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走讀 樂活99】2017。秋 基隆港都文化巡禮

基隆港都文化巡禮

撰文/ 走讀志工 徐菁薇

12月9號下午在陰暗的天氣中,金車走讀舉辦的「基隆港都文化巡禮」從基隆火車站展開行程。高竣中講師清唱兩條歌曲,介紹日據時代在港口離別的歌,以及經濟起飛時代,婦女到都市就業的辛酸,帶出基隆市的歷史。

走過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後,來到海港大樓,也就是「合同廳舍」,由鈴置良一設計建造,以便利港務運作。進入大廳看到8枝粗大的柱子,從地下室到5樓都有這些水泥柱,可見得這棟建築物非常的堅固。建築物中的窗子有多種造型,曾經有人撰寫專書介紹。

微笑港灣,西邊是國內線航班登船處;東邊是國際線登船處,我們繞了一圈。海洋廣場由西班牙人設計,高竣中講師以逆時針方向,完整的介紹基隆港,他說這就叫「讀景」。

進入護國城隍廟,講師以宋朝董羽的「畫龍機要」的「三停九似」技巧,引導我們欣賞龍柱石雕。門前雄獅與母獅對望為南方式石雕。

2樓為武英殿祭拜西秦王。基隆市除了漳泉械鬥還有戲曲之鬥:西秦王爺流派的戲團一般稱為「社」;田都元帥流派的戲團一般稱為「堂」。以旭川河為界線。中元節時以比賽陣頭來代替械鬥。

慶安宮又稱為媽祖宮,奉祀釋、道教許多神像可說是宗教社會化。奠濟宫主祀開漳聖王,廟口小吃有名的原因,是因為代代相傳,保留古早味。

許梓桑古厝又稱「慶餘堂,目前只剩牆面,沿著陡峭石階爬上高臺,俯看基隆市,也可望見中正公園的古典中式亭閣。    

最後講師總結今天行程,提出有奬徵答,參加的成員熱烈響應,在一片感謝聲中結束了今天的基隆走讀活動。A組的志工王聰仁、陳玉樹先生,熱忱的招呼團員,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精神令人佩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