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走讀 樂活99】2018。春 溫羅汀老故居憶遊

溫羅汀故居憶遊

撰文/走讀志工 徐菁薇

走讀溫羅汀名人故居活動由網紅作家水瓶子老師導覽,從台電大樓捷運站走到師大路,沿途經過馬廷英、梁實秋、殷海光、俞大維、紫藤廬等名人故居。

梁實秋喜愛用描述方式寫作,類似村上春樹的風格。梁實秋來台灣在師大英文系任教,民國41年入住雲和街11號故居,民國92年故居被列為台北市文化資產。

門口有棵高聳的麵包樹。房屋為1933年,日本時代蓋的官舍,為因應台灣的氣候,走廊加寬,窗台較高,屬於洋和式屋型。梁實秋故居的旁邊是名畫家廖繼春的畫室。

 【俞大維故居】在溫州街22巷,因都更爭議而引起注目。90年的老房子,臺北帝大世良壽男教授曾經居住。房門緊閉只能從外面觀看。台灣大學公共宿舍,日據時代是海軍招待所。戰後曾辦理日僑學校。水瓶子老師出示了歷史照片證明。

【殷海光故居】在溫州街18巷16弄1之1號。殷海光先生1949年來台,在台北帝國大學哲學系授課,同時為《自由中國》撰寫政論文章,而觸怒當局被長期監視。

屋舍為一層樓之日式木造房屋,2003年5月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屋內保存殷海光先生重要的文化資產。水瓶子老師特別提到殷海光與夫人夏君璐的愛情,令人感動。

走到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的【紫藤蘆】,原爲台灣總督府的高等官舍。水瓶老師說感謝當時的文化局長龍應台,紫藤廬才能成為市定古蹟,而被保留下來。水瓶子老師帶領到青田街9巷,他說這裡古蹟密度最高,值得慢慢欣賞。

最後走到青田七六,就是【馬庭英故居】。這棟建築1931年由足立仁教授興建,屬於日本教授集體開發興建的「大學住宅組合」。

主屋位於正中央,是傳統和式空間。接應室、食堂、書齋等,設置於外側,屬洋式風格。具有洋日融合的建築特色。水瓶子老師描述當時住在這棟住宅裡,可說是非常奢華的生活。

水瓶子老師透露,台大地質系畢業後,與同學一起經營青田七六,因而開始了文化的工作,我們才能幸運地聽到如此精彩的導覽。溫羅汀之旅就在此劃下句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