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4南投自然手感體驗營

東華大學 王柔惠

這是我第三次帶南投營了,一樣的地點會因為有新鮮的夥伴、不同的孩子和有別於以往的角色而有不一樣的體悟。這一次的角色不是可以和孩子近距離接觸的隊輔,而是必須處理許多瑣事的生活媽咪,但也因為這樣的營隊角色嘗試讓我看到了孩子很珍貴的面向。

每一次的營隊我都會很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會讓自己的情緒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下,但是我無法避免接收到營隊之外的心煩訊息,當我情緒陷入谷底時,一位平常特別吵的孩子發現了,他說我看起來很累,推著我叫我趕快去休息。當我聽到孩子這樣跟我說的時候,當下的感動真的很多,孩子簡單的一句話讓我心中的雜訊消失了一大半,以前當隊輔總是扮演著關心孩子的角色,可是這次反倒是孩子讓我感受到溫暖的關心。

來參加花費性質營隊的孩子,在家裡都是天之驕子、天之驕女,叫他們幫忙做一些打掃、搬東西之類的工作,應該也不會有很好的效果,這是我以前的想法;這一梯營隊的孩子打破了我以往的想像,營隊最後一天的環境整理時間,當我還在為東西要從何開始整理焦慮時,孩子們的積極主動讓我感受到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在為我撐腰,他們的負責態度讓我驚豔不已,因為孩子們的分工合作讓一件我原本認為是很困難的一件事變得簡單有趣,我想這是我這次營隊在孩子們身上學到最寶貴的一課。不要用自己設定好的框架去想像孩子應該是什麼樣子,拿掉框架後,你會發現孩子們的表現絕對會超出你所預料,就算是天之驕子和天之驕女也都可能有你沒有想到的一面。

從第一次帶營隊到現在,金車營隊在我大學生活也占了很重要的一大部分,過程中去過不一樣的鄉鎮、看過無數的孩子、和許多不同的夥伴合作過,我覺得如果我沒有加入金車志工團,我不會發現其實我很熱愛自己正在讀的教育領域、我很關心弱勢孩子們的教育環境與資源問題、我其實也可以很有勇氣的去實踐夢想。

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帶營隊了,畢業後會有不同階段的人生目標,但我不會忘記每次在營隊得到的感動與夢想動力,相信每一位在金車的志工也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