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秋 泱泱之水冬山河

                                            泱泱之水冬山河

                                                                                                                   撰文/走讀志工 王月華

       「九月九,風吹(風箏)滿天哮」,當農曆九月吹起東北季風時,正是宜蘭地區的農閒時節。早年娛樂活動有限,人們放風箏排遣時間,風箏滿天飛舞的美麗景象,是離鄉的遊子心中,最幸福快樂的回憶。

         冬山鄉之所以被稱為是"風箏的故鄉",係因轄內冬山國小師生創作的風箏,多次在全國性的比賽中奪冠,如今佔地百坪的風箏展示館就設在國小內。12月16日的金車走讀,我們跟著宜蘭在地的導覽講師-- 沈士群老師,由冬山火車站前的大型風箏造景開始講起當日的團隊成員很是特別,23位中就有三個家庭結伴帶了7個幼稚園大班到小學高年級的小朋友,一起來參加活動,孩子們活潑健談,讓整個走讀過程格外的熱鬧有趣。


         冬山火車站於民國97年整修完成,呼應舊地名(冬瓜山)採用瓜棚式月台雨蓬造型設計,是東台灣第一座高架車站。沈老師提問,為什麼這個火車站這麼大?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舉手搶答。旅客多?土地大?都不是。原來早年火車站附近地區是礦場,煤坑,砂石,水泥等工業用品的集散地,出入全賴鐵路運輸,最盛期必須有5~6條路線方得以支應,貨運業務量極大。後因經濟環境變遷,榮景不再,火車站乃配合宜蘭觀光發展政策加以改造,成為遊覽冬山河各景點的著名門戶。

        我們沿著車站左前方的南興路往前走,沒多遠就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冬山教會"的招牌及鐵皮遮雨棚上鮮豔可愛的"小小兵"(鐵筒再生),這玩偶吸引了孩子們所有的注意力。冬山教會以提供社區資源交換,學生課後安置及課業輔導等措施,為社區關懷服務而付出愛心。


         離教會不遠處有一家手工藝品老店屋,店主是以製作傳統"春仔花"聞名的林小姐。來自板橋的林小姐是宜蘭媳婦,因不捨傳統技藝”春仔花”失傳,特經由宜蘭縣府撮合,找到這間老店屋,整修後甫於12月1日開張營業。好手藝的她用各色絲線纏繞製作的蝴蝶花朵,個個栩栩如生,此外如布包,布偶,飾品等等,都很精巧美麗。除了販售藝品,林小姐也不藏私的開班授課,期望傳統手藝能得到傳承。

            往常我們到冬山火車站,都是到月台拍拍特色遮雨棚及風箏座椅與雕塑就算到此一遊。沒想到此次在巷弄老街中穿梭走讀,這才發現以前錯過太多風景。冬山鄉公所跟學校合作,讓那些年輕藝術家,以街道老屋磚牆為畫布,或繪上農夫耕田種作圖景,或舊時老街店面,或叢林動物等等,都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老街中還有幾戶店家門面可看到舊時的斗拱立柱,沈老師也特別指出好讓我們新舊對照,欣賞老屋之美。

 


        一路上跟老師互動密切,也拿到不少伯朗咖啡包獎品的孩子們都累了,正好走到"安定宮"休息一下。農業社會廟宇眾多,神明前求今生盼來世,處處都是信徒心靈寄託的殿堂。安定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主要係因早年冬山河水運發達,一到雨季河水經常氾濫成災,居民們乃集資建廟,希望能得媽祖庇佑免受洪水之苦。

         冬山舊橋是宜蘭縣少數保存至今的日治時期橋樑,我們坐在離橋不遠的一處涼亭,繼續聽沈老師講古。這座橋梁是由鋼筋水泥土柱樑所支撐,兩個橋墩基腳中,其中一個還保留舊時疊砌石塊(減少水流對基腳的破壞)的樣貌,另外一個石塊掉落後就改以水泥圍砌替代。

        沈老師說舊時的曲折河道具有防禦功能,因為漳泉州人時常械鬥,一方由水道入侵,另一方可躲於前方凹處,以攻其不備。現宜蘭為發展觀光,乃於冬山河中游處截彎取直,規畫成景觀優美的風景遊憩區。廣為人知的划船比賽就在五結鄉利澤簡橋附近的河道辦理,河道旁的冬山河親水公園(童玩節),傳統藝術中心等等,都是在平直的那區段。
        
         走到冬山老街的入口,就是冬山河舊河道碼頭搭船處。可搭載十人的電動小船沿著舊河道慢速前進,到宜冬橋後折返,全程約25分鐘,可一覽沿途的田園風光。宜蘭綠色博覽會自去年起改在冬山鄉辦理,今年3月間舉辦綠博時,還推出套票,遊客可在此搭電動船進入會場,噱頭十足。

         我們沿著河岸的自行車步道慢慢走回冬山車站,左側就是105年4月才開幕的冬山生態綠舟,因為時間不夠我們就沒有過去。沿途遇到幾位在步道散步健身的在地老媽媽,滿臉笑容的問候大家,知道我們是金車走讀團體,就豎起大拇指稱讚,冬山鄉真是個溫暖又悠閒的好地方。

         
         冬山火車站的高架設計,除了方便來往交通運輸,高架橋下的空間也做了妥善的規劃,除了餐廳,還設置了不畏烈日風雨的親子休憩設施~人工草皮及碗公造型溜滑梯。孩子們急急忙忙的交還耳機,開心的奔向前去,我們的走讀活動就在這麼一個對孩子充滿吸引力的地方畫下句點。

         在途中,沈老師說有名的華德福實驗小學就設在冬山鄉,學生不用考試,成天玩泥巴。語畢,那七個孩子就豔羨的說,好好喔~我們也想上課玩泥巴。其實這些孩子已經很幸福了,雖然上的是制式的教育體系,但父母們都願意在假期帶著他們去親近大自然。報名參加走讀活動,可了解城鄉的過往,讓孩子在玩樂中長了知識”接了地氣”,比起窩在家中”上雲端”好的太多了。這些重視孩子身心平衡發展的年輕父母們,真是值得讚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