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救一隻狗,世界從此改變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桃園市中壢區龍岡國民小學
團隊名稱/班級: 
動物保護社
指導老師/家長: 
李秀滿、鍾孝昇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救一隻狗,世界從此改變
執行日期: 
2018/01/14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某天上電腦課,老師打開了一個網站,讓全班小朋友讀了這一篇文章:「另一條地獄之路? 零撲殺上路半年觀察」。這篇文章主要是說我國自106年2月通過了針對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後,雖然終結了「十二夜」等待的死刑威脅,但另一個卻生不如死的無期徒刑,卻似乎如烏雲罩頂般,盤據在全省33座的公立收容所上。

根據專家指出,零撲殺政策執行後,全國有限的收容所會快速爆滿,動物為了競爭空間、尊卑和食物而互相攻擊,造成群體動物的焦慮,而這樣的焦慮會降低整群動物的免疫力,使得疾病在收容所內極易發生並快速傳播,更使得自然死亡率大幅升高。

因此有些收容所,雖然依照上級政策,達成零撲殺的目標,但弔詭的是,所內死亡率從零撲殺實施前的個位數,卻暴增至30%左右,亦即除了上述的環境問題外,是否也有怎樣的人為因素,美化了政策的達成率,實在令人懷疑?正如此文中提到的這句話---也許零撲殺最後會變成「無論怎麼死都可以,就是不能安樂死」?

從這篇短短的文章中,老師帶領我們看到了流浪動物問題的複雜性,「零撲殺」政策施行後,似乎還有更多的疑惑交結在這個兩難問題上。因此我們幾位同學經過討論後,將焦點放在三個層次上:

※眼前的問題:零撲殺政策後,收容所面臨空間不足、資源不夠、人手不夠的「三不」問題,造成動物死亡率提高。提供資源給動物收容所解決燃眉之急,是我們覺得可以解決眼前問題的方法。

※中程的問題:動物收容所收容的動物若未能減少,勢必影響收容的品質。但又不能拒絕不斷湧入的收容量,所以增加認養機會,讓所內的動物能被善信人士收養,才能避免收容所爆量的問題。

※根本的問題:在於人心。缺乏正確的動保觀念,讓台灣人徒有一時的愛心,卻缺乏飼養動物最需要的責任與良心,導致棄養的狀況一再發生。而「用認養取代購買」的觀念與行動,尚未深植人心,則是無法降低所容所爆量的原因之一。因此我們認為建立正確的動保觀念,以及推廣「用認養取代購買」的觀念,是解決流浪動物的根本方法。

T 發想: 

眼前的問題:零撲殺政策後的「三不」問題,由於我們的能力尚不夠可以一一解決,所以我們決定針對「資源不夠」這個議題來處理。我們先是決定以在地桃園市動物保護園區裡的動物作為幫助對象。而在與桃園市動物保護園區聯絡後,發現他們最需要的就是實際的物資,包括貓狗糧、醫藥…等等,所以我們計畫從學校裡發動募款的計畫,用錢換取物資,捐贈給他們。經過一番腦力激盪後,義賣餅乾,幫助流浪動物的活動,逐漸成形。

中程的問題:有關動物保護園區收養過多動物的問題,雖然目前桃園動物保護園區已經正在進行整建的工程,以擴大收容量,但這樣的方式在人力無法持續擴充的狀況下,也是無法提供較佳的收養品質,所以我們覺得若能提高一般民眾的收養率,讓民眾一起來幫忙流浪動物數量暴增的問題,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而雖然動物保護園區業已積極提供流浪動的的照片、文字等訊息讓民眾能夠透過網路,得到認養的訊息,且也有許多民眾自主地透過網路分享此類訊息,但我們覺得若能再擴大訊息的散布,不管是在臉書上分享送養浪犬的貼文,或是學校網站提供類似的訊息,都能讓認養的訊息曝光率提高,甚至,若能辦理一些空開的活動,吸引媒體報導,這樣的話,有關動物認樣的議題,便能透過大眾媒體報導出去,讓更多人了解到。

遠程的問題:我們體認到即使物資再多、收容所再大,若人類對於對待動物的觀念沒有改變,這些硬體的設施都會有用罄、爆滿的一天。因此建立正確的動保觀念,以及推廣「用認養取代購買」的觀念,才是解決流浪動物的根本方法。亦即對於生命尊重的觀念與態度,方是化解流浪動物治本之法。

為此,「生命教育」的推廣,我們希望能從校園裡開始進行,從動保社的同學開始,以各種活動、教育來散播尊重生命的種子。所以先規劃了「導盲犬到校」活動,讓全校小朋友認識人與動物相處的正確模式

而為了讓我們能有更深刻的體會,我們也希望能夠自到收容所裡,瞭解毛小孩們真實生活的狀況,感同身受他們的生活,並將這些經驗帶回學校,與同學分享。

A 行動: 

分工合作:成立龍岡國小動物保護社

活動一:義賣餅乾,龍岡助浪浪活動
活動二:資訊教育結合生命教育,幫助流浪動物找一個家
活動三:導盲犬到校宣導
活動四:動物保護園區參訪

G 收穫: 

關這次餅乾義賣活動,我覺得辦得很成功,自從老師宣布要舉辦義賣活動後,大家都是手上握著零錢,椅子朝著出口的方向坐,準備下課鐘聲一響就衝到教務處,果然,才下課沒多久餅乾就被搶購一空了,老師還開放預購,可以預定下一節課的餅乾,甚至是明天的,可見銷售量多麼的驚人!

一個星期下來,我們累積了兩萬多元,我們用這些收穫換取一包長度比我還高的特大包狗糧,捐到動物收容所,此次活動不但讓同學們嚐到餅乾的滋味,還能解決收容所糧食不足的問題,只能說真是太成功了!

而關於在資訊課「動物認養」宣導活動,老師都會先讓我們看動物收容所的資訊,才開始上課,也把這些資訊融入課程裡,讓我們看到收容所裡有許多可愛的動物,有些同學因此有了想領養這些動物的念頭。老師請我們選一隻收容所裡的動物,並且幫牠取名子,讓我們下課後一直在討論有機會的話要領養動物…而照片中受傷的動物也讓我們看到保護動物的重要性,希望動物們都能平安的被領養回家。

這次我們動物保護社的同學們還一起去動物收容所參觀,在參觀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些很怕生、看到人類就大聲吠叫、呻吟的動物,很明顯受過人類的傷害,還有像是寵物狗、貴賓犬,雖然活潑好動,卻也是被主人遺棄材來到這裡,讓我深深的體會到愛護動物、對寵物負責的重要性。

這次導盲犬宣導活動訓練師分享了一些故事讓我有點驚訝,訓練師說有個女孩摔下月台,竟然是因為路人摸了他的導盲犬!這次我體會到導盲犬在工作時千萬不能打擾他!否則會有很嚴重的後果的!

如果這次的餅乾義賣活動還可以再辦的話,我希望我們能走出校園,到附近擺個小攤位,然後一邊賣一邊發傳單,讓更多人去了解【以領養代替購買】這個議題,解決收容所空間不足的問題。

而資訊課宣道活動,由於我們的學校只有三、四、五、六年級有電腦課,能夠參與的同學有限,希望下次我們可以把搜尋關鍵字和網頁內容印成大張的海報,在升旗時向大家展示,這樣一定能有更好的效果!

這次因為遊覽車座位的關係,所以參加動物收容所的人數有限,希望下次可以帶更多人一起去體會保護的重要性。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