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春 永康街巷弄咖啡香

永康巷弄咖啡香

撰文  走讀志工 鄭如珍

        2019年連假假期中,天氣最好的一天,來一場金車”永康巷弄咖啡香”的走讀活動,是一件幸福的事。今天的導覽員是高振御先生,他是位謙卑的創業家,20年的咖啡經營,仍然不以咖啡達人與專家自居,一直希望參與的學員稱呼他---小高。他認為在最愛的咖啡領域裡,有太多可以學習,堅持學無止盡的精神,持續與咖啡同好切磋琢磨。

        1996年開始接觸咖啡,2001年開了自己第一間咖啡店。他認為創業開咖啡店,不只是要喜歡咖啡,身為一個創業家更需要時時與自己對話。咖啡店老闆必須清楚創業的目標,不是年輕人所想像經營咖啡廳是浪漫的,吧檯內與吧檯外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小高希望看到咖啡館的每位消費者,藉由品嚐咖啡留下人生的美好經驗。在咖啡廳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分享是世界最美的風景。今日的走讀,小高不只要和我們分享咖啡,更用體驗的方式,讓我們親身經歷永康街、金華街、泰順街、溫州街的在地美食文化。身為台北人的我,其實對台北是陌生的,在悠閒的走讀中,充滿快樂。除了品嚐咖啡香,也認識地方小吃,台北真是一個有文化的城市。

        第一站來到巧克哈客,是紹民在2002年開的巧克力店,紹民介紹巧克力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早期巧克力是南美的飲料,而非現今巧克力的模樣。利用可可豆,經過發酵、曬乾、研磨後,可溶入料理亦可做成固體的巧克力。

        老闆親自示範巧克力的研磨過程,學員也體驗今日老闆調配好的可可、榛果與糖,用器具搗碎,再放入絞豆機研磨成膏狀,可自行塑形成不同形狀的巧克力。經過幾位學員的通力合作,品嚐自己辛苦完成的成品,更顯現出巧克力的甜美。

        巧克力與咖啡的關係就如同小麥與麵包,可可和咖啡一樣含有咖啡因,雖然是咖啡的十分之一,但對於3歲的孩童是不宜食用,12歲(含)之後就沒有任何份量的限制。18世紀,可可在德國被歸類為藥典,可可研磨後,可以製成巧克力亦可做成美容聖品。

        第二站是東海萊姆園。來自竹東的萊姆,做成果乾與飲料,取名東海萊姆園是因為創始人(毛爸)是東海國小的第一屆畢業生。阿毛老闆大氣的請所有學員一杯萊姆鳳梨飲品,甜甜的萊姆汁與果粒,喝過後不只嘴裡留香,心裡更是滿足。

        今日的重頭戲來自公園一角的行動咖啡車--小滿咖啡,每周四行動咖啡車會停留在小高的店門前擺攤。小高介紹行動咖啡車的主人阿豪,今年只有22歲但熱愛咖啡,取名小滿是喜歡24節氣的小滿的意涵(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飽滿,但尚未成熟),開行動咖啡車是磨練自己的咖啡功力,未來要開一家咖啡店。

        今天阿豪給大家喝深烘焙與淺烘焙的咖啡。咖啡豆烘焙的時間長短為深、淺咖啡之區別。一般淺烘焙的咖啡偏向果酸的酸感,但酸度可以藉由沖泡者在溫度及掌控其他因素來降低其酸度。

        隨著烘焙的時間拉長,酸味漸漸下降,咖啡加入紹民的臻果巧克力,隨之而來則是烤堅果的甘苦香。酸和苦都是咖啡主要的口感之一,也是咖啡”滋味”裡的主要角色。

        最後來到暖時光咖啡廳,改建在昭和日治台灣時代台灣大學教職人員宿舍的老屋,讓繁忙台北有個綠意安靜的空間,開心的享用咖啡。咖啡館主人小巫老闆,其實是台灣咖啡館的大前輩,溫和謙良,就連小高也受到小巫老闆的不少影響。

        早年的歐蕾咖啡,其實在台灣義式咖啡發展扮演著”咖啡師搖籃”的重要推手,小巫老闆低調但迷人,絕對是值得坐下來喝杯咖啡聊聊咖啡經的好對象。咖啡廳外庭園的佈置一面牆寫著日本老人透過川柳寫下自己真實的境遇,句句扎心。

        也凸顯老人化社會的到來,暖時光咖啡廳為全台首創創意高齡咖啡館,希望透過無齡友善的環境、美味自製的餐飲,搭配「創意高齡」為出發的課程和活動,邀請跨世代的朋友們一起來創造自己精彩的下半場。


       金車的走讀課程越來越多元化,不同的導覽者給予不同的體驗,唯有親身體驗才能留下美好的回憶。相信今天參與的學員從試嚐不同的飲品,了解咖啡的美,找個悠閒的午後,品嚐咖啡,沉浸心情,為自己在職場上找到新動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