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台北賓館憶遊時光

 台北賓館憶遊時光   

撰文/ 走讀志工 詹春英

我喜愛金車走讀的活動,所以提早一個鐘頭到達新公園,進入228紀念館看展覽,更深入了解228事件的由來。我是台北賓館憶遊時光A組的志工,由蕭慶國老師解說。

蕭老師說:這裡叫新公園,是相對於圓山公園(舊公園)而取名的;228紀念館是民國80­-84年建成的,86年才完成228紀念碑,由王俊雄建築師設計。

228紀念碑的涵意

1、頂端是基隆吊車的鐵架,象徵國民政府從基隆上岸。

2、族群切割、不穩定。

3、水池流水循環,水聲是暗喻228受難者的哀嚎聲。

4、兩個圓球是眼淚,小橋是陰陽池。

5、似兩手交疊的祈禱圖,目的是忘記仇恨,祈禱和平。

孔子塑像紀念碑:孔子是春秋魯國人,古時只有貴族才能讀書。他是「至聖」的由來,有教無類是他倡導的,每個人都可受教育。

接著看市定古蹟黃氏節孝坊:儒士王家霖17歲娶妻黃氏(16歲),29歲王家霖過世,28歲的黃氏守寡到74歲,盡心照顧翁姑及孤兒。黃氏的弟弟向清朝請表,放在公園表揚;此表原來在東門,1996年重新仿做(古蹟修復法,復舊如舊或仿製)。

臺大醫院舊館是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1918年完成。

一樓是多立克式,有很大、高挑的圓柱,男性的象徵,有基座、基台、基底;是公元700年前的建築風格。   

二樓是愛奧迪克式,我答對老師的有獎徵答,一種師生互動的動機,油然而生;柱子上有漩渦狀花朵、花草及葡萄,女性的象徵;是公元600年前的建築風格。

三樓是柯林師式,有眼睛、英國式,是歐式的建築;是公元500年前的建築風格。十五世紀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特色:1、對稱。 2、平衡。 3、有秩序、協調感。

台北賓館是2002-2006年修復的,它在1901年完成第一期木構,1911年整修因白蟻蛀蝕的關係;第二代1950年之後;1988年被訂為國定古蹟。

每月有一個週六開放大眾參觀。台北賓館洋館前面是巴洛克庭園-有噴泉、有泥塑雕像、有幾何圖形,洋館上面是鮑魚式。

二樓有旋渦式花草和水果,柱子是鋼構加磚加水泥,進入裡面看到金碧輝煌的裝潢,彩色的窗戶是維多利亞式的窗,很耀眼奪目。

有鶴、有龜及鏡子反照的木櫃,是古董也是鎮館之寶,擺在樓上明顯的位置。

台北賓館總共有十七座壁爐,當年是接待日本貴賓(如皇室),彰顯皇室的威權。看到鐵柱螺旋梯,蕭老師說那是節省空間的做法。二樓的涼敞(陽台),是皇太子上去揮手,和民眾致意的地方。

沙發椅前腳有鐵輪子,方便搬運;大客廳是招待外賓的地方,門上方有台灣本土出產的梅花鹿,頭部是泥塑像。柱子是愛奧尼克式,又稱宮廷式柱子;櫸木門的紋路,像山水畫的感覺。

 

一套木沙發鑲嵌大理石,是駐韓國大使館的古董傢俱,很雅致的擺放著,蕭老師特別問大家,那是誰買的知道嗎?原來是清末元世凱擔任駐韓商務委員時買的;1992年中韓斷交,由外交部運回典藏,是多麼珍貴的古董啊!

台北賓館大廳的水晶燈精緻華麗,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叫人看了喜愛自不在話下;地磚是英國原裝進口的透晶磚。哪些人可以住台北賓館呢? 1、總統和副總統。2、總統府秘書長。 3、行政院長。 4、外交部長。

一幅董陽孜的行草在大客廳正中掛著,大家猜了一下:美意延年 日新無疆。是書法、也是畫畫藝術品的呈現,很耐人尋味。台北賓館後庭園-回(心向天皇之意),後花園也是古蹟,常有藝文表演活動;沙子的步道,是防盜用的(人走路會有沙沙聲)。

台大醫學人文館是1907-1913年完成的,屬文藝復興後期樣式,是近藤十郎的作品。屋頂是法國曼薩爾式,立面雙柱(對柱),上面有琉眼、托架拖住,有牛腿。

台灣醫學史:

    一、1865年馬雅各在台南傳教和行醫,是在舊樓醫院(現今的新樓醫院是台灣最古老的醫院),生意不好又被人造謠,24天後醫院被民眾搗毀。之後在高雄旗后醫院醫原住民,績效好。

 

    二、1873年馬偕從淡水登錄,在北部傳教行醫。(街醫館→虎尾醫館→馬偕紀念醫院)牛津學堂就是現今的真理大學。

 

    三、藍大衛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創始者,十四歲的少年延誤治療,蘭大衛割醫生娘的皮膚,貼在這位病人身上;最後還是用少年自己的皮膚移植治好(這位少年說:「藍大衛永遠在我心上」)。蘭大衛在台長大,所有錢都捐給基督教醫院才回英國,蘭大衛獲我國總統頒獎狀表揚。

「醫師之像」的雕塑是邱文雄醫師雕塑的;作品描述一位醫師到鄉下,拖著腮子,為睡在椅子上舖棉被的病人診視的情形,醫師診病的關懷之情令人動容。

接著參觀人類的演化和遷徙:人類是700萬年前從猿猴演化而來的;台灣人是南島語系的民族,從菲律賓而來、從屏東墾丁寮遺址而來;人類都是從非洲來的。

什麼是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的7%時,就稱為高齡化社會。怎樣才是健康的高齡化社會?友善的健康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活及健康照護。如何達到健康的高齡化社會?三全照護、在地老化、三段五級的連續性照護。

一個下午的走讀,其中我最喜歡看台北賓館,室內呈現高雅華麗、豪華懷舊的裝修,令人流連再三,加上蕭老師適時的導賞,叫人印象深刻。

另一個叫我欣喜的是在台大醫院舊館前,蕭老師簡單扼要的說明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和文藝復興式的差別,今天我終於明白了如何區分這類建築。四點半我懷著豐盈喜悅的心情回家;感恩天公作美陰天中走完全程;感謝蕭老師簡明扼要的導賞;謝謝金車教育基金會規劃如此美麗的城市小旅行,豐富我的心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