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臺東縣富山國小利吉分校-利行萬里吉路-酷樂屋~回歸大自然的舒爽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東縣富山國小利吉分校
團隊名稱/班級: 
利行萬里吉路
指導老師/家長: 
唐怡、陳意爭、蕭仲廷、吳正成、黃治雄、Samantha Tran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酷樂屋~回歸大自然的舒爽
執行日期: 
2021/09/132022/03/06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為了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確實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是必須達到的目標。以台灣來說,二氧化碳排放主要來自燃燒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大部分是用來發電、為機械產生動能,進而生產製造商品,發展經濟,也讓生活更便利。

然而,我們的日常已經離不開電力,如何能在維持生活品質的同時達到減碳?其實環境和經濟並非二選一的是非題,若能以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甚至降低對電力的依賴,盡力降低碳排放量,就是能夠達到雙贏且更永續的選擇。這須仰賴大家共同參與與推動,以能早日脫離氣候變遷對我們的影響。

T 發想: 

面臨日趨惡化的氣候環境,政府班班有冷氣的政策已在學校中施行,然而空調與環境保護是否可以兼得?是我們欲達到之目標。我們不希望學生一遇到燜熱的狀況,只會躲在教室裡吹冷氣。學校的學生需要舒適的學習環境,若能尋找更為自然的方式來解決熱的問題,正是本計畫之發想。

結合學校現有的校本課程——「國際教育」的課程目標,將課程的焦點放在SDG13.-「氣候變遷」這個項目上,著眼於提升氣候變遷永續教育與民眾素養。既然炎熱已是常態,我們便起心動念想來搭建一個學校中的避暑勝地。為了減少碳足跡,我們將使用在地隨手可得的素材;為了避免浪費資源,我們強調使用的材料來自回收可用的材料;透過在地氣候文理的調查與研究,以及對於氣流物理現象的認識,這個方案期望能以最有效率的物理利用,以趨近自然的條件來營造我們的酷樂屋,來克服炎熱天氣時進行戶外活動的休憩空間,降低室內空調的使用,進而減少用電量。

我們希望在校園中推動氣候變遷教育,並且透過師生行為的改變,以落實低碳行動的在地化,為緩和全球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為了實現上述想法來搭建這個酷樂屋,我們會需要有經驗及智慧的材料專家、營造專家,以及有意願幫忙的家長及社區人士,與全校師生一起配合參與。

A 行動: 

(1)校園環境踏查--發現校園(或生活)中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慢慢討論並歸納出炎熱的環境常態中,我們能夠做些什麼來達到降溫的效果?
(2)凝聚想法--期中考後,由高年段的學生向全校師生說明具體可行的做法,呈現出酷樂屋的初步構想。
(3)畫設計圖、專家意見—一方面邀請手作屋的專家一同探勘,一方面徵求酷樂屋的設計樣式,最後由團隊師生與專家一起討論出確定的樣式。
(4)蒐集材料、採購材料--蒐集並整理現有的材料,採購欠缺的材料,以環保素材為第一優先考量。
(5)開工--利用課間或休閒時間施工。

G 收穫: 

我們預期這個行動,能夠串連師生、家長及社會有心人士,共同與我們實踐這個酷樂屋的想法,將SDGs的觀念向下扎根,展現我們的創造與行動力。除呼應SDGs中-「氣候變遷」的議題,並將它實踐在教育與行動外,也讓我們能夠向自己與外界證明:我們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也相信自己有幫助別人的能力,並相信自己能用愛轉動這個世界。
在活動中,我們讓孩子在不同年齡的同儕間能夠協同合作,學習聆聽師長及專家的經驗,並能夠有自信的表達自己,為營建這個酷樂屋的共同目標而努力。結合這個活動的學習核心概念,在生活經驗中學習解決問題,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與洞察力,進而付諸行動,為世界未來的美好一起努力。雖然過程中,師生們面對了許多挑戰,但這些困難也激發了我們的想像,讓我們產生梗多新的想法。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很感動,也很驕傲我們每個人為這個地球所做的這些努力。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