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走讀 樂活99】2018。春 古亭文學人文憶遊

古亭文學人文憶遊

撰文/走讀志工 詹春英

周六午后,我們跟隨金車文教基金會來走讀古亭藝術與文學之路,由陳美桂老師導賞。我們第一站走到台灣博物館的南門園區,牆壁上的琉雲光景是公共藝術,蠻吸引我觀賞。老師帶著大家走到牆壁邊,看掛在木頭上的古蹟修復的年表;的確叫人佩服古蹟修復師們的用心,把重要事蹟刻在外牆上,讓來往的觀眾不經意的了解這裡的大事紀。

小白宮是台灣被日本統治的建築。外觀是白色因此被稱為小白宮。牆面是唭哩岸石和紅磚組成,原為物品的倉庫,1902年落成。紅樓原為樟腦倉庫,1915年落成。是一棟兩層樓的紅磚和鋼筋水泥混造建築,外牆上有水平白色飾帶的設計是辰野式建築。

本園區主要是生產樟腦和鴉片的基地,1901年稱南門工場,1931年改為台北南門工場,是日據時期台灣唯一的樟腦加工廠。1998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2006年屬台灣博物館;把古蹟修復再利用成為博物館,凸顯南門園區的重要及特色。

進入北師實驗的舊房子,是校長的宿舍,綠意盎然的榕樹及長長飄逸的鬍鬚,讓人好生喜歡這場景。文化總部的顯目標誌,讓人過目難忘呢!到達朱銘的雕刻師傅楊英風工作室,看到許多他的雕刻品,尤其走廊上的獅子或坐椅,據說楊英風大師認為台灣缺少戶外公共藝術品,因此他雕刻大件作品就是讓大家欣賞,而不是讓個人收藏的。

牯嶺街戰後日本人把自家的書、字畫拿出來賣;國民政府來台後,很多公教人員把舊書拿出來賣,因而匯集成舊書攤。當年我讀師專時,常來這兒逛書店;現今只剩一兩家繼續營業,科技及電子書取代了舊書,是時代的趨勢呀!

來到南昌公園,老師說古蹟已不存在,只能看這塊黑大理石的刻字(95年立碑)稍稍了解,它是日據時期兒玉總督南菜園別墅,兼作文人的聚會場所。如今是兒童遊戲場、老樹廣場、櫻花草坪,以及南菜園亭。

接著來到陸軍軍官俱樂部,和陸軍聯誼廳。日治時期,是日本土木局水道課長的官邸,由森山松之助設計,兩棟建築是和洋並存,屋後林木扶疏,很叫人喜歡的場所。戰後是孫立人將軍的官邸,後來成為陸軍聯誼中心,此地具有很豐富的人文史蹟,值得懷念。

古亭莊舊址也是豎一塊立碑為誌,讓後人能了解此地的故事,老師說對後代的人來講真是一大福音。古亭莊建於清順治,有周阿戶在這開墾,他是泉州人鄉親紛紛渡海來投靠他,成為一個大聚落。屈尺一帶的番人,常出草,焚殺聚落的泉州人,莊民設守望哨於林口,並建古亭,有番人騷擾,就擊鼓警示,因此番人不敢侵犯,莊以鼓得名。光緒十五年(1889年)理番政策成功,番人皆歸仁向化。此碑是台北文獻會72年立的。

最後一站來到紀州庵,它在同安街107號。建於1908年,紀州庵是日本紀州平松家族,在1887年,用家鄉紀州藩命名日本料理店,臨水岸的建築特色,是營橋地區的休閒文化的代表,以藝妓和日式料理聞名,太平洋戰爭期間停止營業,以安置傷患為主。日本戰敗後紀州庵成為官舍,不少文人雅士居住過此地,具有文學價值。紀州庵在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為古亭區。2002年台大城鄉所調查此地,2004年指定市定古蹟;北市政府近年將紀州庵規畫為台北市,第一個文學的藝文空間。

三月十七日下午,我隨著金車走讀隊伍,漫步於古亭區,經陳美桂老師句句清晰的導賞,才了解此地區豐厚的人文史蹟,帶著充實的心靈,回家後慢慢咀嚼老師的講解,更加喜愛這種方式了解我生長的故鄉,下次我還會參加這類的走讀活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