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南王書屋志工服務--Waiting for you !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東縣立卑南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Waiting for you !(卑中7-3)
指導老師/家長: 
張雅閔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南王書屋志工服務
執行日期: 
2018/01/292018/02/02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問題
世界上仍有些落後國家有著貧窮與飢荒的問題,有戰爭、有難民、有童工…..,也有一些環境污染的環保問題需要解決。

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台東位處台灣的後山,經濟環境不佳,單親隔代教養問題嚴重,學區內有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幫助一些家庭有困難而被安置的孩子。另外,社區裡頭也有南王書屋,提供經濟弱勢的孩童一個舒適的空間,晚上供餐並開設課輔班,讓小朋友在放學後能夠複習功課,安心就學。

一開始,大家想到阿尼色弗當志工,但因為阿尼色弗是一個制度較為良善的機構,資源較為豐富,不需要學生志工,所以,選了學校旁邊的社區書屋作為服務的地點。

來到書屋的孩子,家裡的經濟環境都不太好,不是單親、就是隔代教養,家裡的人忙著工作,沒有人盯他們功課陪他們唸書,希望利用寒假到書屋當志工,教小朋友功課、陪他們玩,藉由奉獻小小的心力,學習服務別人,也讓自己能夠從活動中獲得成長。

T 發想: 

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南王書屋距離學校很近,但大家都對書屋不熟。不知道書屋有多少學生?有多少老師?書屋開放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教他們功課、彈烏克麗麗、摺紙、畫圖、閱讀、講故事……。但不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幫忙?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在雅閔老師的聯繫下,我們一群人在1/18放學後前往書屋勘查環境,並提出問題詢問書屋負責人潘叔,看書屋需要什麼?我們可以做什麼?
潘叔說,現在書屋只有兩個老師,國小有15個小朋友,平時有課業輔導,潘叔會幫小朋友上課,麗文老師會幫小朋友煮飯、洗澡,需要有人幫忙做環境打掃、檢查作業、順便整理加拿大友人Paul寄來的英語繪本,幫忙挑選哪些書可以留下,哪一些要送人。
最後決定在1/29~2/2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到書屋幫忙。

A 行動: 

 分工合作
1. 整理圖書:包含了篩選書、搬書、綁書、擦書、把書分類上架、整理書櫃。
2. 檢查作業:檢查作業之外,還要教導小朋友訂正答案。
3. 陪小朋友玩:小朋友寫完作業會出去玩,需要有人在旁邊陪伴。
 實際行動
1. 從早到晚全程參與書屋活動,一起吃飯、一起午休,希望能夠深入瞭解書屋的運作與需求。
2. 一個人負責1-2個小朋友的課業,如果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再尋求協助。
3. 整理圖書的時候分工合作,一組負責搬運、擦拭;一組負責中文書整理;另一組負責英文繪本分類。
4. 戶外課(打球、種菜、去美術館)也是一個人負責1-2個小朋友,要特別注意小朋友的安全。

G 收穫: 

 有什麼收穫?
1. 指導小朋友課業充滿了樂趣也很有成就感,每天都很想早一點看到他們。
2. 施比受更有福,我們應該要惜福,以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他人!
3. 本來要教小朋友做蛋糕跟餅乾,沒想到他們很厲害,每天都做蛋糕、點心給我們吃。
4. 來書屋讓我知道做是要主動積極一點,這樣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5. 經過這禮拜的志工服務體驗,我了解到的是:不是只有大孩子、大人才能教導小孩們知識,從小孩身上或許也可以學到不同的人生道理。像早上宇杰在發脾氣,在別人眼中可能是種吵鬧、任性的小孩。他讓我知道,小孩在發脾氣,我應該如何處理,要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讓我這個沒帶過小孩的新手哥哥,有一個新的體驗。
6. 在來書屋之前,一直改不掉的刻板印象是以為「弱勢」的小孩都不太會笑,然後很安靜,很嚴肅;但來到書屋之後,我看到的小孩或許也是家庭、經濟,甚至是環境上的弱勢,卻沒有任何一點是跟我所認定的那個「弱勢」一樣,他們活潑、笑的燦爛,他們很可愛,也完全沒有任何嚴肅的感覺。這些小孩其實也再次間接的教導了我---評斷一個人,不可以只用我們所謂的「刻板印象」就判斷這個人是好是壞。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1. 服務不能只有短暫的幾天,希望有機會可以多參加書屋的活動,一方面可以陪小朋友,也可以增進自我成長。
2. 德蕾莎修女曾經說過:「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行動之前要先做好計畫,針對別人的需要去設計活動內容,這一次我們想做的服務內容跟實際上做的工作不太一樣,希望有機會可以分享一些東西給那些小朋友,幫助我們彼此可以學得更好。
3. 在課程方面,要讓小朋友在學習環境不佳的狀態也可以學的很多,甚至是邊學邊玩,一舉兩得。最好讓小朋友自主學習,主動的想要學。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68872593129659/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