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3臺灣囝仔海洋環島營

 輔導員 台北教育大學 四年級 翁O惠 Sherry

十三天,來自四面八方的孩子踏遍半個台灣,留下了自己的足跡,也留下了成長的印記。

        從行程討論到整理景點資料,抱著期待的心情,迎接這趟豐富之旅。第一次與孩子們相見,互相認識,我們即將一同展開這趟炎炎夏日與湛藍海水的旅程。在走訪美麗島嶼之時,不但沒有家人隨時左右相伴,還要和其他素昧平生的學員共處將近半個月,尤其對於首次出門體驗環島旅程的孩子,更是處處都充滿著新鮮的挑戰。

獨立負責

        這次出遠門,深刻體會「玩」其實也是一門學問,會「玩」的孩子,其實都需要一顆好奇心,也要懂得判斷與應變。學會照顧自己,積極參與活動之中,自然玩得充實又開心。因為遊遍台灣東西南北,「居無定所」的我們常常兩三天就要更換住宿地點,收拾行李自然成為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課。換宿前一天大家就早早回房清點物品,怕一個不小心,人在台南東西卻留在台中;也要避免依靠蠻力將衣物「塞」回去的行李箱,隨時保持整齊空間,才不會隨者旅行的天數增加變得更難收拾。

團結合作

       俗話說:「出門在外靠朋友。」在孩子身上看到的,不只是與輔導員間的相處,更考驗著小隊夥伴之間的默契。旅途中除了搭乘遊覽車和步行之外,我們也透過不同的交通工具,來體驗台灣之美。腳踏車隊上下坡連連,揮汗如雨,孩子們不斷替彼此加油打氣;搭捷運、火車時,年紀較大的孩子們也主動照顧小學員,互相照應。才幾天的相處,隊員之間已經像是一家人一樣,分享一路上的驚喜與感動。

臺灣囝仔行萬里路

        儘管因為颱風的到來,縮短了活動時間,但依然學到很多,指尖不停按著快門鍵,只為了捕捉更多景色和回憶,在這片土地上,看到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心也變得更柔軟,更加珍惜眼前。一路上留下的,不只是我們的足跡,還有夥伴互相打鬧的歡笑聲,在旅程畫下句點的同時,更希望孩子們會記得這幾天眼睛所見、心裡所看到的,那些第一次一起去過的景點,一起打打鬧鬧戲水淨灘的海邊,一起爭先分享的在地美食,還有一路上陪伴左右的朋友。
        孩子,但願旅途中的成長,會成為你們未來的寶藏,內心的豐碩充實,也會深深的烙印在記憶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