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幫助街友回家計畫,五餅二魚拉人一把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心田優遊學園
團隊名稱/班級: 
心田優遊學園
指導老師/家長: 
張可彤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幫助街友回家計畫,五餅二魚拉人一把
執行日期: 
2018/01/3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走在路上,有時會發現一些睡在路邊的人,他們就是街友,他們通常住在公園、車站、地下道......等地方。街友大多是髒髒的、臭臭的,使人們不想在他們附近。許多民眾建議政府應驅逐他們,可是街友若被驅逐,這個問題不但沒有根除,反而讓街友處境更加艱難,無法生活。這些問題引起我們的好奇,因此我們想要展開一連串的計畫來協助他們自力更生。

T 發想: 

我們希望透過國家和區域政府的力量立法推動「回家」計畫,讓更多人了解街友並讓更多的街友可以有一個溫暖的家。我們想透過篩選制度,與人安基金會,協助街友進行就業訓練,進而產生穩定收入,並以能有一個溫暖的家為目標。

A 行動: 

1. 去29街探訪街友,發現問題所在。
2. 做問卷調查,讓基金會的站長幫我們找一些有心的民眾較喜歡的街賣物品,如:餅乾、濕紙巾等,我們選擇餅乾給街友賣。
3. 寫計劃書給食品公司的老闆,請他們協助,完成我們五餅二魚讓街友回歸的計畫。
4. 依據我們的篩選機制尋找符合我們條件的街友
5. 進行行動前的準備(就業輔導)
6. 執行計畫
7. 後續檢討
8. 永續下去

G 收穫: 

很多人都跟我們說,不要靠近那些在路邊的人,因為他們[可能]脾氣不好,[可能]帶著可怕的疾病,也[可能]會攻擊你,把街友說的和過街老鼠沒兩樣。
這些是很多人都不否認的偏見,但其實街友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這麼可怕,透過人安基金會的安排,我們很安全的的探訪了一些街友,他們其實溫和友善,雖然不一定全部的街友都是這樣,但是,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此。
我們發現很多人沒工作並不是不夠努力,而是老闆不願意雇用他們,原因,只是因為他們很髒,形象不好,也可能是認為他們個性不好………有著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因此,我們要對那些需要幫助的街友們伸出援手,幫助讓他們重返社會。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