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小小女童軍光芒—愛在世界發光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聯合社區童軍團
團隊名稱/班級: 
132愛的推手
指導老師/家長: 
陳怡良、余曉婷、林志隆、陳詩婕、陳兆懿、鄧迺文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小小女童軍光芒—愛在世界發光
執行日期: 
2018/01/30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一、發現全球問題
為擴展團員對於世界議題的認識,本團於2017年10月21日的團集會中舉行世界童軍空中大會,並結合國際女孩日的活動宣導相關的人權議題。在活動的關卡「渡渡鳥繞圈圈」中,以無線電通訊的方式認識了國際女孩日的相關知識;在「帽客與三月兔的下午茶派對」中,更進一步從國際女孩日的宣導重點中認識人權意涵,團員除了進行關卡任務外,也認識了在世界上的「貧困與饑餓」、「性別平等與人權問題」、「環境問題」、「受教育問題」等議題。
二、團隊決定幫助的問題
團員當中年紀最小的小小女童軍在本次活動後,知道了在這個世界上有著和他們年齡相仿卻飽受貧窮、失學之苦的小孩,也想幫助世界上有這樣遭遇的小朋友,於是請團長帶著小小女童軍一起從天下雜誌換日線專欄中找到了位於南美洲的巴西這個國家,在最大貧民窟ROCINHA中的居民飽受貧窮、治安不佳之苦,物資極為匱乏。小小女童軍們開始想辦法要幫助貧民窟私人托兒所的小朋友。

T 發想: 

一、集思廣益,想想幫助Luciana私人托兒所就學的小朋友的方法
小小女童軍們利用團集會時間和團長一起想著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在Luciana媽媽的私人托兒所就學的小朋友,和團長討論後發現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單憑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計畫在找團裡的童軍哥哥以及姐姐們一起想辦法。小小女童軍們將拉丁美洲托兒所的情況畫在紙上,準備去問哥哥姊姊們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貧民窟托兒所的小朋友。
二、大家一起,討論幫助Luciana私人托兒所就學的小朋友的方法
團內童軍哥哥和姊姊也來幫忙想辦法,最多團員提到的方法是「捐錢」,也有提出「捐食物」、「捐書」、「呼籲巴西政府改善治安及貧窮」。年齡較長的團員們在提出方法後,開始一一檢視每個方法可能遇到的問題。包括社會信任問題、郵資與收信問題、時間問題。
討論後,大家決定利用2017年最後一次團集會的時間,搭著聖誕節的氣氛,在和專欄作家約克確定她在巴西可以收到信後,考量郵資,請團員帶體積小一點的、全新的文具用品(沒有也沒有關係),要包裝成一份份的禮物,配上卡片,將團員們的祝福與喜樂分享給在Luciana私人托兒所就學的小朋友。

A 行動: 

一、行動分工
在團內有不同年齡層的童軍和女童軍,行動的分工便根據不同的年齡層,作家約克也提供必要的協助。工作分為攜帶文具、分裝與包裝禮物、寫葡萄牙文祝福語、描寫葡萄牙文祝福語、繪製卡片、佈置體驗場地、重述約克的報導、貧窮與同理心的遊戲等。
二、實際行動
歲末團集會的主題就訂為「分享快樂,快樂分享」,也就是在我們自己快樂的同時,也將我們的快樂分享給Luciana私人托兒所就學的小朋友。
(一)Rocinha的體驗:重點在體驗貧民窟擁擠的居住環境,以及在情境的佈置下如何以同理心關懷他人並提供協助。
(二)貧窮與同理心的遊戲:目的在了解貧窮的定義與生活的窘境,讓團員們發自內心的關懷並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三)禮物包裝與卡片製作:由團員攜帶、分裝、包裝禮物,並繪製寫有葡萄牙祝福語的卡片,寄到巴西由約克送到貧民窟的私人托兒所。
(四)給巴西小朋友的祝福:錄製給巴西Luciana私人托兒所就學的小朋友祝福的話。

G 收穫: 

一、大家的感想與收穫
(一)各級童軍/女童軍
以不同的方式認識另一面的巴西,並且能用自己的方式以及憑藉自己的力量提供協助,是一件快樂的事。另外,本以為錢可以解決一切,沒想到在為一個沒有任何INGO的協助下的私人托兒所募款,所必須承擔的就是社會信任的問題。這是團員們始料未及的,但也激發了團員們改善行動的發想。
(二)服務員
孩子們能在團集會活動中有所思考、看見世界、發現世界問題、發想解決的方法,整個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值得高興的事。在與孩子們的談話與討論中,我們傾聽、諮詢、引導,讓孩子們能夠發自內心的去做這件令人喜悅的事,體會其中喜樂之處。此時此刻,他們的方法不見得盡善盡美,也許成本會高一點,但點點滴滴都由這些不同年齡的孩子們自己發想、討論,他們的表現令人動容,並且也體現了「改變」是任何年齡的孩子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二、對於這些小朋友,我們未來還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由於我們是社區童軍團,原本我們就與社區有所連結。所以在未來,可以思考如何持續的協助Luciana園長,讓這個教育理念能夠永續發展。
彙整團員們之前的討論,提出以下的方式:
(一)連結社區活動,藉由宣傳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Luciana園長的教育理念。
透過與社區組織的連結,可以增進社會互信度;藉由活動的宣傳,就可以讓更多人藉由了解而信任。
(二)與相關的世界人權維護INGO取得聯繫,發起倡議。
無匱乏及安定的生活、受教育權均是基本人權。巴西政府對於境內的貧窮改善政策需要更完善的規劃,此部分可以過與相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聯繫,由國際組織發起國際的倡議,給與巴西政府適當的壓力,敦促其改善當地居民的基本生活。

台北市聯合社區童軍團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191075294358717.1073741914.53...

132小蝌蚪的家
1.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19552301551026.1073741948.216...
2.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85747944931462.1073741941.216...

空中大會中國際女孩日的直播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tpucsg132/videos/1156468144486099/
https://www.facebook.com/tpucsg132/videos/1156471597819087/
https://www.facebook.com/tpucsg132/videos/1156484251151155/
https://www.facebook.com/tpucsg132/videos/1156473667818880/

給巴西小朋友祝福的話影片(雲端分享平台):
1.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UkCguaJc1Op5FQZa-ZFL1HiwkpWJO3n/view?u...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