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 富陽生態漫步探幽

富陽生態漫步探幽

撰文 走讀志工 鄭如珍

天空下著毛毛細雨,一行約70人在麟光捷運站集合,參加金車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富陽生態漫步活動。因人數眾多,分成二組導覽,本組由林純如老師帶領我們今日的探索生態活動。純如老師擔任生態導覽工作近20幾年的資歷,今日大夥有幸在專業的老師導覽下來認識自然生態,相信將會有滿滿的收穫。

一開始,老師先從歷史演進介紹富陽生態區的前身。日本明治維新後形成強國,隨後展開侵華行動。為快速補給彈藥至作戰前線,遂將台灣設為軍事補給站。

昭和時期設立松山兵工廠並於富陽設立20幾個砲彈庫成為日據時代軍事彈藥庫基地。老師帶領我們進入軍事涵洞,依稀還可以辨識地上的運送軌道。

如今在涵洞的盡頭依序是天然生成的樹木,茅草、陽性植物與陰性植物。走出涵洞前,老師還特別介紹涵洞出口的牆壁上留著已經孵化的壁虎蛋殼,此也象徵著富陽的自然生態的保護的成果。

接著,老師介紹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地理位置,它位於六張犁地區,占地約3.8公頃,是目前台北市唯一的一座自然生態公園。在此處的長吻白蠟蟬、台北樹蛙、大次鼯鼠是其三大珍寶。

 台北樹蛙屬於特有保育類,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將中強公園與富陽公園列為樹蛙的復育地。老師為了讓我們輕鬆地記下台北樹蛙的叫聲,幽默的說台北樹蛙發出的聲音是台語寒的發音,因為它很冷。

並介紹樹蛙為體外受精,樹蛙的卵為白色泡沫型卵塊,即使沒有水亦可存活45天,卵也是在水中孵化成小蝌蚪,蝌蚪尾巴是藏養分的地方,在沒有食物的情形下仍足以應付成長。轉換成樹蛙的過程是先長後腿,約一年後即可交配繁衍後代。除了繁殖期樹蛙會移至水邊,平時利用腳的吸盤居住於樹上。在此次的活動中,雖然沒有看到它們的蹤跡,但親眼目睹蝸牛與壁虎,也是不錯的收穫。

富陽生態區地勢較低窪,當雨水充沛匯集成流,流向溪溝,遊客可清楚地看到成群的馬口魚。如果在傍晚前往生態觀察區,可看到成群的螢火蟲,相信也是一種不同的景象。唯一缺憾是因民眾在此放生棄養的螯蝦(外來品種,每次生蛋500顆,六成機率孵化成功,繁殖力強)於水池中,已影響本土淡水蟹生長。

最後,前往福州公園中的步道,攻頂後可眺望101及市區景觀。因為天氣迷濛,101呈現出一種不同的浪漫,平台旁還有一株相思樹,老師提及相思樹的愛情故事,讓我們當下感受一股淒美的感覺。

沿途老師介紹不同的樹種,例如像烏桕是很重要的民俗植物,種子外面的假種皮可以做為蠟燭或肥皂原料。老師很貼心地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種子,讓我們親身見識到何謂烏桕子。

這次的活動讓我對生態有更深的認識,而事後撰寫心得時,讓我重新審視今天的行程,感覺收穫很多。此外,讓我最感動的是幾位視障夥伴,在泥濘的石階中也完成了全程生態探索,目睹同行者的細心引導與視障者的勇於嘗試的勇氣。這一景讓人感動,也見證了人類善良的一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