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3花蓮青少年志工服務營

志工服務心得     台灣大學      傅涵

出發之前,就耳聞明里國小群山環繞的美麗風景。我們懷著滿心期待,在東部幹線的火車上,欣賞著沿線的稻田、山脈與海岸,心中的期待不僅是那壯麗遼闊的自然景緻,還有那新奇有趣的營隊生活。而其中又以深入地認識一個人為最大的收穫。從早上起床到夜晚觀星的朝夕相處,藏不住缺點與壞習慣,但也同時表露了每個人的優點與獨特之處。不管是大小志工,經過幾個晚上的夜間會談,從營隊事物聊到價值觀,損失了點睡眠時間,卻學習到許多不同的知識與觀點。

自然分工的默契

徜徉在東台灣的田園風光中,我們過得雖不緊湊,卻也不清閒,而是充實忙碌。從準備早餐、布置報到桌、跳早操、教導作業、帶遊戲、採買食材、跑大地、煮晚飯、開檢討會、清點器材到睡前鎖門,一樣接著一樣,馬不停蹄地進行著。

這才發現打點二十個人的生活真是不簡單!還好我們四人小組的默契不錯,依照個性、興趣與在營隊扮演的角色呈現自動分工狀態,我負責與學校老師接洽、瑜平專攻小志工與小朋友的輔導、怡均協助器材管理、阿Sa致力帶動活動氣氛,彼此看到哪裡有需要就主動前往遞補空缺。

第一次合作就可以有如此默契,展現了高互補性與機動性,除了巧合與緣分,我想就是身為夥伴而相互體諒與支持的態度吧!

小孩與小小孩

青少年志工營的特點就在於這些正在就讀國高中的小孩們,我們的責任在引導他們帶領國小的小小孩們進行活動。這些小志工們的言行舉止常常就像個小孩令人頭痛,例如晚上不睡覺跑來跑去或在台上進行活動時不願配合;但有時他們的懂事與貼心也令人驚豔,不管是平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或是最後集體送給我們卡片都讓人備感溫馨。在這個營隊裡,成就感不只是來自於小小孩的可愛笑容,還有參與小志工們為了帶領小小孩們而努力改變自己的成長軌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