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秋 追逐東三線舊歲月   

         追逐東三線舊歲月              

 撰文/走讀志工 詹春英

    107年12月8日下午,金車文教基金會辦理追逐東三縣舊歲月,A組是由何良正老師導覽。我們在善導寺前集合,何老師就從善導寺說起,他說善導寺是日本時代的淨土宗的供奉場所,旁邊是台北學院舊址,他說:「蓋房子幾十年,拆房子一陣風。」叫人不勝噓唏!

    行政院原來是台北市役所,現有的是1938年完成的,是日本時代的建築,紅磚呈現維多利亞式的建築風格。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之後,流行折衷主義、現代主義,它有舊的建築元素:有柱子、有淺綠色、有淺黃色、有淺棕色;不像台北賓館的華麗,也不像總統府紅磚的鮮艷。

    台北的簡史:1878年清政府設台北府,1920年日本時代設台北市;中山北路是東區和西區的分隔路,清代有城牆、是小小的路,1901年日本人加大馬路,闢建為三線道路。

    監察院的建築風格:

    1、顏色不變,塗漆恢復紅磚顏色,很漂亮。

    2、現代是用假石頭、鋼筋、水泥,有破山牆、圓拱窗、二個保衛塔保衛著, 是巴洛克的裝飾,有八個柱子。

    3、監察院屋頂式曼薩爾式:一邊平,一邊陡峭(例如法國下雪易流下來),是身分地位的表徵;屋頂上有窗戶叫老虎窗(上海人發音roof),是多摩式窗。

    台北市議會是清朝時代的考棚;行政院在日本時代叫市議所,含台北賓館是日本時代的兩大建築,是日本人森山松之助的作品。立法院原本是第二高等女校,屋頂是日式的,牆面是西式,是後現代的風格;一部分是古蹟,一部分是歷史建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長老教會),是天主教是1916年完成的,是日本人做禮拜的教會;戰後被長老教會接收;最先是台語組,國民政府來了也用它,因而有國、台語組。

    本體是歌德式建築,有尖拱窗、其哩岸石、紅磚、兩邊不對襯、有四葉式。其哩岸石像百葉窗式的裝飾,不通風;扶壁是1916年完成的,是井手熏設計的,是日本時代後期的作品。

    教育部是王大閎的作品,是民國以後的建築,我國在民國50年至60年模仿中式大屋頂的建築,用西式的材料與技術,因蔣中正時代強調保留中華文化,和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有別。

    臺大醫院舊館原是木造的拆了之後,1920年由近藤十郎設計的,是日本時代最早的一家病院,是後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拱頂式有車輪窗,有愛奧尼客柱,上有台灣葡萄的裝飾,有勳章式上,有小牛腿,是經典的建築,柱收尾是方的,衛生不潮濕,有洗腳池。見證台灣醫學的發達,是東南亞最大的醫院。

    景福門是舊日通往錫口(松山)之城門,東門屋簷下有綠釉空心花磚裝飾,兩側孔門加開方形窗洞,外廓是圓弧形;1996年改為北方宮殿式建築,現為國定古蹟。兩廳院是北方建築,天壇體樣式。

    中正紀念堂前身是步兵聯隊,戰後是國軍單位,蔣公逝世後建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就是自由廣場,有五個門、十一個屋頂、拱門大、琉璃瓦,是北方建築的風貌。本體模仿北京天壇,有八十九個階梯,代表蔣公八十九歲的壽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