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淨]我可能減塑行動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宜蘭縣中山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我們都是一家仁/五年仁班
指導老師/家長: 
林哲瑋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淨]我可能減塑行動
執行日期: 
2018/01/26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2015年6月26日臺中港區一隻擱淺的的短肢領航鯨「小梧子」因誤食垃圾而死亡。
2016年3月12日龍洞漁港內一隻綠蠵龜因誤食垃圾,造成頭扭曲內臟暴露!
根據環保署2014年統計,全臺灣一年使用一百八十幾億個塑膠袋,漂流在大海裡的塑膠垃圾不在少數,海洋生物多有誤食塑膠垃圾的經驗,因為無法消化而導致死亡,到後來海洋垃圾有可能比海洋生物多!
宜蘭縣中山國小五年仁班「我們都是一家仁」,決定幫助這片土地及海洋中的生物,使牠們免於受到誤食垃圾而死亡的威脅!

T 發想: 

1.What-了解垃圾的來源及垃圾的種類
2.Why-體認減少垃圾對生態及生物生存的重要性
3.How-如何做才能減少製造垃圾?如何減少海洋中的垃圾?如何讓大家重視減塑的重要性?

A 行動: 

行動策略分為校內減塑課程及校外親子活動:
一、 校內減塑課程
1.參觀學校「聚寶屋」(資源回收室)認識垃圾分類,並調查各類回收資源的數量。
2.利用各式回收資源進行藝術創作,發現資源再利用的可能性。
3.以遊行踩街行動喚醒大家對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的重視。
二、 校外親子活動:
1.利用假日,邀請家長、學生進行沿海地區濕地生態觀察,體驗及感受自然生態之美。
2.結合家長及社區的力量進行淨灘活動,大家捲起衣袖、頂著豔陽、彎著腰身,以謙卑的心撿拾海灘上的人工垃圾,為大地做環保也為自己的心靈做環保,撿拾的不僅僅是垃圾,也是一種福氣!!

G 收穫: 

一、收穫
3. 有家長的參與,學生在行為落實上獲得了更大的支持與鼓勵。
4. 淨灘活動及生態觀察,不僅僅凝聚了班級向心力,更重要的是,家長和孩子都體認到了隨手丟棄垃圾僅僅需要一秒的時間,而撿設地上的垃圾竟然要花費好幾分鐘、留下無數汗水。
5. 為大地做環保也為自己的心靈做環保,撿拾的不僅僅是垃圾,也是一種福氣!!
二、未來展望
1.減塑行動要實際而持續的落實。
2.未來希望能將課程與活動推動全校一起參與,全校一起落實減塑行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