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愛讓世界轉動-兒少公益活動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宜蘭縣公正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一年五班活力小樹家族
指導老師/家長: 
陳麗珠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當我們「童」在一起
執行日期: 
2017/09/012018/01/24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缺乏『同』理心,是目前社會形形色色的問題的根源所在,如果孩子在『童』年階段能多一份對人事物的敏銳的觀察力,從小培植一顆善待別人的心,帶動一股正向的能量以及良善的互動,那童稚的心靈就能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低年級小朋友正處於具體運思期,需要根據具體經驗思考解決問題,
因此,老師及家長規畫許多活動,擴展學習範疇,這些生活經驗都能提升同理心的品質,營造善的循環,幫助孩子成為優秀的下一代。

T 發想: 

我們有強力的校外教學資源整合網,生活機能便利的社區機構,以及老師最佳的教育合夥人—家長的支援及人力資源;借助這些力量,我們建立了一個完整的學習架構及平台,讓孩子除了課堂知識,還能伸展學習觸角,拓展學習視野,『從做中學』當下,體驗了不一樣的小一生活,提昇了對人及萬事萬物的敏銳度,以多元的角度看世界,進而懂得關懷貼近生活的週遭,做一個懂事及為人著想的小孩。

A 行動: 

 校外教學資源整合網:
宜蘭縣規劃了一套具有在地特色及結合校外教學課程的資源網頁,是老師的結合教學的好幫手。宜蘭擁有地方文化館,希望將本縣各館豐厚的特色,轉換為適合國小學童延伸的教學活動,讓宜蘭的孩子瞭解環境與生活的連結性與重要性,增進對宜蘭在地環境的認識;很幸運,老師爭取到二次的環教活動;另外,武荖坑環教輔導團教育中心也推出「水資源」環境教育議題到校服務,我們也榮幸的爭取到活動課程,讓愛惜水資源觀念紮根,落實生活當中。
 家長職業及專長:
家長和老師是最佳的「教育合夥人」,家長們來自各行各業,俗話說的好;「術業有專攻」,若能善運用家長們的職業專長進入班級教學,孩子們的學習不只限於課本,而能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學習到更多的課外知識。
這學期我借助三位家長的本身專業,帶領小朋友進行三次主題學習,孩子們從活動中學到待人處事的禮節、親近土地及珍惜在地食材,以及從昆蟲特展中,培養愛惜萬物的生命觀。
 社會福利機構:
感謝宜蘭縣教育處所舉辦的「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可以將開學時 規劃的想法付諸行動,我們全班將參加「環保變變變」比賽時所演的戲劇,在聖誕節的前夕到聖嘉民啟智中心及老人安養中心表演,帶給院童 及 安養院老人一個溫馨、歡樂的年節氣氛。

G 收穫: 

深化學習:課程結合環境教育、生命教育及食安議題,學生透過體驗及實作,愛護並珍惜這塊土地,尊重大自然的萬事萬
物。
親師合作:邀請家長進班教學,彼此幫助及提供支援,以「愛屋及 烏」的精神愛護每個孩子,串起一座親師生愛的橋樑。
關懷接納:有特教生參與班級活動,在頻繁的接觸下,一般生愈來愈能主動關環,同理對方、為他人著想,創造
良善的互動。
關懷接納:有特教生參與班級活動,在頻繁的接觸下,一般生愈來愈能 主動關環,同理對方、為他人著想,創造良善的互
動。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