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 蘆洲懷古憶遊時光

蘆洲懷古憶遊時光   

撰文 走讀志工 林靜婷

回想三重國小初任教職,偶而前往蘆洲參加研習,蘆洲印象是『蘆』葦沙『洲』與『鷺』鷥淡『江』。那時就聽說以前的蘆洲淡水河岸蘆葦叢生,當深夜時月兒高掛,蘆花泛著淡黃月色,微風輕輕吹拂,猶如浪花飛舞,「蘆荻泛月」美稱不脛而走,當時還列為淡北八景之一。古地名「和尚洲」的由來更令人嘖嘖稱奇,地主為了逃稅,將土地獻給關渡廟宇的和尚掌管,再以佃農的身分租回耕作,可說是用心良苦!

 這次有幸能跟隨鄭勝吉老師一起走讀蘆洲,重新認識蘆洲,『蘆洲印象』在我眼中再度鮮活起來。我說『蘆洲五步一廟十步一宮』,真的是一點都不誇張,蘆洲宮廟密度在台灣應該堪稱是數一數二的等級吧!從『神將牆壁塗鴉』、『保佑宮(王爺廟)前假日聚眾交流』、『湧蓮寺觀音文化節』到『神將文化季』,由這些可知,蘆洲居民的宗教信仰與日常生活是如此密不可分!

『蘆洲李宅』建於1903年,規模為正身三進帶內、外護龍,格局方矩,共七廳五十六房,至今大部分原貌留存,為市定三級古蹟,入內後發現處處充滿驚喜,實在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

李家抗日名人,第一位台灣籍將軍李友邦將軍曾經居住過此地,他與夫人嚴秀峰女士伉儷情深不離不棄的事蹟,令人動容。目前李宅主要是籌辦古禮『抓周』與『收涎』傳統文化儀式,對古蹟活化與經營多有助益,但空間有限,大人小孩來來往往,無法優閒駐足細看,只好等下次再來拜訪了!

台灣以美食聞名,蘆洲哪能缺席呢!老饕們常說『北切仔麵、南擔仔麵』,切仔麵的總部就在蘆洲,而切仔麵的重點就在『黑白切』,各式各樣的小菜讓人眼花撩亂,口水直流,恨不得多幾個胃,把美食通通嚐一遍。湧蓮寺廟口市集附近的龍鳳堂餅舖是鄧麗君求學時常常光顧的店家,推出應景的『小鄧餅』、『麗君餅』,每一樣都買一個來試試,平時吃慣了西式麵包蛋糕,別忘了中式糕餅的古早味才是我們的本味!

導覽漸進尾聲,聖若瑟天主教堂是北台灣第一所天主教堂,因路線限制只能隔街介紹,湧蓮寺也因遶境活動人潮過多,無法入內親眼目睹黃金觀世音菩薩像,但是能看到神將從我面前經過實屬難得。用雙腳走讀,用雙眼紀錄,期待下一場走讀泰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