忙的我們踏上了莒光列車,5個小時裡面,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新,我來到了台東。我喜歡長途車,一路上睡睡醒醒,欣賞著沿途和諧的美景,先是廣大無際的蘭陽平原,接著是天地合而為一的海岸線,這樣靜靜的凝望著,心情總是特別愉悅。車站內陳列著最具台東代表性的熱氣球,彷彿同迎賓禮熱情的歡迎著我們。
G-Gain
 有什麼收穫?
大清早,匆匆忙忙的我們踏上了莒光列車,5個小時裡面,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新,我來到了台東。我喜歡長途車,一路上睡睡醒醒,欣賞著沿途和諧的美景,先是廣大無際的蘭陽平原,接著是天地合而為一的海岸線,這樣靜靜的凝望著,心情總是特別愉悅。車站內陳列著最具台東代表性的熱氣球,彷彿同迎賓禮熱情的歡迎著我們。

時光的沙漏帶我們一步步的走向日落,聲嘶力竭的叫賣聲,竭盡所有力氣用力的呼喊著,我們是惇敘班聯壯遊團,正在為流浪狗發聲。我們在夜市展開第一天晚上的義賣募款活動,我們努力地喚醒大家的愛心,為了就是能為社會做點什麼,能分擔狗場獨自一人照顧的辛勞。

徐風輕輕撲上臉龐,來到台東的第一個早晨大夥們格外興奮不已,太陽公公還來不及高高升起,我們便到附近的鐵花村走走晃晃,迎接我們最期待興奮的狗場,帶著那份忐忑不安的心,這裡是東石鄉。瞭望過去左邊是一望無際的深海,右邊則是那再也熟悉不過的狗叫聲,他們搖晃著尾巴,用那水汪汪的大眼,歡迎你的到來,展現出那股流浪狗需要的關愛。果不奇然狗場的環境和我們想像的一樣惡劣,雜草叢生的土地,隨地可見的黃金,飛滿天的蒼蠅,空氣中彌漫的不是鹹鹹的海水味,而是那濕臭的狗體味,愛媽用盡她所有的力氣努力去撫養他們,我們能做到的也只是那一天兩天的滴藥及那再微不足道的一包飼料,夠他們生活多久呢?實地去盡心力,用心去體會才會發現,原來要愛他們是多困難的一件事,我們做的真的只是他們的百分之一,與其口中一直宣傳愛動物的口號,不如把他們化成一股行動吧!先從自己做起,不棄養不丟棄!

巴太太!巴太太!熱情如火的台東人口中的巴太太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呢?充滿好奇心的我們,帶著這股好奇坐上了車,沿途的我們因為巴太太特感興奮而熱烈討論,真想快點見到她呢!叩叩叩~叩叩叩~遲遲沒有人來應門,就這樣大夥兒失望的離去了。不能太失落,孫姐的狗狗還在等著我們洗澡呢!炎炎夏日,冷冰冰的水,我想他們再幸福不過了吧!大家分工合作的抓著狗,洗狗,沖水,明明是第一次合力做這份工作,卻莫名又多了那微微的默契,它很不明顯但卻又在背後若隱若現,我想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愛浪浪的那一份心意吧!明明是第一次合作卻做得如此順手,速度也比預定的時間快很多,在這夕陽西下的午後,大夥兒拖著疲憊的身軀,捧著那份滿滿的成就感,背著那份對浪浪溢出來的愛意,進到夢境,沉沉睡去。

在台東的最後一個清晨,我們有許多的捨不得,不想留下遺憾,天還沒亮,雞還沒啼,悄悄的推開門,台東的日出,我們來了!大夥兒睡眼惺忪的延續前一天巴太太狗園的服務,不是一大片的雜草叢生,不是一大片的蚊蟲滿佈,不是一陣陣的濃濃狗體味,而是早晨蘭花的芳香,午後陽光灑落的清香,走到旁齊放盛開的花木,折著腰像是熱情的邀約你,狗兒瘦骨如柴,但卻格外討喜。相較於其他狗場,巴太太的狗狗較親近人些,總愛跟隨著巴太太的後腳跟前進,像是深怕他走丟般,巴太太自豪的說:我可是每天都要一隻一隻摸過才行的。儘管狗園裡住著近200隻的狗,巴太太卻清楚可知他們每個毛小孩的個性,真是令人敬佩。

從陌生、了解、熟悉、熟識、融入,踏入這片熱情的土地也第五天了,好不容易有那麼一點融入,卻要離開了,心理那份激動,難以言語。這五天我們摸著無數隻狗狗的身軀,看著無數隻狗狗那無辜的眼神,原來生命的可貴不是嘴巴說說,愛惜他們珍惜他們不是嘴巴說說,真的為他們做了些什麼才是真的值得我們去體會省思的。體會越深就越想努力去完成,中間雖然遇到一些挫折,但放寬心,不是每件事都是會得到別人的認同的。原來這群人五天的力量也不過是這麼的渺小,和那些愛媽們比起來我們真的差太遠了,一點點力量也是一份力量,我們能做的還有大肆宣傳這份心,我們決定開學後鼓起勇氣站上台,讓大家看見這些毛小孩是多麼辛苦的活著,讓大家體會這些毛小孩是多麼需要大家的一份力量,讓大家聽見這土地上微妙的聲音。不怕你的力量不夠,只怕你吝嗇你的力量!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1. 將活動成果整理後發佈,喚醒更多人積極重視流浪動物的問題。
2. 爭取公益競賽經費,以實際行動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
3. 在校園中辦理心得分享,帶動青年學子一起努力。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